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李文鈺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0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4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神話源自人類初始時期的混沌心靈,既烙印人類對世界與自身的探索,更在流傳過程中複刻世世代代典型的生命經驗,因此閱讀神話即是一段「認識你自己」的探險歷程。本課程以中國古代神話為領域,介紹神話的基礎認知,理解神話的義界、特性以及閱讀方法;之後進行神話主題閱讀與討論,課程分神話為愛情、英雄、女神、樂園四類,閱讀神話文本,引導問題思考,探索神話的內在意義,並比較中外神話的共通主題以及現當代的神話創作,藉此進行思辨與對話,體察神話的深廣內涵與超越時空的魅力。
閱讀之外,本課程重視寫作訓練,以「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為步驟,引導學生精進寫作技能。
第1週 課程說明與課綱導讀
第2週 神話概說
第3週 神話概說
第4週 神話概說
第5週 寫作指導:神話主題的發現與探索
第6週 愛情神話:山鬼、少司命、河伯
第7週 愛情神話:湘君、湘夫人
第8週 英雄神話:盤古、夸父、黃帝、蚩尤
第9週 英雄神話:鯀、禹、后羿
第10週 寫作指導:神話文本的分析與思辯
第11週 女神神話:女媧、西王母、精衛、嫦 娥
第12週 女神神話:姑射神人、巫山神女、江 妃二女、洛水女神
第13週 樂園神話:原始樂園、聖域崑崙、海上蓬萊
第14週 樂園神話:蜀國望帝、華胥夢境、羅浮夢境
第15週 神話影片觀摩與討論
第16週 寫作指導:跨時空的神話對話與主題論述
第17週 期末考
第18週 作品檢討與討論
 

課程目標
一、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二、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三、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四、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一、神話如混沌、如深不可測的無邊海洋,愈是涉獵,疑惑愈多。本課程授課時將引導學生發現問題,激發思考,亦鼓勵學生以質疑的態度學習,並希望經由課堂討論與作業的撰述,能為自己找到足以解惑的答案。
二、應理解教室為學習的場所,能夠自我要求,認真參與課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課程講義 
參考書目
《山海經校注》袁珂著(臺北:洪氏,1981)
《楚辭補註》洪興祖撰(臺北:藝文,1981)
《中國小說史略》魯迅著(臺北:民文,未載)
《中國神話研究初探》茅盾著(上海:上海古籍,2005)
《神話論》林惠祥著(臺北:商務,1995)
《20世紀中國民間文學學術史》劉錫城著(開封:河南大學出版社,2006)
《神話與神話學》楊利慧著(北京:北京師範大學,2009)
《神話與傳說》Philip Wilkinson著,郭乃嘉等譯(臺北:時報,2010)
《神話的歷史》Veronica Ions著,杜文燕譯(臺北:究竟,2005)
《神話簡史》Karen Armstrong著,穆卓雲譯(臺北:大塊文化,2005)
《神話理論》Robert A.Segal著,劉象愚譯(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2008)
《人論》Ernst Cassirer著,甘陽譯(臺北:桂冠,1991)
《心理學與文學》C.G.Jung著,馮川等譯(臺北:久大,1994)
《人及其象徵》C.G.Jung等著,龔卓軍譯(臺北:立緒,2005)
《神話的智慧》Joseph Campbell著,李子寧譯(臺北:立緒,1996)
《神話》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臺北:立緒,1997)
《千面英雄》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臺北:立緒,1997)
《神祇與英雄》陳建憲著(北京:三聯書店,1995)
《月亮神話--女性的神話》M.Esther Harding著,蒙子等譯(上海文藝,1992)
《大母神--原型分析》Erich Neumann著,李以洪譯(北京:東方,1998)
《第二性》Simone de Beauvoir著,陶鐵柱譯(臺北:城邦文化,2000)
《千面女神》葉舒憲著(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2004)
《聖與俗-宗教的本質》Mircea Eliade著,楊素娥譯(臺北:聯經,2001)
《宇宙與歷史-永劫回歸的神話》Mircea Eliade著,楊儒賓譯(臺北:聯經,2000)
《神聖的存在-比較宗教的範型》Mircea Eliade著,晏可佳 姚蓓琴譯(桂林:廣西師大,2008)
《從比較神話到文學》古添洪、陳慧樺編(臺北:東大,1993)
《主題學論文集》陳鵬翔主編(臺北:東大,1983)
《古典小說散論》樂蘅軍著(臺北:純文學,1984)
《花與花神》王孝廉著(臺北:洪範,1982)
《神與神話》王孝廉編(臺北:聯經,1988)
《中國神話學文論選萃》馬昌儀編(北京:中國廣電,1994)
《中國神話學百年文論選》馬昌儀編(西安:陜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3)
《中國神話傳說詞典》袁珂編(上海:上海辭書,1985)
《神話辭典》M.H.鮑特文尼克等編著,黃鴻森、溫乃錚譯(北京:商務, 2004)
《神話學辭典》Gerhand Bellinger著,林宏濤譯(臺北:商周,200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小組討論 
20% 
 
2. 
書面報告 
30% 
 
3. 
期末考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