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Modern Chinese and Composition (Ⅰ)(1) 
Semester
104-1 
Designated fo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Bachelor’s Degree Program in Chinese Literatur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structor
TSAI CHU-CHING 
Curriculum Number
CHIN1017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01 15811 
Class
 
Credits
Full/Half
Yr.
Full 
Required/
Elective
Preassign 
Time
Tuesday 7,8,9(14:20~17:20) 
Remarks
Restriction: within this department (including students taking minor and dual degree program) AND Restriction: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25.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041CHIN1017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為「現代中文及習作」系列課程的初階課程,限中文系國際學士班學生選修。課程以廣告、新聞、新詩、散文與短篇小說為主要閱讀範疇,期待學生能藉由各種現代中文文類的學習,逐步培養現代中文的閱讀、賞鑑與創作能力。上課以教師講授為主,並搭配課程討論、各式習作、以及視聽閱覽等活動,俾使學生進一步掌握現代中文的聽、說、讀、寫能力。
本課程的基本綱要如下:
(一)中文基礎知識指引:常見錯別字詞、標點符號之正確使用、成語之介紹與運用、修辭之介紹與運用等。
(二)名篇研討:上學期選讀現代新詩與散文,下學期選讀現代散文與短篇小說。
(三)寫作訓練:作文、閱讀心得、摘要、讀書報告等。
本課程將配合國際生之語文能力,適時因應調整教材的難易程度,以符實際所需。 

Course Objective
(一)藉由現代中文基礎知識的指引,增強國際生對於現代中文的理解與運用能力。
(二)經由現代中文名篇之研討,一方面培養國際生的閱讀與賞鑒能力;二方面則引導國際生深入理解台灣與中國的風土文化與民情。
(三)透過口頭報告與各種作業之演練,協助國際生學習現代中文之言說技巧與寫作規範。
(四)鼓勵回歸生命真實之文學創作。

 
Course Requirement
(一)選課學生應準時出席,缺席或曠課達學期課程數1/3(含)以上者,不得參加期末考試。
(二)上課前應充分預習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三)作業應經由個人參與課程聽講與討論,並參酌相關資料後,再運思佈局成篇,以達課程訓練之目的。嚴禁抄襲或下載書面或網路資料,違者以零分計算。
(四)準時繳交作業,逾期酌扣分數。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Appointment required. 
Designated reading
待補 
References
王鼎鈞:《開放的人生》(臺北:爾雅,1978)
向陽、林黛嫚、蕭蕭編著:《台灣現代文選》(臺北:三民書局,2004)
向陽編著:《台灣現代文選(新詩卷)》(臺北:三民書局,2005)
李豐楙、呂正惠、何寄澎、林明德、劉龍勳、賴芳伶、簡宗梧編著:《中國現代散文選析》
(臺北:長安出版社,1987)
周芬伶等主編:《寫作教室:閱讀文學名家》(臺北:麥田出版社,2004)
周芬伶、鍾怡雯編:《台灣現代文學教程:散文讀本》(臺北:二魚出版社,2002)
唐捐、陳大為主編:《當代文學讀本》(臺北:二魚文化,2002)
陳俊啟編著:《朱自清》(臺北:三民,2006)
陳思和、許俊雅主編:《中國現代文學讀本》(臺北:二魚文化,2006)
黃淑文:《趁著年輕去流浪》(臺北市:方智,, 2009)
黃維樑:《中國現代文學導讀》(臺北:臺灣書店,1998)
鍾怡雯、陳大為主編:《天下散文選Ⅰ、Ⅱ、Ⅲ》(臺北:天下遠見,2001-2004)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9/15  1.課程簡介;2.同學自我介紹 
第2週
9/22  1.朱自清〈匆匆〉;2.標點符號簡介
◎繳交作業一:自我介紹(至少300字)
 
第3週
9/29  1.顧月華:〈大陸作家的「台灣紀行」〉;2.標點符號習作 
第4週
10/06  1.顧月華:〈大陸作家的「台灣紀行」〉;2.標點符號習作 
第5週
10/13  1.新詩導讀:余光中〈鄉愁〉、〈不朽的詩〉;2.標點符號習作
◎繳交作業二:我眼中的台灣(至少500字)
 
第6週
10/20  1. 新詩導讀:余光中〈與永恆拔河〉、卞之琳〈斷章〉;2.成語典(口頭報告開始)
◎繳交作業三:〈鄉愁〉擬作
 
第7週
10/27  1. 情感的歷程:席慕容〈一棵開花的樹〉、敻虹〈我已經走向你了〉;2.成語典 
第8週
11/03  1. 情感的歷程:鄭愁予〈錯誤〉、夏宇〈甜蜜的復仇〉;2.成語典 
第9週
11/10  期中考試:1.筆試;2.詩歌朗讀 
第10週
11/17  1.期中考試檢討;2.情感的歷程:桓夫〈風箏〉;余光中〈紅燭〉 
第11週
11/24  1.王鼎鈞:《開放的人生》選讀;2.成語典 
第12週
12/01  1. 1. 林懷民:〈出走與回家〉;2.成語典;2.影片欣賞:《逍遙遊》
◎繳交作業四:新詩閱讀心得一篇(600)
 
第13週
12/08  1.林懷民:〈出走與回家〉;2.成語典 
第14週
12/15  1.劉克襄:〈11元的鐵道旅行〉;2.成語典 
第15週
12/22  1.劉克襄:〈11元的鐵道旅行〉;2.成語典;3.鄭愁予演講:「漢字玄思的建築」 
第16週
12/29  1. 劉克襄:〈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2.成語典;3.鄭愁予〈賦別〉
◎繳交作業五:我的旅行書寫(至少800字)
 
第17週
1/05  1.劉克襄:〈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2.成語典  
第18週
1/12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