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
Period: Theory, Thoughts and Actions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黃韻如 
課號
Med1002 
課程識別碼
401 116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9,10(16:30~18:20) 
上課地點
博雅102 
備註
A58: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生命科學與謝筱玫、詹魁元、張聖琳、蔡沛學合授
總人數上限:1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月經,一個跨越物種存在的古老生理現象。你聽過它、你經歷過它、你想迴避它、你甚至厭惡它。月經的背後,包含著更多你所知道與不知道的面向,牽動了人類的生存、發展、與進步。
  本課程重點包括由不同角度解釋或探討女性生殖週期現象與社會文化,為一個牽涉到性別平權,社會(科學教育),法律以及與經濟發展的議題。
  本課程一個學期共二學分,每週上課二小時,藉由 16 週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及不同專業背景的老師及業界人士,帶領修課同學由生物、醫學、人文及社會的面相了解月經。
  課程將以出席成績和分組期末上台、書面報告、D-day成果展作為評分依據,另有加分報告。本課程含實體與線上進行,線上課程統一使用此連結:https://ntumc.webex.com/meet/rubyhuang

## 加簽資訊如下 ##
一、本課程為三類加選,請直接上網加選,不會發放授權碼,請勿再寄信詢問加簽方式。
二、第三階段選課預計開放「5名以內」的同學,達成以下標準後以人工加簽方式例外加簽:
  1. 全程參與前三堂課程,填寫點名表單以及前測表單。若有特殊需求(如:境外生隔離)無法實體到場上課,可事先提出申請進入會議室,會議連結如下:https://ntumc.webex.com/meet/rubyhuang
  2. 在第二週下課前繳交不超過1頁A4 的選課動機,內容不限。
  (老師會考量選課動機,並斟酌修課同學性別與系級的多元性後,信件通知第三週人工加簽。)
三、考量授課品質,本課程暫不開放同學旁聽,有興趣的同學,可至台大演講網觀看部分授課內容。

9/21 點名表單(9/22 23:59 Due):
https://forms.gle/BX6NCXCxQzNrvY8A6
前測表單(9/14 23:59 Due):
https://cool.ntu.edu.tw/courses/17244/modules/items/738381

*人工加簽同學若有需要講義/簡報請寄信給助教*

助教 敏芝 b08508020@ntu.edu.tw
助教 宜庭 b09101043@g.ntu.edu.tw 

課程目標
一、教學目標:跨領域的月經知識整合
課程以人類的生理期為起點,並教授其他動物的生殖週期,讓同學以跨物種的視野,了解在生物演化上生理/生殖週期所代表的意義。在性別平權的社會,月經對生理女性的生活的影響,也是每個人都必須了解的課題。生理期的生理現象與常見婦科疾病、生理用品的種類及社會及經濟議題、女性與月經勞動權益、在國際月經伴隨的歧視現象,都是本課程將探討的範疇。
二、學生學習成效:整合及表述月經議題的科學及人文思維
課程以期末報告取代期末考試,鼓勵同學團隊合作深究有興趣的月經議題,期末上台報告可以以任何形式呈現(投影片、戲劇、音樂、辯論等),書面文字協助學生整合所學知識,D-day 則是訓練同學各類表達能力,再以加分報告鼓勵學生更加了解授課議題。 
課程要求
成績計算:
一、出席(30%)
每周填寫表單作為點名依據,缺席(含請假)超過四次為F,無故缺席未請假一次扣總分兩分
二、期末現場報告(40%)
期末分組主題報告,於授課現場進行,以完整度、內容豐富度、主題契合度、時間控制為評分依據,包含組間互評(5%)、老師評分(20%)。另有組內團隊合作評分項目,組內互評(15%)
三、期末書面報告(15%)
期末分組主題報告書面版,除原主題內容,可再針對教授評論項目及意見進行修改。
四、D-day 策展(15%)(待定)
期末分組主題報告二次呈現,為 D-school 舉辦之展覽,透過策展的方式重述自己組別之主題、欲達到之目的、想傳達的意念等等,給群眾聆聽。
五、加分報告(5%)
含指定書目閱讀心得、PSST記錄表格、月經相關主題報告等,可自由選擇。指定書目可跟助教借閱,閱讀心得與主題報告均不限格式、字數,以內容豐富度評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一、月經不平等: 一段女性身體的覺醒之路。
二、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從使用者到創業家,台灣第一本生理用品發展紀錄
三、九品脫
四、女,走往身體的朝聖
五、阿媽e月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報告 
40% 
期末分組主題報告,於授課現場進行,以完整度、內容豐富度、主題契合度、時間控制為評分依據,包含組間互評(5%)、老師評分(20%)。另有組內團隊合作評分項目,組內互評(15%) 
2. 
出席 
30% 
每周填寫表單作為點名依據,缺席(含請假)超過四次為F,無故缺席未請假一次扣總分兩分 
3. 
期末書面報告 
15% 
期末分組主題報告書面版,除原主題內容,可再針對教授評論項目及意見進行修改。 
4. 
D-day 
15% 
期末分組主題報告二次呈現,為 D-school 舉辦之展覽,透過策展的方式重述自己組別之主題、欲達到之目的、想傳達的意念等等,給群眾聆聽。 
5. 
加分報告 
0% 
含指定書目閱讀心得、PSST記錄表格、月經相關主題報告等,可自由選擇。指定書目可跟助教借閱,閱讀心得與主題報告均不限格式、字數,以內容豐富度評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7  一、月經是什麼
蔡沛學(台大獸醫系副教授)
本堂課介紹人類月經與其他動物的「類月經」在生殖生理演化上相同與相異的機制,學習月經這個古老的生理現象,在動物界不同物種上的異同與代表之意義。藉由介紹子宮與生殖賀爾蒙於月經週期的變化,帶出人類、靈長類與其他物種間的差異與行為上的改變。

