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吳旻旻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0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3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2_06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大學的國文課,不再像中小學國文課著重基礎語文能力,轉而措意於如何欣賞、詮釋文學作品(廣義的文學作品包含文學、歌曲、電影等)。本課程主題為「當代小說選讀」,將選讀孟若(Alice Ann Munro)、張愛玲、李昂、平路、吳明益、舞鶴、曹麗娟、楊富閔等重要作家的短篇小說作品,進行小說美學與社會意涵的討論。上課方式乃是同學於課前預先讀過小說,教師課堂導讀之後提出問題,以全班或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經典文本研讀。
除了閱讀與討論,寫作表達也是課程重點,本課程將結合選讀文本分為三個單元:「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練習如何表述日常經驗與內在感思,以及推衍闡述個人論點。
 

課程目標
臺大國文課的共同目標為:
1.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本課程除了上述目標之外,並將介紹小說敘事技巧,引導同學認識當代重要小說家之創作成就、經典作品的美感特質,期能共同體會閱讀小說的無盡樂趣。
 
課程要求
(一) 小說因篇幅緣故無法於課堂上逐句逐段講解,同學務必於每週上課前先行閱讀,並於上課時踴躍發言討論。
(二)請準時上課、如期繳交作業。
(三) 勿讓手機等電子設備干擾自己與他人的學習。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歡迎來信約時間晤談。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講義,篇目如課程進度。  
參考書目
1.張大春著,《小說稗類》。臺北:網路與書,2004。
2.大衛‧洛吉(David Lodge)著、李維拉譯,《小說的五十堂課》。臺北:木馬文化,2006。
3. 湯瑪斯.佛斯特( Thomas C. Foster)著、張思婷譯,《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臺北:木馬文化,2011。
4.泰瑞‧伊格頓(Terry Eagleton)著、黃煜文譯,《如何閱讀文學》。臺北:商周,2014。
5.梅家玲、郝譽翔主編,《小說讀本》(上、下)。臺北:二魚文化,2002。
6.陳大為, 鍾怡雯編,《華文小說百年選.臺灣卷2》。臺北:九歌,2018。
7.戶田山和久著、林宗德譯,《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臺北:游擊文化,201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前預習小考 
15% 
每週上課前針對當週文本提出簡單的兩三個選擇或簡答題,讀過小說應可輕易作答。 
2. 
個人五分鐘簡報 
5% 
每週輪流由二位同學選定個人喜歡的文學、音樂、電影、藝術表演等,上台進行五分鐘簡報。全班師生可藉由彼此的分享交流認識更多美好作品。 
3. 
課堂活動 
15% 
學期中將配合文本與單元主題大約舉行二~三次文學創意活動。 
4. 
作業 
30% 
作業三篇。 
5. 
期末考試 
35% 
期末舉行筆試評量。Open book。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說明
單元一【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 
第2週
9/25  教師出席學術會議,課程異動 
第3週
10/02  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2011
曹麗娟〈童女之舞〉1991 (10/2中秋連假,調整為9/26線上討論) 
第4週
10/09  國慶日補休 
第5週
10/16  楊富閔〈逼逼〉2009
寫作指導(一) 經驗表述 
第6週
10/23  單元二【寫作訓練】分析與思辨
平路〈天災人禍公司〉1995 
第7週
10/30  平路〈暗香餘事〉1999 
第8週
11/06  舞鶴〈調查:敘述〉1995 
第9週
11/13  李昂〈彩妝血祭〉 1996 
第10週
11/20  寫作指導(二) 小說分析比較 
第11週
11/27  單元三【寫作訓練】對話與論述
Frank R. Stockton〈美女還是老虎〉1882、芥川龍之介〈竹林中〉1922 
第12週
12/04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1944 
第13週
12/11  孟若〈童戲〉2008 
第14週
12/18  電影欣賞與討論:12怒漢大審判 2007 
第15週
12/25  寫作指導(三) 論述練習 
第16週
1/01  元旦放假 
第17週
1/08  期末考 
第18週
1/15  作業檢討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