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楊芳燕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09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304普304 
備註
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2_0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現代」意謂了什麼?現代人及其居處的世界具有怎樣的特質?文學如何書寫「現代」?我們又該如何進入、理解並反思二十世紀初以來,華文文學開展的關於現代人及現代社會的想像與書寫?以上述問題為起點,本課程將結合文本細讀與歷史脈絡化詮釋的雙重視角,帶領學生研讀1920至1940年代的短篇小說,兼及他種文類。課程講授核心在於探討文學如何成為文化與時代的印記,考掘文本中的文化現象與思想議題,認識不同觀點的文學書寫如何展現世界觀、價值觀以及歷史經驗的繁複差異,進而反思個我生命與社會、文化、歷史的關係。本課程並安排多種不同形式的作業,藉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口語溝通及文字表達的能力。  

課程目標
本校大學國文共同教學目標:
1.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1. 按進度預習指定讀物,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2. 準時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上「請假系統」請假。
3. 遵循各項作業相關規定,並準時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以email預約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讀本,9/10起,請自行至總圖地下一樓影印中心購買。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10% 
1. 主動參與課堂討論,發言內容必須具備「說明」或「說理」的成份。 2. 首次發言得3分,每增一次得2分,滿分9分。第3-16週全勤累計1分,共10分。 
2. 
課前閱讀回應 
20% 
1. 每一單元自由選擇一篇作品,撰寫200字議題導向的閱讀回應(至多可增加1/5)。共寫作5篇,於期末整體評分。 2. 繳交日期及方式:上課前一天11PM之前,至CEIBA討論區轉貼全文。 
3. 
期中報告 
20% 
1. 範圍:單元一至二,自由選擇一篇作品。 2. 任務:設定兩個議題,針對作品進行深度討論。 3. 篇幅:2000字(至多可增加1/5)。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4. 繳交日期及方式:10/25晚上11點之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請列印紙本,於次日(10/26)上課時繳交。 
4. 
經典閱讀報告 
20% 
1. 張愛玲《傾城之戀》、《第一爐香》:自由選擇一篇作品。 2. 任務:設定兩個議題,針對作品進行深度討論。 3. 篇幅:2000字(至多可增加1/5)。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4. 繳交日期及方式:11/22晚上11點之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請列印紙本,於次日(11/23)上課時繳交。 
5. 
期末報告 
30% 
1. 第3-16週缺席(含請假及曠課)達實際上課總堂數的1/3(即14堂),本項作業不得繳交,成績以零分計算。 2. 範圍:以下兩種辦法自行擇一,但皆不得重複期中報告及經典閱讀報告已選篇目。 (1) 單元三至五選擇兩篇作品。 (2) 單元一至二選擇一篇作品,單元三至五選擇一篇作品。 3. 任務:設定三至四個議題,針對兩篇作品進行比較分析。 4. 篇幅:3000字(至多可增加1/5)。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5. 繳交日期及方式:1/22晚上11點之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9/17  課程介紹及導論
【寫作指導1】主題意識的形成
I. 新舊之爭:中國與臺灣
1. 魯迅〈孤獨者〉 
第2週
9/24  2. 賴和〈蛇先生〉 
第3週
9/28, 10/1  2. 賴和〈蛇先生〉(10/1中秋節放假) 
第4週
10/8  II. 殖民情境:知識人身影
1. 朱點人〈秋信〉 
第5週
10/12, 10/15  2. 巫永福〈首與體〉 
第6週
10/22  【寫作指導2.1】分析與思辨 
第7週
10/26, 10/29  III. 城市摩登:上海與臺北
1. 張愛玲〈封鎖〉(10/26交期中報告) 
第8週
11/5  2. 施蟄存〈梅雨之夕〉 
第9週
11/9, 11/12  【寫作指導2.2】個別輔導  
第10週
11/19  3. 王詩琅〈夜雨〉 
第11週
11/23, 11/26  IV. 書寫女性:城鄉之間
1. 沈從文〈蕭蕭〉(交經典閱讀報告) 
第12週
12/3  2. 蕭紅〈手〉 
第13週
12/7, 12/10  3. 許地山〈春桃〉 
第14週
12/17  【寫作指導3】對話與論述 
第15週
12/21, 12/24  V. 終戰前後:她與他
1. 呂赫若〈冬夜〉
2. 鄭清文〈三腳馬〉 
第16週
12/31  2. 鄭清文〈三腳馬〉 
第17週
1/4, 1/7  期末總結(交期末報告大綱)
【寫作指導4.1】期末報告大綱個別輔導 
第18週
1/11  【寫作指導4.2】期末報告大綱個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