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葉叡宸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0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406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2_0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帶領學生透過明、清小品文的讀解,增進鑑賞、思辨的能力,同時以寫作能力培養為導向,達成「文學鑑賞」與「寫作能力」素養的雙向增長。明、清小品文篇幅精煉、表達生動,適合文言文閱讀理解;另小品文的寫作主題生活化、多元,能作為書寫能力養成的理想途徑。課程特別著重寫作指導與檢討,希望從中訓練「問題意識與思辨」到「知識、情感經驗與體悟」以及「思維、溝通表達」的一系列文字表達能力。換言之,本課程希望以「明清小品」、「明清社會文化」為閱讀文本基礎,通過旅遊活動、生活美學、園林空間、人物傳記、書信、寓言笑話等寫作主題,學習「議論」、「說明」、「描寫」、「敘述」等中文寫作技能。因此,課程在訓練文學鑑賞、寫作能力的同時,規劃三週的「寫作訓練」,在本學期的課程中,寫作訓練分為三主題、三大階段,別從「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為學習目標。具體的寫作內容包括:「人物描寫與情感表達」、「時空經驗的敘述和體感」、「社會現象的觀察與反思」透過上述主題,教師會引導學生進行文本的析讀,並在每次課堂中加入「寫作思維要點」引導寫作邏輯思考,最終期待學生養成相關的寫作能力,而能實際有效運用在生活中的語言表達、思辨。
就內容而言,課程通過明清小品文的閱讀,就「人」的心靈活動、思維內涵進行討論。選材相對平易近人,內容包括:遊記、書信、日記、格言、人物傳記、生活品賞、家居美學、養生觀念、笑話寓言。透過簡練生動的選文,引導明清小品中的人性情感、生命經驗、人生智慧以及豐富的明清社會文化。希望學生能從經典中更為認識自我、人我,理解古典文學在現代的價值與意義。此外,課程也帶領學生透過不同主題的寫作訓練,讓學生從個人生命經驗出發,學習表達個人情感,並對所見所聞有效思辨,不只能對生活與人生「有感」,向內安頓自我、深化思考,激發創造力;又同時能欣賞、尊重與理解他人,向外展開社會關懷。
晚明至清代,繁盛經濟帶動城市興起,促成活潑多元的社會文化型態,也產生豐富繁盛的城市生活、大眾文化。人和人接觸日益密切、訊息傳遞複雜快速,人們講究休閒娛樂,盛行品味美學,可以提供我們豐富的文化訊息,進而對我們身處的當代社會、生活情境相互參照。其中,明清小品在精簡的篇幅中,以扼要生動文字展現人物形象、時空經驗、人生感發,除了有深刻且生動的個人生活經營、情感體會以及事理反思,同時也思考人我關係悟,有著深刻反思與真性情的抒懷,在中國文學發展中形成獨特的性情面貌,也體現多元人文價值觀以及深刻人生智慧,其獨特的文學質地和表意形式值得探討。通過小品文內含「現代性」的意義,本課程希望建立古典和當代的連結、對話,使學生對當下生活中的人性情感、思維風潮開拓出更具歷史發展的時空縱深感知及遼闊視野,並能返回觀照自身、理解他者。
此外,學生因中學選文方向之故,相對熟悉唐、宋散文,希望經由本課程對明清小品的介紹,增補文學知識、開拓學習經驗與視野。相信通過明清小品的閱讀與相關書寫能力養成,可使學生體會細膩深刻的個體生命自覺,亦能具備面向複雜多元社會現象的人文關懷,使知識進入生活,內化為素養。 

