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沈凡玉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15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3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CHIN8012_15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選讀、鑑賞古典詩歌之名篇佳作為授課內容,「大學國文一」選讀漢晉詩歌,「大學國文二」則選讀唐詩,採精讀詩歌文本與歷史文獻的方式,依時代鑑賞漢代至唐代重要詩人之作。「國文一」分為「漢樂府:語文的力量」、「古詩十九首:推移的悲哀」、「魏晉詩歌:自我與群體」等單元;「國文二」則包括「王維詩:自然與人」、「李白詩:時空漫遊」、「杜甫詩:書寫時代」、「李商隱詩:愛與破滅」等單元。各單元配合大學生之生命情境,設定主題,在鑑賞古典文本之中,亦藉文本與學生對話,促使其思考自我人生與當代社會的各種問題。

此外,本課程亦有「寫作指導」時間,分為「抄襲與引用」、「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應用書信作法」等部分,結合課程中古典詩歌之各項主題,指導學生如何寫作自傳、論說文、應用文等各類篇章。以閱讀古典文本之思考、對話作為底蘊,寫作指導作為表現架構,有內涵且有邏輯的闡述己見,並與他人理性對話。寫作指導亦配合作業設計,引導學生自行訂定主題、分析思辯、進行對話,以實作精進其論述與書寫能力。並於第17、18週「彈性補充教學」時,開放學生預約個人寫作諮詢時間,針對個人作業或寫作相關疑問提供建議。
 

課程目標
「大學國文」課程共同教學目標:

1.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任課教師補充課程目標:

本課程藉著精讀古典詩歌經典之作,旨在增進學生文化素養與人文情懷,培養對文學藝術的審美、鑑賞能力,以及精準運用文字的書寫技能。期能以文本為媒介,與學生進行討論與對話,養成學生思考的習慣,和對各種生命情境的瞭解與同情,以增廣其自身面對人生的視野;並以此為基礎,加以寫作訓練,使其能精確表達己見,與他人有效溝通。
 
課程要求
★★★最新消息★★★

1. 依學校規定,第一至三週改為線上教學,請在上課時間登入以下網址(需先下載webex程式):
https://ntucc.webex.com/join/shenfanyu
並請檢查NTU信箱,接收最新訊息及上課講義。

2. 「大學國文一」沒有加簽授權碼,下學期的「國文二」才有,老師本學期無法加簽,若未選到國文,可以下學期再選。

-------------------------------我是分隔線------------------------------------------------------------------------------

1. 課本教材:

本課程不指定購買課本,由教師編選、印製講義及指定閱讀文章,隨堂發放。
如為線上遠距教學,則將相關檔案放在ceiba教學網站之公佈欄,同時寄至同學之台大信箱。

2. 第一篇作文:

(1)題目:將於開學後第2週宣布。
(2)文體:不限。
(3)字數:不限。
(4)格式:若為實體教學,建議手寫紙本,打字列印亦可;若為線上教學,請務必打字,存成word檔案。均可附照片或插圖。
(5)繳交:請於10/25(一)前繳交。若為實體教學,請將手寫或列印之紙本交給老師;若為線上教學,請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作業區。(請勿轉為PDF檔。)

3. 第二篇作文(「探索與書寫」):

(1)題目:全球疫情之我見。
(2)文體:以議論文或說明文為主。如何寫作議論文、說明文,以及抄襲與引用的差別,將於「寫作指導」時間講解,寫作時宜遵照文體規範。
(3)字數:1,200至2,000字左右為原則。
(4)格式:請以word檔案打字,12號字、多行1.25行高為宜。
(5)繳交:請於11/15(一)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作業區。(請勿轉為PDF檔。)
(6)抄襲:助教將會檢查抄襲,抄襲者一律零分。引用或參考資料,需註明出處,網頁亦需註明網址,否則等同抄襲。引用、參考不可超過全篇三分之一。
(7)獎勵:「探索與書寫」為大學國文共同活動,每班老師可推薦1-2篇優秀作品,獲獎者可獲得獎狀及獎金1200元。
★ 批改作業需一定時間,若遲交太久,可能無法及時獲得推薦,請儘可能準時繳交。