參考閱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cycle#Evolution_and_other_speci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tion_(mammal) 
第2週
9/14  二、月經會怎樣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
月經雖然是個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月經也會造成疾病。本堂課由婦產科醫師黃韻如教授從醫學的角度,討論營養與運動對於月經的影響,介紹與月經相關的疾病,如:經痛、經前不適症PMDD及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等,以及這些疾病對於全球婦女所造成的人文社會衝擊。
*註1:本堂課為線上課,並提供80人於小紅帽展覽現場(松菸)進行同步線上授課,第一堂課會發放表單,根據填寫時間排序入場人數。場地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遲到、早退均會記錄,請依據個人課程安排填寫參與表單。*
*註2:另提供小紅帽展覽之限額導覽(15:00-16:00),會另外發放表單,有興趣且有空的同學可以填寫表單參展,一樣依據填寫時間安排入場人數*

參考閱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emenstrual_syndrom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disorder  
第3週
9/21  三、月經亂了
黃雯華(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生理時鐘主宰著生物界的許多功能,因著生理時鐘的存在,萬物得以有秩序地運作。月經在每一個月隨著賀爾蒙調控的週期,也會受到內建生理時鐘的影響。本堂課將由一些造成生理時鐘紊亂的現象(例如值夜班、國際旅遊時差),來學習生理時鐘如何影響月經。

參考閱讀:
https://link.springer.com/content/pdf/10.1007/s41105-019-00247-8.pdf月經會怎樣 
第4週
9/28  四、月經用什麼
林薇(月經平權非營利組織小紅帽創辦人)
各式各樣的月經用品充斥在市面上,每一個產品的歷史、構造、用途是什麼,怎麼發展出來的,又有什麼差異呢?它們在經濟規模上,或者對於環境的衝擊有什麼不同呢?本堂課邀請到台灣投入月經權益/教育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的創辦人林薇來介紹月經用品本身以及它的們發展史。

參考閱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nitary_napki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cup 
第5週
10/5  五、月經勞動權
邱羽凡(陽明交大科法所副教授)
月經來了實在很不舒服,今天要請生理假嗎?單位的又有同仁今天又請生理假了,真的有需要嗎?生理假在許多社會中都已是勞動權益與性別平等的一環,台灣性別工作等等法上的制度規範與其他國家有什麼不同?這個看似平等前進的制度設計,真正落實女性的勞動權嗎?本堂課邀請到專研性別平動權的陽明交大科法所邱羽凡副教授,來介紹月經勞動權與生理假請假制度的現況,並探討法律以及與高度經濟發展的地區,對於月經衍生的性別平權議題。

參考閱讀:我國生理假法制研究-以新北市政府為例 (https://www.rde.ntpc.gov.tw/userfiles/1160700/files/12%E6%88%91%E5%9C%8B%E7%94%9F%E7%90%86%E5%81%87%E6%B3%95%E5%88%B6%E7%A0%94%E7%A9%B6-%E4%BB%A5%E6%96%B0%E5%8C%97%E5%B8%82%E6%94%BF%E5%BA%9C%E7%82%BA%E4%BE%8B.pdf) 
第6週
10/12  六、月經創新學
宋建學(悄悄話品牌創始人)
月經用品充斥,你認識衛生棉的材質跟成分嗎?目前生理用品的產業現況為何、近期的趨勢是什麼?有關月經用品的商業洞察是什麼、台灣生理用品發展的困境有哪些,想要在生理用品市場創業,又有哪些機會點呢?
本堂課邀請到投入月經用品的新創業者宋建學,帶領大家剖析月經用品的秘密,並介紹月經用品的新興商業經濟。

