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吳旻旻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0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3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題為「療癒讀寫」。「療癒」一詞在此並不限定為疾病的治療痊癒,我們在生命歷程中可能面臨有形無形的衝突、孤獨、無意義等,透過文本閱讀、討論與寫作,我們可以練習精確地感知及表達情思,嘗試突破既有的視野與思維模式,提升自我覺察省思與溝通表達能力。
課程內容為現代小說選讀,將選讀魯迅、張愛玲、白先勇、孟若(Alice Munro)、袁瓊瓊、史鐵生、黃碧雲、吳明益、劉梓潔、楊双子、阿布等人的現代文學作品,以及若干小說評論,一方面引導同學認識代表性的小說家,二方面藉由人物性格、敘事情節、結構安排的解析,發掘不同的療癒方式,及其成效或侷限。三方面從小說反觀當前社會與自我內在,藉書寫整理思緒。進度上分為三個單元:
(一)「問題的覺察」,從敘事文本中辨析主角面臨的問題是可解決或不可解決的,認識角色的性格特質與衝突。
(二)「療癒的過程」,分成四個層面,從行動、視線、身體、意識,觀察小說人物如何應對人生的困境。
(三) 「觀看與反思」,從富有哲思的小說與評論探索心靈的維度,嘗試深刻地面對自己與世界。
上課方式包含講授與討論,請同學於課前預先讀過小說,教師課堂導讀之後提出問題,以全班或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文本研讀。並搭配三次的寫作指導與作業練習,培養同學分析小說及闡述個人論點的表達能力。
 

課程目標
1.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並體會閱讀小說的無盡樂趣。
4.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一) 小說因篇幅緣故無法於課堂上逐句逐段講解,同學務必於每週上課前先行閱讀。
(二) 在討論過程中積極傾聽與表達,與其他同學分享經驗、交流想法。
(三) 準時上課、如期繳交作業。
(四) 勿讓手機等電子設備干擾自己與他人的學習。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歡迎來信約時間晤談。 
指定閱讀
每週指定之小說文本或論文。 
參考書目
1.湯瑪斯.佛斯特( Thomas C. Foster)著、張思婷譯,《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臺北:木馬文化,2011。
2. 泰瑞‧伊格頓(Terry Eagleton)著、黃煜文譯,《如何閱讀文學》,臺北:商周,2014。
3. 阿爾維托.曼古埃爾(Alberto Manguel)著、宋偉航譯,《曼古埃爾論閱讀: 從愛麗絲談起》,臺北:商務,2014。
4.梅家玲、郝譽翔主編,《小說讀本》(上、下),臺北:二魚文化,2002。
5.陳大為, 鍾怡雯編,《華文小說百年選.臺灣卷2》,臺北:九歌,2018。
6. 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著、陳筱黠、羅若蘋譯,《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臺北:經濟新潮社,2007。
7.戶田山和久著、林宗德譯,《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臺北:游擊文化,2019。
8. 傑西•利伯曼(Jesse Liebman)著、丁宥榆譯,《批判性寫作:西洋文史閱讀素養》,臺北:日月文化,2021。
9.黛博拉.安娜.盧普尼茲(Deborah Anna Luepnitz)著、易之新譯,《刺蝟的愛情:最動人心弦的心理治療故事》,臺北:張老師文化,2005。
10. 周志建《故事的療癒力量》,臺北:心靈工坊,2012。
11.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著、鄧伯宸譯,《一日浮生:十個探問生命意義的故事》,臺北:心靈工坊,2015。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試 
35% 
期末舉行筆試評量。Open book。 
2. 
作業 
40% 
作業三篇: 1.分析魯迅〈祝福〉與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主要角色的問題根源。文長約1000字,10月22日繳交。10% 2.探索與書寫,從指定影片中擇一,分析片中的療癒方式。文長約2000字,11月19日繳交。(本作業由教學助理評閱)15% 3.從第二單元的文本發想,擇定一個當代議題提出論述。文長約2000字,12月17日繳交。15%  
3. 
課堂活動 
10% 
學期中將配合文本與單元主題大約舉行二~三次文學創意活動。 
4. 
個人十分鐘簡報 
5% 
每位同學輪流上台進行十分鐘簡報,可介紹個人喜愛的文學、音樂、動漫、電影、藝術表演,或是分享親情、愛情、友情、社團、社群、旅行、打工之經驗。期初排定報告順序,每週由二至三位同學上台簡報,須提前一週繳交主題,提前三天繳交投影片。 
5. 
課前預習小考 
10% 
每週上課前針對當週文本提出簡單的兩三個選擇或簡答題,讀過小說應可輕易作答。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4  課程說明  
第2週
10/01  單元一 問題的覺察
可解決與不可解決的問題 魯迅〈祝福〉1924 
第3週
10/08  性格本質與社會價值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1944 
第4週
10/15  從小說展開思辨 蒲彥光 〈談《色,戒》的兩種演繹方式〉
【寫作訓練一】分析與論證的基本功 
第5週
10/22  單元二 療癒的過程
行動(一)莫名的勇氣 袁瓊瓊〈自己的天空〉1980  
第6週
10/29  視線(一)深凝遠視 劉梓潔〈小兔〉2014 
第7週
11/05  身體(一)消逝逾恆 楊双子〈不吃花生倒吃花生皮〉〈真的不說了,晚安囉〉2020
【寫作訓練二】論點的提煉 
第8週
11/12  行動(二)救贖與疤痕 白先勇〈孤戀花〉1970 
第9週
11/19  視線(二)寄望他方 史鐵生〈命若琴弦〉1995  
第10週
11/26  身體(二)溫柔洞察 阿布〈病房〉、〈而立〉2021(邀請醫師作家阿布現場演講,演講時間為18:00-20:00) 
第11週
12/03  意識(一) 面對自我 孟若(Alice Munro)〈童戲〉2008 
第12週
12/10  意識(二) 蝴蝶效應 黃碧雲〈懶惰〉1997
【寫作訓練三】對象與對話 
第13週
12/17  單元三 觀看與反思
太古之初 吳明益〈雲在兩千米〉 
第14週
12/24  驚天動地到寂天寞地 牟宗三〈水滸世界〉 
第15週
12/31  元旦彈性放假 
第16週
1/07  期末考 
第17週
1/14  延伸閱讀: 金庸《神鵰俠侶》 
第18週
1/21  延伸閱讀:《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