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亞洲共同體:東亞文學與文化
One Asia: East Asian Literature and Culture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梅家玲 
課號
CHIN5058 
課程識別碼
101 526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 
上課地點
博雅201 
備註
兼臺灣研究學程,臺灣文學領域課程。兼通識A1*。
總人數上限:120人
外系人數限制: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CHIN505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東亞的「跨地域」研究視角,是當前人文學界的共識之一,在東亞的視角下,文學作品與文化、知識生產與傳播的個案研究成為了學界關注的對象。本課程希望藉由「亞洲共同體」概念的引入,一方面著重「東亞」概念的歷史演變,更希望透過具當代性的視角,重新描繪亞洲文化的流動版圖,深化學生對「東亞文學與文化」此一主題的認知與思辨,是本課程將著力之處。
本課程為系列講座課程,根據此教學理念,授課將以「文學」與「文化」為二大軸線,在「閱讀亞洲」的主題下,帶領學生思考東亞文學的生成與跨域流動;而在「文化亞洲」的主題下,將透過流行文化、視聽媒介、表演藝術等領域,探索東亞豐富的文化面向。本課程將邀請各相關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者,經由講演與課後討論,延伸出值得思考的議題。亦藉由主題間的連貫,交錯比對不同地域、國家、語言、文化系統之間影響、受容的關係。
本課程將運用TA制度,連貫系列講座中的主題,由TA帶領學生針對課程及其衍生問題作討論,學習如何思索、提問、表達、批判。藉由同儕的交流,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及對知識的看法,並引導學生觀察當前的東亞社會情境,觀察特殊的文化現象,以訓練學生的思辨能力,拓展多元而開闊的學術視野。  

課程目標
在全球化時代下,跳脫單一國家、單一媒介的視野框架,以更為宏大的、具有當代性的「亞洲共同體」視角,思考「東亞」歷史、文學、文化的生成與交流問題,並同時培養具備歷史觀、人文關懷、創意思考以及兼具在地與宏觀視野的青年人才。 
課程要求
本課程要求學生在每週上課之前,皆需閱讀指定教材,以期讓學生熟悉每週教學材料,並使TA在討論課前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於討論課時繼續延伸討論。課後也以「創作評論獎」之設置,學生可根據對課程、文本的延伸討論、思考,撰寫較為深入之解讀、創造與評論;並鼓勵學生課後利用ceiba平台上對當週課程張貼預讀心得,進行延伸討論,讓彼此之意見與思考有更多的交流。而期中作業則是延伸課程議題的相關應用,使學生發揮創意進行的一項活動,詳細內容於課堂上說明。至於期末作業,更要求學生必須在課後進行密集的討論、工作分配,並對課程四大單元之一作深入的思考與創造,在期末展演時展現各組的學習成果。

[特別注意]
*本課程特別注重學生的參與度,3、4、@節皆需到課,由助教進行三堂點名,此外,全學期全勤者,將優先獲得資格遴選各項課程表現優異獎。
**本課程需於6/14進行全天候期末展演,請同學衡量自身時間再進行選課,每位同學皆需出席。
***本課程為增進課後學習效度,以及推廣亞洲共同體課程等議題,將全程進行錄影,課程內容定期更新在臺灣大學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請參照網址:http://ts.ntu.edu.tw/main.php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展演 
35% 
團體作業(6/14展演) 
2. 
平時作業 
20% 
個人作業,「每週創作評論」每人輪值寫作計2次 
3. 
期中作業 
15% 
個人作業(5/28繳交) 
4. 
課程參與及討論 
20% 
包含出席率、課堂討論、網路討論等  
5. 
小組成員互評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亞洲共同體課程導論(梅家玲 教授) 
第2週
3/05  亞洲共同體與東亞多元文化(劉 宏 教授) 
第3週
3/12  亞洲共同體視野中的跨境與漂泊(黃英哲 教授) 
第4週
3/19  亞洲共同體與國際文化交流(崔學松 教授) 
第5週
3/26  東亞現代詩例講(柯慶明 教授) 
第6週
4/02  春假 
第7週
4/09  華語語系與異托邦:駱以軍,黃錦樹,董啟章(王德威 教授) 
第8週
4/16  亞洲共同體中的香港文學(陳國球 教授) 
第9週
4/23  亞洲共同體的中文文學共同傳統、多元性與獨特性
——以亞洲世界的魯迅為例(王潤華、黃郁蘭 教授)
 
第10週
4/30  乘著歌聲的翅膀--由〈綠島小夜曲〉看流行歌曲的亞太流行(沈 冬教授) 
第11週
5/07  東亞時尚現代性(張小虹 教授) 
第12週
5/14  崑劇傳奇中港臺(王安祈 教授) 
第13週
5/21  孫悟空七十二變與中日動漫發展史(周成蔭 教授) 
第14週
5/28  亞洲共同體的觀點(鄭俊坤 老師) 
第15週
6/04  韓流在亞洲的經濟文化效益與反挫(衣若芬 教授) 
第16週
6/11  論說臺灣傳統民間表演藝術(曾永義 教授)  
第16週
6/14  期末展演8:00-13:00(梅家玲 教授) 
第17週
6/18  期末總結(梅家玲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