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李惠綿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13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綜4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設計以「傳統古典戲曲」和「當代新編戲曲」為教材。選擇鑑賞戲曲文本,理由如下:
1戲曲在中國文學作品屬於敘事文類,是高中國文課程較少接觸的教材,可為大學生開拓新的領域。
2詩詞古文或小說等文類,可自我學習或閱讀,戲曲需要具備基本知識,必須有師長的啟迪引導,才能進入鑑賞的門徑。
3詩詞古文或小說等文類,屬於案頭文學;戲曲屬於說唱文學的體製,既是「案頭文學」,又是可以搬演於舞台之上的「場上文學」,是一門兼具聽覺與視覺的藝術,可為大學生開啟另一扇藝術視窗。
4戲曲和小說皆以「故事」為基本要素,最能引人入勝。5戲曲題材包括愛情劇、家庭劇、歷史劇、公案劇、宗教劇等,豐富多元,可以從不同題材而領略不同的主題。例如戲曲中的愛情,或展演才子佳人的悲歡離合,或體現歷盡滄桑的婚姻。愛情與婚姻,演出人生情感百態,扣人心弦。觀照戲曲中的愛情與婚姻,引領我們學習面對現實人生的重要課題。
本課程先導讀「古典戲曲表演藝術」,奠定欣賞戲曲表演基礎與閱讀戲曲文本的基本認知。繼而賞析元雜劇、明代傳奇以及當代新編戲曲等經典名劇,安排古典與新編戲曲交錯進行。揀選當代新編戲曲,是為了引領同學觀照古今戲曲不同的詮釋方式及藝術呈現。課程中將配合觀賞錄影演出,具體感受戲曲舞台表演的藝術魅力。透過雙重方向的教學活動,方能兼顧戲曲藝術的特質。本課程擬經由戲曲經典之閱讀與鑑賞,涵蓋崑劇、京劇、漢劇、豫劇、越劇、黃梅戲、歌仔戲等不同的體製劇種。 

課程目標
1培養「閱讀文本」的能力
2訓練「問題意識」的能力
3學習「思辯表達」的能力
4提高「問題寫作」的能力
5發揮「想像創造」的能力
戲曲是融合抒情文學與敘事文學的藝術,也是與人類生活關係最密切的生活藝術。它具有詩歌、音樂、舞蹈、表演等多元的藝術內涵,沈浸其中可以同時享有視覺、聽覺的美感。本課程期望引導同學閱讀古典戲曲劇本的能力,學習觀賞傳統戲曲與當代新編戲曲。課程進行中,針對文本設計問題,培養問題意識與寫作能力;也希望與同學交流對話,學習思辨表達的能力。期望大學生在最後的大學國文課中,增進藝術文化素養,成為一個有鑑賞能力的讀者和戲劇觀眾。
俗話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戲曲中悲歡離合的故事,往往是現實人生的投影。戲劇中的人物、情節雖然是虛構,但一齣好的戲劇,所傳達的情境卻是真實的貼近人生。閱讀觀賞虛擬的戲曲故事時,可以讓它成為生命的養分,灌注枯竭凋傷的心靈,扭轉思維,從而在轉念中得到昇華的力量。
整體而言,本課程期望達到以下共同教育的目標:
1.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 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授課內容擬安排三週「寫作訓練」,以及最後一週作業與期末申論之檢討與討論。每個文本扣緊「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三方面進行寫作訓練與鑑賞。
 
課程要求
1課前預習文本
2課堂互動對話
3口頭報告
4小論文寫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上課教材:曾永義等選注:《戲曲選粹》,台北:國家出版社,2002年。
2補充教材:印製講義。
 
參考書目
(一)專書注釋
1曾永義:《中國古典戲劇的認識與欣賞》,台北:正中書局,1991年。
2王季思校注:《西廂記注釋》,台北:里仁書局,1995年。
3徐朔方校注:《牡丹亭注釋》,台北:里仁書局,1995年。
4 曾永義:《中國古典戲劇選注》,收入《長生殿注釋》,台北:國家出版社,1983年
(二)期刊論文
1李惠綿:〈論「天人」關係在《竇娥冤》雜劇之演變及其涵義〉,台大《文史哲學報》第64期,2006年6月。
2彭鏡禧:〈竇娥的性格刻劃〉,《中外文學》,第7卷6期。
3古添洪:〈秋胡戲妻的真實意義〉,《中外文學》,第3卷第4期。
4朱崑槐:〈從鶯鶯傳到西廂記論中國悲喜劇的發展〉,《書目季刊》第25卷第1期。
5張淑香:〈西廂記的喜劇成分〉,收入張淑香《元雜劇中的愛情與社會》,台北:長安出版社,1980年。
6張淑香:〈杜麗娘在花園──一個時間的地點〉,收入華瑋主編:《湯顯祖與牡丹亭》,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5年12月。
7布雷希特:〈論中國戲劇演出的疏離效果〉,《中外文學》,第10卷9期。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小論文寫作 
20% 
字數約2000字 
2. 
散文創作 
15% 
字數約1200-1500字 
3. 
學校規定:「經典閱讀」、「探索與書寫」擇一 
15% 
字數約2000字 
4. 
口頭報告 
10% 
 
5. 
期末考試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7  緒論:古典戲曲表演藝術鑑賞 
第2週
10/04  新編漢劇《美女涅槃記》:神奇變美的快嘴醜女 
第3週
10/11  國慶日補假 
第4週
10/18  崑劇《朱買臣休妻》:收不起人生的遺恨 
第5週
10/25  元雜劇關漢卿《竇娥冤》:含冤而死感天動地的少婦 
第6週
11/01  元雜劇石君寶《秋胡戲妻》:新婚三天怒討休書的女性意識 
第7週
11/08  一【寫作訓練】問題意識的形成 
第8週
11/15  新編京劇《曹操與楊修》:誰才是以天下蒼生為念 
第9週
11/22  元雜劇紀君祥《趙氏孤兒》:捨生捨子救孤的悲壯英雄(期中考週) 
第10週
11/29  二【寫作訓練】分析與思辯 
第11週
12/06  新編歌仔戲《曲判記》:國法與人情的糾葛 
第12週
12/13  新編漢劇《徐九經升官記》:升官與罷官的抉擇  
第13週
12/20  三【寫作訓練】對話與論述 
第14週
12/27  元雜劇王實甫《西廂記》:撞見五百年前風流業冤 
第15週
1/03  明傳奇高濂《玉簪記》:人定勝天的玉簪情緣 
第16週
1/10  (期末考週) 
第17週
1/17  教師彈性補充教學
明傳奇《牡丹亭》:談一場夢中的愛情
清傳奇洪昇《長生殿》:千萬不要愛上皇帝
 
第18週
1/24  教師彈性補充教學
(1) 小論文寫作檢討與指導(2)期末考申論題檢討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