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王士銓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10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4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主題為「療癒讀寫」。
選讀以故事為主體的古今文本,藉以因事知理、藉事思理。
古典文本部分,選讀清代文言志怪小說:蒲松齡《聊齋志異》、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現代文本部分,選讀以敘事為主的關係、情商、訴訟等3類書寫。期能對人性、關係、情緒、療癒方式有更為深廣的理解。
口頭、書面報告側重主題為:「 生活/身心/關係/人性 的 探索/經歷/感受/思辨/療癒/和解」。內容可包括「問題的覺察」、「 經歷/感受 的描述」、「 探索/思辨/和解/療癒 的嘗試」及「審視與反思」等部分。
每週堂上活動皆以五種方式進行:1、教師導讀並析評文本。2、觀賞與文本內容相關之影片。3、學生報告(探索與書寫報告、生活體驗報告、關係與感受報告)。4、師生對話。5、填寫給堂上報告同學的意見回饋單。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3. 藉由實作與討論,充實文類知識,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古典文本
1. 《新譯聊齋誌異選》 ﹝清﹞蒲松齡著 任篤行、劉淦注譯 三民書局
2. 《新譯閱微草堂筆記》 ﹝清﹞紀昀著 嚴文儒譯 三民書局
3. 教師針對《聊齋誌異》、《閱微草堂筆記》所書寫之文章
*現代文本
1. 《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 周志建著 心靈工坊
2. 《療癒誌:洪仲清與你書寫談心》 洪仲清著 遠流
3. 《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 周志建著 心靈工坊
4. 《感謝自己的不完美》 武志紅著 遠流
5. 《鋼索上的家庭:以愛,療癒父母帶來的傷》 陳鴻彬著 寶瓶文化
6.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 陳志恆著 圓神出版社
7. 《噬罪人》 呂秋遠著 三采文化
8. 《罪行(Verbrechen)》 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著 薛文瑜譯 先覺出版社
9. 吳念真、平路、周芬伶、廖玉蕙、陳文茜、郝譽翔、張大春、新井一二三、楊索、曾寶儀、大師兄、劉力頴、賴佩霞、黃惠偵…等現代作家之關係書寫類散文。 
參考書目
1. 《聊齋搜鬼》 王溢嘉著 野鵝出版社
2. 《靈魂寫作:接收內在智慧的指引,改變生命的書寫練習(Writing Down Your Soul: How to Activate and Listen to the Extraordinary Voice Within)》 珍妮.康納 ( Janet Conner) 陳淑娟譯 啟示
3. 《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Writing Down The Bones: Freeing the Writer Within)》 娜妲莉.高柏( Natalie Goldberg)著 韓良憶譯 心靈工坊
4. 《狂野寫作(Wild Mind—Living The Writer’s Life)》 娜妲莉.高柏( Natalie Goldberg)著 高美涓譯 心靈工坊
5. 《療癒寫作:啟動靈性的書寫祕密(The True Secret of Writing: Connecting Life with Language)》 娜妲莉.高柏( Natalie Goldberg)著 丁凡譯 心靈工坊
6.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The Artist’s Way: A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 茱莉亞.卡麥隆( Julia Cameron)著 鍾清瑜譯 橡樹林
7. 《聆聽之路:療癒寫作教母帶你聽見自我、以聽療心、寫出能力(The Listening Path: The Creative Art of Attention)》 茱莉亞.卡麥隆( Julia Cameron)著 張毓如譯 方智
8.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What is narrative therapy?An easy-to-read introduction)》 艾莉絲.摩根(Alice Morgan)著 心靈工坊
