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學媒體與操作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PRACTICE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5204 
課程識別碼
P01 U016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12:20~14:1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5人,教育方法學課程,新聞105。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_edmedia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作為教學媒體的基本素養。本課希望透過概念的介紹、範例的觀摩、以及實地的操作,讓學生瞭解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準備、過程、以及可能面對的議題。

建議:未來要選修「網路在教學上的應用」的同學,先修過這一門課。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師資培育中心的教育方法課程之一,主要培養學生以下核心能力:培養課程、教學與評量之知能,整合任教學科知識與教育理論之實踐能力,以及增進多元創新與溝通領導之能力。學生在學期結束時,應該具備能夠設計針對學生學習目的的資訊融入教學教案、對於電腦基本操作以及對於影像、聲音、影片之剪輯及播放之熟悉、對於教學資源的認識與挑選能力、以及對於媒體使用之健康、安全、公平和倫理等議題的基本認識。 
課程要求
參與本課程的學生需要先修過九年一貫課程導論。並且已經修過,或同時正在修習教材教法課程。本課程需要編寫教案,包括撰寫教學目標、能力指標、擬定教學流程、設計教學評量。沒有修過上述課程者需已經具備所述的能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張國恩(2002)。從學習科技的發展看資訊融入教學的內涵。北縣教育,41,16-25。
2. 宋曜廷、張國恩、侯惠澤(2005)。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借鏡美國經驗,反思臺灣發
展。教育研究集刊,51(1),31-62。
3. 徐式寬、林珮貞(2003),反省與回顧台灣政府近年來在電腦融入教學上的投資與努
力,教學科技與媒體,66,60-71頁。
4. 黃雅萍、吳芷婷(2005)。資訊融入教學模式的探討。教育研究月刊,134, 123-141頁。
5. 林宏隆、黃國鴻(2006)。國小教師資訊融入教學能力發展之協同行動研究。國民教育
研究學報,17,111-145。
6. 張霄亭(2002),教學媒體與學習科技。台北:雙葉。原著:Heinich, R., Molenda,
M., Russell, J. D., & Smaldino, S. E.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7th edition. New Jersey, Pearson Education. 第1、2、
3、5章。
7. ISTE的教師教育科技標準(2000,2008)。
8. 林如章(2004)。數位化教學資源分享與創意教學—從國外相關網頁省思國內教學資源的
建置。在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課程研討會—科學課程論述(Ⅱ),台灣師範大學分部綜合館。
9. 曾春榮(2004)。資訊融入教學與實務運用。北縣教育,50(49-54)。
10. 徐瑞奎(2005)。從教育現場看九年一貫資訊教育 。北縣教育,51,95-99。
11. 林建棕(2004)。教給孩子迎向未來的能力-資訊融入教學在深坑。北縣教
育,50,38-41。
12. 李玲惠、曲慧娟、賴妮蔚、林嘉萍(2002)。值得珍藏的日子。收錄於當班級經營融入
六大議題,頁96-102。台北:幼獅。
13. 吳明德、許凱琳(2005)。運用數位典藏資源融入教學活動。教育資料與研
究,67,53-62。
14. 中山女高國文科工作圈教師、張輝誠(2004)。從單一到多元:中山女高國文科教學的
創新與改革。教育研究,125,133-143。
15. 張梅鳳(2004)。資訊融入生物科教學之教材製作與教學策略初探。圖書館與資訊科
學,30(1),55-65。
16. 陳東甫、劉漢欽(2007)。資訊科技融入特殊教育領域-以全方位教學設計推動融合教
育的實施。教師之友,48(3),69-74。
17. 朱大維(2004)。資訊融入教學與著作權 。北縣教育,50,46-48。
18. 宋曜廷、張國恩(2006)。數位化教學設計的新展望:以行動學習為例。臺灣教育研究
的回顧與展望論文研討會論文輯,371-393。
19. 許耀升、羅希哲(2006)。資訊融入國民中學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之理論與實務─
以「mind manager x5」為例。中等教育,57(6),144-151。
20. 謝苑玫、陳虹百(2004)。資訊科技融入音樂科教學的實施策略。國教輔
導,43(6),13-17。
21. 袁媛、林意晨(2008)。桃園縣國民中學數學教師使用資訊融入教學之現況研究。科學
教育學刊,16(5),543-561頁。
22. Wallace, R. M. (2004). A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teaching with the
Internet.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 41(2), 447-488.
23. Bruce, B. C.(2007)。教育改革:科技是如何影響教育改革。收錄於Bertram C.
Bruce (Editor),黃振家譯(2007)。數位時代的資訊素養---意義重建的新科技探究,頁
174-180。台北:學富。
24. Zhao, Y., Pugh, K., Sheldon, S., & Byers, J. L. (2002). Conditions for
classroom technology Innovations. Teachers College Record, 104(3), 482-515.
25. Collins, A., & Halverson, R. (2009). 7. What may be lost and what may be
gained. In Rethinking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technology.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作業(期末試教) 
25% 
製作學科主題的教學單元教案與教材,準備15分鐘的單元教材,並進行期末試教。  
2. 
期中作業(同儕教學) 
25% 
選擇一個媒體主題,發展教案與教材,並進行教學媒體的同儕教學 (25%)。同儕教學雖然為兩人或三人一組,但是每一個人都需要選一個次主題來教學。  
3. 
網路及課堂參與  
15% 
網路提供電腦使用小技巧(每人至少三項)(10%)、期末評估 (5%)。  
4. 
教學媒體練習作業 
20% 
蒐集三篇以上相同教學科目的教師實際運用資訊科技教學的文章。實際測試過其中一篇提到的素材、軟體、平台等,撰寫約1800字對於該教學媒體資源的簡介及評論。  
5. 
資源簡介文章 
15% 
每次上完軟體單元之後,會有該軟體的練習作業。請於課內或課外時間完成,該堂課後或一週內繳交。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課程簡介:
一、資訊融入教學的歷史與政策簡介 
第2週
3/04  二、資訊融入教學的概念與實踐  
第3週
3/11  三、找到符合教學目的的素材與資源  
第4週
3/18  分享各科教學媒體實踐心得融入資訊的教學--PT practice  
第5週
3/25  四、製作教材 1. 簡報教材製作-PowerPoint  
第6週
4/01  2. 數位相機拍照  
第7週
4/08  3. 相片處理-PhotoImpact  
第8週
4/15  4. 海報教材製作及CD封面- 非常好色  
第9週
4/22  5. 錄音以及聲音剪輯-GoldWave  
第10週
4/29  校外專教師演講  
第11週
5/06  影像播放 (MediaShow) + 教案討論  
第12週
5/13  6. 錄影規劃與拍攝、轉檔及燒錄  
第13週
5/20  7. 錄影剪輯-會聲會影  
第14週
5/27  8. 簡易網頁製作、轉換、PDF及FTP  
第15週
6/03  五、重要議題  
第16週
6/10  六、教案試教-1  
第17週
6/17  六、教案試教-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