參考閱讀:
https://www.dialogue.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mydialogue.life/ 
第7週
10/19  七、月經貧窮與月經汙名
林薇(月經平權非營利組織小紅帽創辦人)/林明仁(台大經濟系教授)
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有超過5億以上的生理女性,因為經濟困境,而無法取得足夠的生理用品,只能被迫使用襪子、報紙、破布替代,以致身心受到嚴重負面影響。同時因為長久以來,對於月經的避諱與迷思,以至於許多人無法公開討論,或是因月經而感到羞恥、生活受到限制。本堂課透過爬梳歷年來的新聞報導,從人類歷史與世界不同文明的發展脈絡,反思在21世紀的人類社會中為何仍然有著此類的歧視,並以月經貧窮為基礎,探討世界各國所訂定的相關政策。

*註:上半堂為線上課*

參考閱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haupad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hygiene_management 
第8週
10/26  八、月經電影欣賞與座談會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謝筱玫(台大戲劇系教授)、宋建學(生理用品悄悄話創辦人)、林念慈(尼泊爾月經行動召集人)
「月事革命」紀錄了印度哈普爾的一群當地婦女,她們學習如何操作機器以製作低成本、可生物分解的衛生棉,並以合理的價格出售給其他女性。藉由提供基礎的衛生用品,不僅有助於改善女性衛生,也能幫助女性擺脫印度社會對於月經的禁忌,同時為鄉村的經濟未來作出貢獻。
上半堂課透過欣賞電影,來探討如何透過打破社會創新事業,打破月經貧窮與歧視,更促進地方創生。下半堂課則是邀請各領域專家,用不同的角度來剖析電影,並和同學進行與談。

月事革命公播版:
https://youtu.be/Lrm2pD0qofM
參考資料: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6%9C%88%E4%BA%8B%E9%9D%A9%E5%91%BD 
第9週
11/2  九、文藝作品中的月經
謝筱玫 (台大戲劇系副教授)
月經象徵生殖繁衍的能力,但在古今中外也常被視為汙穢不祥。月經在戲劇上的呈現,反映了古今中外的社會如何看待與定義女性及其身體。本節除了帶領同學檢視月經在過去如何被男性社會解讀與應用,也以《陰道獨白》為例,看待女性如何開始有意識地自述、取得關於月經與身體的話語權。

參考閱讀:
https://www.vulture.com/article/periods-in-movies-and-tv.html 
第10週
11/9  十、月經新聞學
楊惠君(報導者總編輯)
月經新聞學—由健康、政治到人權議題的演變
1. 新聞怎麼產生
2. 月經新聞類型分析
3. 社會變遷的反射
4 分析月經新聞實例-為什麼2015年被媒體認為是「月經之年」
5. 迪士尼《月經的故事》的跨時代大眾媒體討論變化
 
第11週
11/16  十一、月經行動-台灣
林薇(月經平權非營利組織小紅帽創辦人)
洛杉磯奧克伍德高中的學生在一次校外教學中,得知高達3分之1的印度女孩因為買不起衛生棉、學校沒有獨立女廁可更換衛生棉等因素,在月經來潮期間只能待在家中,許多和她們年齡相仿的女孩,更再也沒能回到學校,使這群菁英高中的學生深受震撼。在教師的鼓勵下,她們在網路上發起「衛生棉計畫」,募集資金把「護墊俠」研發的衛生棉製造機,送到印度北方的農村,還找來紀錄片導演,為學生們的行動留下紀錄,《月事革命》,在2019年奧斯卡獎得到最佳紀錄短片獎。面對月經貧窮/月經歧視,台灣年輕的一代能做些什麼?本堂課邀請到台灣投入月經權益/教育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的創辦人林薇現身說法,看看台灣的月經行動的現況。
 
第12週
11/23  十二、月經行動-烏干達
楊怡庭(愛女孩協會 Love Binti International 創辦人)
在台灣,有各種組織在提倡月經議題,促成月經行動,但放眼世界,面對月經貧窮、月經歧視,台灣年輕的一代能做些什麼?本堂課邀請到發跡在台灣的烏干達非營利組織Love Binti 現身說法,看看他們在烏干達的月經行動的現況。

參考閱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riod._End_of_Sentence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912?from=search?utm_source=fb_csr&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fb_csr-social-dail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apSvAGE5c 
第13週
11/30  十三、期末報告(五組) 
第14週
12/7  十四、期末報告(五組) 
第15週
12/14  十五、期末報告(五組) 
第16週
12/21  十六、期末報告(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