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高嘉謙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02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301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2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課程內容:本課程對現代華文小說領域做主題性介紹與作品選讀。在歷時性的小說發展脈絡之外,提醒學生以主題性的方式重點認識各時期、各地區小說發展的面貌與時代意義,期許學生在認識作家、作品的同時,進一步對作品展開情境式的理解與討論,建立動態的文學閱讀概念,進而掌握思辯與表述能力。選讀作品包括台灣、中國、新馬、香港、北美等地區華文小說,兼及其他類型文本。主題設計包括「五四經典」、「歷史與創傷」、「青春與成長」等。
2.教學特色:本課程選擇不同的文學作品與類型進行細讀,同時透過「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三個層面的引導,掌握分析、詮釋與思辯的寫作要旨,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表達能力。
課程將視實際授課狀況做必要調整。
 

課程目標
1.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一) 本課程將自編講義及推薦若干參考書籍,修課同學在開學期間自行購買。
(二) 講義務必課前預習,個人作業必須自行完成,勿直接傳抄、下載網路資料或抄襲。否則不予計分。
(三) 每學期需繳交書面作業及個人口頭報告。無特殊理由而遲交者不予計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電郵聯繫 
指定閱讀
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王德威,《小說中國:晚清到當代的中文小說》,台北:麥田出版社,1993。
王德威,《跨世紀風華:當代小說20家 》,台北:麥田出版社,2002。
鍾怡雯、陳大為主編,《天下小說選: 1970-2004世界中文小說》,台北:下遠見出版,2005。
鄭樹森主編,《現代中國小說選》,台北:洪範出版,1989。
梅家玲、郝譽翔主編,《台灣現代文學教程:小說讀本》,台北:二魚出版社,200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一 
20% 
 
2. 
作業二 
15% 
 
3. 
作業三 
15% 
 
4. 
期末考 
40% 
申論題 
5. 
口頭報告、課堂參與 
10% 
此項評分將曠課情形及課堂表現納入考量。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說明、現代小說簡介 
第2週
9/25  五四經典:張愛玲小說選讀
【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  
第3週
10/02  中秋節調整放假 
第4週
10/09  國慶假日補假 
第5週
10/16  寫作指導 :(作業一) 
第6週
10/23  五四經典:魯迅小說選讀
【寫作訓練】分析與思辯  
第7週
10/30  五四經典:沈從文小說選讀
 
第8週
11/06  五四經典:沈從文小說選讀 
第9週
11/13  寫作指導
闖進故事裡的人:緬甸寫作與報導
講者:翁婉瑩(緬甸研究撰稿者)第二份作業 
第10週
11/20  青春與成長:日據/台灣小說選讀:張文環、郝譽翔作品選讀 
第11週
11/27  青春與成長:當代馬華小說選讀:黎紫書、李永平作品選讀
【寫作訓練】對話與論述 
第12週
12/04  青春與成長: 當代大陸小說選讀:莫言、余華作品選讀
 
第13週
12/11  專題講座:寫作,作為一種見證
講者:阿潑 
第14週
12/18  歷史與創傷:當代台灣、大陸小說選讀:陳映真、王安憶作品選讀
 
第15週
12/25  寫作指導:歷史見證與對話
電影〈超級大國民〉(作業三) 
第16週
1/01  元旦放假 
第17週
1/08  期末考 
第18週
1/15  作業檢討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