課程目標
1.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1.預先閱讀課堂文本。
2.能根據教師設計之課堂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
3.與他人合作準備報告並完成寫作練習。
4.積極參與課堂中的意見交流。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與授課老師討論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朱劍心《晚明小品選注》
大木康《明清文人的小品世界》
段義孚《浪漫主義地理學》
王澍《造房子》
史景遷《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赫連勃勃大王《縱慾時代:大明朝的另類歷史》
泰瑞・伊格頓《如何閱讀文學》
施蟄存《晚明二十家小品》
邱琇環、陳幸蕙《閒情逸趣──明清小品賞析》
夏咸淳、陳如江《歷代小品文精華鑒賞辭典》
何滿子、夏咸淳《明清閒情小品》
陳萬益《明清小品:性靈之聲》
陳萬益《晚明小品與明季文人生活》
曹淑娟《晚明性靈小品研究》
巫仁恕《品味奢華──晚明的消費社會與士大夫》
巫仁恕《游道──明清旅遊文化》
巫仁恕《優游坊廂:明清江南城市的休閑消費與空間變遷》
夏咸淳《晚明士風與文學》
陳寶良《明代士大夫的精神世界》
尹恭弘《小品高潮與晚明文化:晚明小品七十三家評述》
毛文芳《晚明閒賞美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 
20% 
 
2. 
個人報告 
25% 
作文3篇、演講心得 
3. 
小品文心得與反思 
15% 
 
4. 
團體分組報告 
20% 
 
5. 
課堂表現 
20% 
出缺席狀況、意見發表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設計與評量標準說明、分組活動、小品文定義發展、寫作課程說明 
第2週
9/25  這樣的時代:從一座城市說起(明清社會文化概論)
從《清明上河圖》到《南都繁會圖》
寫作思維要點:「抓議題」
(9/26補課:從柳如是看明清江南社會與文人生活)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story/eAJSOqTAmi5ZKg?hl=zh-TW 
第3週
10/02  10/2中秋節放假 
第4週
10/09  10/9國慶日放假 
第5週
10/16  「寫作指導」:主題意識的形成(小品文中人、事、物的特點與主題觀察)
「驚奇」星光大道:小品文中的人物傳記與識人之道
袁宏道〈徐文長傳〉、張岱〈祁止祥癖〉、袁中道〈回君傳〉、張岱〈柳麻子說書〉
寫作思維要點:「求觀察」 
第6週
10/23  繁華中的漫遊追想:小品文中的旅行經驗(城市之遊)
王心一〈敬業寺觀水記〉、張岱《西湖夢尋》選
寫作思維要點:「追體驗I」 
第7週
10/30  自然中的哲學感悟:小品文中的旅行經驗(自然之遊)
袁中道〈爽籟亭記〉、徐弘祖《徐霞客遊記》選
寫作思維要點:「追體驗II」 
第8週
11/06  來「造房子」吧:小品文中的家園和想像
康范生〈偶園記〉、劉士龍〈烏有園記〉、盧象昇〈湄隱園記〉
寫作思維要點:「找材料」 
第9週
11/13  好好過生活:小品文中的生活美學
屠隆《考槃餘事》選、袁宏道〈瓶史・自序〉、李漁《閒情偶寄》選
寫作思維要點:「分層思考」 
第10週
11/20  「寫作指導」:分析與思辯(小品文中情感與事理經驗的描述與反思)
人間觀察站:小品文中的清言省悟
《娑羅館清言》選、《菜根譚》選、《醉古堂劍掃》選
寫作思維要點:「統合論點」 
第11週
11/27  時代「狂新聞」:小品文中的寓言笑話與社會關懷
馮夢龍〈笑府序〉、江盈科〈催科〉、〈蛛蠶〉
寫作思維要點:「包裝與加工」 
第12週
12/04  「私訊」有讀有回:小品文中的書信私語
屠隆〈答李惟寅〉、袁宗道〈丘長孺〉、張鼐〈與姜箴勝門人〉、高攀龍〈答劉念臺〉
寫作思維要點:「接收與回覆」 
第13週
12/11  演講
題目:「寫作,作為一種見證。」
(文學院演講廳/14:30至17:00) 
第14週
12/18  「寫作指導」:對話與論述(小品文中多元價值觀點的理解與表達)
品味訓練班:小品文中的享樂養生與雅俗之辨
文震亨《長物志》選、張岱《陶庵夢憶》選、高濂《遵生八箋》選
寫作思維要點:「對話與立場」 
第15週
12/25  課程主題回顧與小組報告提案(各組與教師討論)
個人報告繳交(小品文心得) 
第16週
1/01  1/1元旦放假 
第17週
1/08  期末報告與分享
個人報告反饋 
第18週
1/15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