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鄉村農業體驗(一)
Rural Agriculture Work Experience(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授課教師
闕河嘉 
課號
BICD1030 
課程識別碼
610 108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六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上課時間週六678週日234,修過鄉村與文化研究優先,加簽規定另行公布,第一次上課缺席者視同放棄
總人數上限:4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宗旨是提供同學瞭解農業的功能不限於提供我們食物的經濟價值,並且讓同學藉由援農活動來認識農村、農業、農民,並發掘三農其他面向的價值。
本課程於學期中進行兩次週末(或以上)的農場體驗見習活動。見習過程中,學生將實際參與鄉村中的農事體驗。
  農業,不單單只為提供食物而存在。
  除了食物以外,農業孕育了許多社會價值,在這堂課你可以看到從四面八方而來,最終匯聚一處的農友;也可以體會到吸引這群人的那方水土,生機勃發的力量;更可以了解到兩者相遇相知後,激發而成的農業新面貌。
  人只要生存就處處離不開農業,這堂課期望能喚起大家對於土地的關切。「友善農業」是什麼,為何值得農友們付出更多辛勞?為何在眾人爭相投入大公司,被淹沒在二三級產業潮流的時候,會有一群人願意走入農村、戴起斗笠?而那些由課本、媒體各方積累在腦海裡,對於農業的傳統印象究竟與現實狀況否相符?而這些問題都必須要由你,親自走入農村、田地,與深耕已久的農友們對談後才能發現深藏其中的答案。
  這堂課將以宜蘭員山鄉、大湖鄉為主為教學場域,並在該場域擁有兩梯次的機會由當地助教帶領深入地了解當地。並須在兩梯次結束後自行前往當地進行探訪,以完成期末作業。選擇宜蘭的同學將可以在深溝村認識不同的農友,體會冬季田間作物管理,認識深溝村友善農業獨特的生態圈。

110-1的課程主題為:援農與療癒 

課程目標
藉由體驗與深入觀察過程中與土地、農民產生的互動對話,學生得以
1.認識當代台灣鄉村的美麗與哀愁,農業發展的不同樣貌與型態
2.認識農民投身於鄉村農業中努力的農民
3.瞭解農民生活在鄉村的喜怒哀樂,體會農民經營農業的甘苦
4.瞭解相關農民組織,及其社群活動
5.認識農夫如何行銷其農產品
6.發掘成為農夫從事農業,除了是農業認同的表現之外,也有其他面認同面向
7.瞭解台灣農業、農民、農村的價值
8.瞭解自己與農業、農村、農民的關係

此外,111-1的課程主題為:農業療癒
延續上述第8點「瞭解自己與農業、農村、農民的關係」,本學期將針對「療癒」來探討援農與自我的關係。援農活動帶給個人身體接觸農業活動,認識農民與農村的事實,對於自我心理的療癒意義將可以是哪些?特別是對於非農的都市人,像這樣的農業體驗,你將可以分享哪些心理療癒的故事? 
課程要求
須配合見習時間方可修課:
每人期中考前參加一次週末活動,期中考以後參加另一次週末活動,以上活動需配合上課安排(本學期因疫情緣故,採全為單日援農活動,9:30集合,19:00結束,無住宿)

見習期間須遵從本見習之相關規定(如違反規定者,將告知,並請自行於第二次退選截止之前辦理退選,否則期末成績將為不及格,且無補救方式)

1. 這是一門兼具「田間見習活動」與「自主學習」兩大部分,請同學「不要誤會」這是一門到農村的體驗課程。修課同學必須配合見習時間,並且明白到農村田野調查以援農換知識的方式進行自主學習,滿足此兩大條件者方可修課。
2.見習期間須遵從本見習之相關規定(如違反規定者,將告知,並請自行於第二次退選截止之前辦理退選,否則期末成績將為不及格,且無補救方式)
3.上課日期:參加期初開課日(視疫情再定時間地點)、團體見習2次(週末時出團)、期末報告小組田野訪調、期末成果分享會(@宜蘭深溝村)
4.團體見習:每人需參與2次團體援農見習,分為期中前後各一次。(第一次為單日,8:40宜蘭深溝龍公車站集合,約6:00深溝龍公車站解散,第二次過夜@石頭厝)
5.期末成果發表會:暫訂12/24,小組同學需自行前往宜蘭進行田野訪調、資料收集,將成果製作成書面報告後,於期末分享會當天用多元形式(例:桌遊、雜誌、影片...等)呈現出來。
6. 作業要求說明:
6.1援農見習前提問(1次):每次援農見習前會於課程群組內公布當梯農友名單,需事先閱讀農友資料並提出三個問題,並由當梯負責的農友回答。
6.2援農見習後心得(1次):每次援農見習後須撰寫心得,並於梯次結束後兩個禮拜內交。
6.3期末報告(含期末提案書與期末報告)
6.3.1 分組要求:3-4人為一組,需於10/08前回報組員名單、期末報告主題。
6.3.2 主題範圍:依據這學期之學習主題「農業療癒」自行訂定期末報告主題。
6.3.3 呈現類型:影片、專題報導、散文小說繪本、桌遊或舉辦活動、其他創意形式。
4.3.4 繳交內容與時間:分為兩階段,需於11/05前繳交「企劃書」說明主題規劃及執行進度,並在12/17前完成期末書面報告並繳交檔案(此報告成果將由農友提供初步建議,用以修正)。12/24的期末報告版本將為期末報告評分依據。

見習重要規定:
1.田間見習活動的精神是讓學生瞭解「彎腰」的精神,學習尊重土地、尊重守護台灣這塊土地、提供我們糧食安全的農村、農戶與農民,並且虛心向他們學習
2.曾上過課本課程的同學們都有非常美好愉快的回憶,甚至繼續和農民保持聯絡。但仍須忠告同學,本課程不接受有「公主病」或「媽寶」的學生。本課程設立的宗旨不是「體驗型」休閒農業活動,若有此需求的同學請自費參與鄉村體驗觀光活動。如果有造成農家主人或田間助教「特別照顧」等困擾的事實,建議同學提早退選
3.這次的援農都是同學們的團體生活,請自我管理以符合團體生活的默契
4.「準時」為課程要求:不遲到、不早退、配合農耕的作息
5.在田間援農時,必須遵守田間管理人之指導,認真學習,並盡力協助農友。切記你不是被招待的客人,而是來學習的同學
6.借住農舍時,以不干擾主人之生活作息、不喧嘩吵鬧影響鄰居生活為準則
7.飲食安排:自備第二天早餐,第二次援農晚上在石頭厝(借住的農家)一起料理晚餐,歡迎自備拿手菜與同學分享
8.交通:從台北到宜蘭,有首都客運(市政府轉運站)、葛瑪蘭客運(台北轉運站、科技大樓站)、國光客運(圓山站、南港轉運站、南港展覽館站)
到宜蘭轉運站;到達深溝村的交通則有宜蘭勁好行小巴771線與772線、國光客運1786線(皆可使用悠遊卡,上下車刷卡);以上各交通工具,均需留意「搭車時間」與搭車地點(會在課程群組社團公布)
9.其他提醒事項則不定時於Line課程群組中公布,同學亦可藉課程群組發問與溝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