9. 《好好存在:ㄧ位心理學家的療癒書寫》 汪淑媛著 啟示
10. 《寫出你的內心戲:60個有趣的心靈寫作練習》 莊慧秋著 心靈工坊
11. 《生命書寫:一趟自我療癒之旅》 蔡美娟著 心靈工坊
12. 《解憂書寫:用文字和自己談心的21個練習》 詹宇著 字覺文化
13. 《抵達自己:十三堂療癒身心的人生寫作課》 沒力史翠普著 布拉格文化
14.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沒力史翠普著 時報出版
15. 《大師們的寫作課:好文筆是你最強的競爭力》 舒明月著 先覺出版社
16. 《從零開始學寫作:自媒體時代,人人都需要「寫作力」》 弘丹著 時報文化
17. 《哈佛寫作課:51位紀實寫作名家技藝大公開,教你找故事、寫故事、出版故事(Telling True Stories: A Nonfiction Writers’ Guide from the Nieman Foundation at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 The Nieman Foundation at Harvard University)》著 馬克‧克雷默( Mark Kramer)、溫蒂‧考爾( Wendy Call)編 王宇光譯 商業週刊
18. 《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讓哈佛學生一生受益的寫作課程,贏得讀者信賴、提升文章價值的「O.R.E.O MAP」寫作法則(150년 하버드 글쓰기 비법)》 宋淑熹著 陳品芳譯 遠流出版公司
19. 《報導的技藝:《華爾街日報》首席主筆教你寫出兼具縱深與情感,引發高關注度的優質報導(The Art and Craft of Feature Writing: Based o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Guide)》 威廉‧布隆代爾(William E.Blundell)著 洪慧芳譯 臉譜出版社
20. 《故事的解剖:跟好萊塢編劇教父學習說故事的技藝,打造獨一無二的內容、結構與風格!(STORY:Substance, Structure, Style and the Principles of Screenwriting) 羅伯特.麥基(Robert McKee)著 黃政淵, 戴洛棻,蕭少嵫譯 漫遊者文化
21. 《故事寫作大師班:好萊塢知名「劇本醫生」教你STEP BY STEP 寫出絕不跟別人撞哏、兼具情感厚度與立體結構的最強故事(The Anatomy of Story: 22 Steps to Becoming a Master Storyteller)》 約翰.特魯比 ( John Truby)著 江先聲譯 漫遊者文化
22. 《故事造型師:老編輯談寫作的技藝(SELF-EDITING FOR FICTION WRITERS, SECOND EDITION:How to Edit Yourself Into Print)》 蕾妮‧布朗,戴夫‧金恩(Renni Browne, Dave King)著 尹萍譯 雲夢千里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探索與書寫 
30% 
需繳交文稿(1200-2000字) 及堂上報告用ppt檔案。 (1)題目:針對知識、心靈、性向、志向、興趣、飲食、情愛、異地、異文化或性傾向等主題,書寫個人探索歷程中的發現、發想、迷惘、挫折、轉折、起伏、收穫或成長等。題目可訂為「我的 知識/心靈/性向/… 探索」,抑或其他扣緊主題的題目。如有疑義,可與教師商定。 (2)評分方式為文稿20%(評分重點為能否扣緊主題、多元參酌、理性思辨、凝鍊情思、精煉文字、避免錯字。)、堂上報告表現10%(評分重點為ppt內容、口齒清晰度、台風)。 
2. 
生活體驗報告 
27% 
需繳交文稿(1000-1300字)及堂上報告用ppt檔案。 (1)內容可為關於學業、社團、親情、友情、戀情、旅行、打工、訪談、聽演講、校園生活、自我省察、社會服務、社會現象觀察、公共議題思辨等之生活隨想,亦可為個人任何創作或表演理念之說明。除繳交文稿外,並須依排定日期於堂上做口頭報告。歡迎作品實物展示、影片播放或現場才藝表演。 (2)評分方式為文稿17%(評分重點為能否多元參酌、理性思辨、凝鍊情思、精煉文字、避免錯字。)、堂上表現10%(評分重點為ppt內容、口齒清晰度、台風、現場才藝表演)。 
3. 
關係與感受報告 
28% 
需繳交文稿(1000-1300字)及堂上報告用ppt檔案。 (1)請針對親子、手足、師生、同學、朋友、同事、身心…等關係,書寫記憶、事件、思考、互動情形、自身感受。此外,亦可進一步書寫和解、療癒方式。 (2)評分方式為文稿18%(評分重點為能否扣緊主題、多元參酌、理性思辨、凝鍊情思、精煉文字、避免錯字。)、堂上報告表現10%(評分重點為ppt內容、口齒清晰度、台風)。 
4. 
