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Taiwanese II(Ⅱ)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Curriculum Number
CHIN5076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01 54400 
Class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Friday 3,4(10:20~12:1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20.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non-majors: 10.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臺灣閩南語二
本課程注重台羅音標與台語正字的介紹與說明,幫助學生掌握臺灣閩南語的基本音韻系統,包括聲母、韻母、聲調與連讀音變等表現,期使修習者能夠掌握拼讀、書寫台語與查閱辭典的方法,增進台語文「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課程內容方面,除了會話課文的閱讀講解之外,也搭配生活化的素材例如戲劇、俗諺、廣告詞、流行歌曲等,提升學生們的台語語感、詞彙庫數量及語法正確度。活動部分則設計個人主題報告與分組戲劇編演,希望能在活潑歡樂的氣氛下練習聽說與對談,增進台語各項能力的正確度以及流暢度。 

Course Objective
1.掌握臺灣閩南語的基本音韻系統,包括聲母、韻母、聲調與部分連讀音變表現。
2.掌握閩南語的正確發音,進而具備以閩南語進行日常口語對話的能力。
3.能夠熟練使用音標符號及台語正字來學習臺灣閩南語,增進「聽、說、讀、寫」各方面的基本能力。 
Course Requirement
1. 不遲到早退,認真聽課,積極討論。有事無法出席時,需依校方規定上網請假(否則視同曠課)。出缺席紀錄列入平時成績。
2. 作業請準時繳交,逾期未繳恕不受理,以零分計算。
3. 本課程不使用課本,全程使用教師自製講義、影片等,皆會上傳Cool網站,請自行上網或下載使用。書目純供參考,不強制購買。
4. 本課程主要針對稍有台語基礎的本地生設計(能聽即可),僑外生請斟酌自身能力審慎選課。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Appointment required. 
Designated reading
教師上傳檔案 
References
1. Bernhard Fuehrer(傅熊)and Yang Hsiu-fang(楊秀芳)2014 Southern Hokkien: An
Introduction。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 林慶勳 2001《臺灣閩南語概論》,台北:心理出版社。
3. 楊秀芳 1991《臺灣閩南語語法稿》,台北:大安出版社。
4. 洪惟仁 1992《台灣方言之旅》,台北:前衛出版社。
5. 陳筱琪 2016《圖解閩南語概論》,台北:五南出版社。
6. 董忠司 2001《臺灣語語音入門》,台北:遠流出出版社。
7. 鄭良偉、曾金金、李櫻、盧廣誠 2003《大學台語文選》,臺北:遠流出版社。
8.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網址: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
9.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推薦用字700字詞,網址:http://prj.digimagic.com.tw/ntcmin700/
10.教育部閩南語動畫網,網址:https://twbangga.moe.edu.tw/index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02/18  1.課程說明。2.台灣閩南語導論。 
第2週
02/25  台語的音韻系統—台羅音標快速複習 
第3週
03/04  台語的連讀音變:一般與特殊連讀變調規則複習 
第4週
03/11  第七課:你這馬咧創啥物 
第5週
03/18  第九課:破病 
第6週
03/25  台語流行歌曲講唱:畫眉、金馬56開場 
第7週
04/01  第十課:準備做尾牙 
第8週
04/08  第十一課:抽獎 
第9週
04/15  台語流行歌曲講唱:心肝寶貝、落雨聲 
第10週
04/22  個人主題報告1 
第11週
04/29  個人主題報告2 
第12週
05/06  筆試測驗(範圍:第7,9,10,11課) 
第13週
05/13  編寫台語故事分組指導 
第14週
05/20  影片對白念讀 
第15週
05/27  電影欣賞:〈熱帶魚〉 
第16週
06/03  端午節放假 
第17週
06/10  彈性補充教學 
第18週
06/17  彈性補充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