出席情況 
15% 
遲到、早退或缺席者,酌予扣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09  中秋節遇例假日補假 
第2週
0916  課程綱要、評分標準及注意事項說明 
第3週
0923  *現代文本
1. 周志建〈第六章‧自由書寫的心靈療癒〉(《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
2. 吳念真〈只想和你接近〉、〈母難月〉、〈遺書〉(《這些人,那些事》)
3. 曾寶儀〈原來我心中最大的恐懼是讓爸爸失望〉、〈寫信給爸爸都「已讀不回」的那3年〉(《親子天下》雜誌)
4. 劉力頴〈家,我的戰場〉、〈放學後〉、〈但,也曾經…〉(《我每天吃十四顆藥,依舊相信會得到幸福》)
5. 呂秋遠〈說好的幸福呢?〉、〈可惜不是你〉(《噬罪人》) 
第4週
0930  *現代文本
1. 平路〈父親〉、〈母親〉(《袒露的心》)
2. 賴佩霞〈無法失去彼此,卻老在刺傷對方:我與母親〉、〈如果有爸爸,多好:我與父親〉(《回家:賴佩霞二十年修行告白》)
3. 大師兄〈後記〉(《你好,我是接體員》)
4. 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費納醫師〉、〈愛情〉(《罪行(Verbrechen)》) 
第5週
1007  *現代文本
1. 周芬伶〈青鳥〉、〈寫信的母親〉、〈小王子〉(《周芬伶精選輯》)
2. 楊索〈我父親的賭博史〉、〈苦路〉(《我那賭徒阿爸》)
3. 郝譽翔〈自序:追憶逝水空間〉(《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4. 陳鴻彬〈父母愛我?還是愛我的成績?〉、〈懂事的孩子≠不需要愛〉、〈尋求父親肯定,卻不斷失落、受傷〉、〈無論我怎麼努力,媽就是不看我一眼〉(《鋼索上的家庭:以愛,療癒父母帶來的傷》) 
第6週
1014  *現代文本
1. 黃惠偵〈我的T媽媽:阿女〉、〈缺席的父親:阿源〉(《我和我的T媽媽》)
2. 周志建〈被背叛的痛不只如此〉、〈原諒自己不能原諒〉〈承認自己不喜歡母親〉、〈你什麼時候開花,都可以〉(《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 
第7週
1021  *現代文本
1. 張大春〈我的禮物〉、〈她的禁忌〉、〈我們剩下軀殼〉、〈笑的甦醒〉(《我妹妹》)
2. 陳志恆〈孩子活的是誰的人生〉、〈孩子的未來,你決定?〉(《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 
第8週
1028  *古典文本
《聊齋誌異》選文 主題:科舉弊病
文本:〈王子安(1961)〉、〈三生(1892)〉、〈賈奉雉941〉
王士銓〈失意書生對科舉的控訴〉 
第9週
1104  *古典文本
《聊齋誌異》選文 主題:孤憤之情
文本:〈司文郎(32)〉、〈葉生(1057)〉、〈胡四娘(745)〉
王士銓〈失意書生的孤憤之情〉 
第10週
1111  *古典文本
《聊齋誌異》選文 主題:療癒書寫
文本:〈陸判(152)〉、〈竹青(368)〉、〈織成(119)〉
王士銓〈失意書生的療癒書寫〉 
第11週
1118  *古典文本
《聊齋誌異》選文 主題:麗女書寫
文本:〈庚娘(388)〉、〈黃英(892)〉、〈花姑子〉、〈嬌娜(703)〉
王士銓〈聊齋誌異中的麗女書寫〉 
第12週
1125  *古典文本
《聊齋誌異》選文 主題:愛欲書寫
文本:〈畫壁(1033)〉、〈阿寶(1)〉、〈綠衣女(27)〉、〈青鳳(56)〉、〈翩翩(351)〉、〈恒娘(341)〉 
第13週
1202  *古典文本
《閱微草堂筆記》 主題:化民正俗
王士銓〈紀曉嵐的志怪書寫:閱微正俗〉 
第14週
1209  *古典文本
《閱微草堂筆記》 主題:辨別真妄
王士銓〈紀曉嵐的志怪書寫:閱微辨真妄〉 
第15週
1216  *古典文本
《閱微草堂筆記》 主題:鬼神之事
王士銓〈紀曉嵐的志怪書寫:閱微論鬼〉 
第16週
1223  *古典文本
《閱微草堂筆記》 主題:權衡事理
王士銓〈紀曉嵐的志怪書寫:閱微論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