4. 第三篇作文:

(1)題目:11/29(一)課堂上電影欣賞之後,請就影片內容可延伸思考之處,自訂一個論說的題目,題目須以問題形式呈現。自問自答、闡述己見之外,必須包括至少一段說明或假設他人有不同意見,加以回應、與其對話的部分。
★ 可參考寫作指導之「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論述與對話」各單元的說明,完成作業。若不確定選題或論點是否可行,請隨時找老師討論。
(2)文體:論說文。請遵循(1)之要求,勿大篇幅敘述電影情節,或泛論心得感想。
(3)字數:1,200至2,000字為原則。
(4)格式:請以word檔案打字,12號字、多行1.25行高為宜。
(5)繳交:請於12/20(一)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作業區。(請勿轉為PDF檔。)

5. 個人寫作諮詢時間:

期末考後之第17、18週,開放同學預約線上個人寫作諮詢時間,以視訊會議軟體,和老師討論本學期作業,或其他寫作上的疑問。單獨或與同學一起預約皆可,原則上每場會議先以30分鐘為限,若無其他同學預約,可再增加時間。學期中寫作時若有任何疑問,請隨時找老師討論,不必等到期末再約。

6. 出席率與發言表現:

課程進行中,老師將隨機請問同學問題,發言者可得學期成績一分,缺席者則扣學期成績一分,不知道或不回答則不加分亦不扣分。若為線上教學,則即時請同學以打字方式在「聊天」處回答,等同於發言。
課堂問題將於課後貼在Ceiba課程網頁的討論板上,若課堂上來不及或不好意思發言,可至討論板回答,或回應其他同學的意見。討論板、分組討論、課堂活動的參與和簽到,皆列入本項成績計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各單元指定閱讀文章,隨課程進度發放或寄送。 
參考書目
王鍾陵:《中國中古詩歌史》(江蘇教育出版社,1988)
呂正惠:《詩詞曲格律淺說》(臺北:大安出版社,1991)
沈凡玉:《六朝同題詩歌研究》(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
柯慶明:《中國文學的美感》(臺北:麥田出版社,2000)
傅剛:《魏晉南北朝詩歌史論》(長春:吉林教育出版社,1995)
葛曉音:《八代詩史》(西安:陝西人民出版社,1989)
趙敏俐:《漢代詩歌史論》(長春:吉林教育出版社,1995)
蕭滌非:《漢魏六朝樂府文學史》(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8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30% 
 
2. 
期末考 
30% 
 
3. 
第一篇作文 
10% 
 
4. 
第二篇作文(「探索與書寫」) 
10% 
全球疫情之我見。 
5. 
第三篇作文 
10% 
由電影中自訂論說題目。 
6. 
出席率及發言表現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7  課程說明。
漢樂府:語文的力量。 
第2週
10/04  漢樂府:語文的力量。 
第3週
10/11  國慶日遇例假日補假。 
第4週
10/18  漢樂府:語文的力量。
寫作指導:抄襲與引用。 
第5週
10/25  漢樂府:語文的力量。
寫作指導:主題意識的形成。
繳交第一篇作文截止期限。 
第6週
11/01  古詩十九首:「推移的悲哀」。
寫作指導:分析與思辯。 
第7週
11/08  古詩十九首:「推移的悲哀」。
寫作指導:申論題作法。 
第8週
11/15  校慶停課。
上傳第二篇作文(「探索與書寫」)截止期限。 
第9週
11/22  期中考。 
第10週
11/29  電影欣賞。
寫作指導:對話與論述。 
第11週
12/06  古詩十九首:「推移的悲哀」。 
第12週
12/13  魏晉詩歌:自我與群體。 
第13週
12/20  魏晉詩歌:自我與群體。
寫作指導:應用書信作法。
上傳第三篇作文截止期限。 
第14週
12/27  魏晉詩歌:自我與群體。 
第15週
1/03  魏晉詩歌:自我與群體。 
第16週
1/10  期末考。 
第17週
  彈性補充教學:線上個人寫作諮詢。 
第18週
  彈性補充教學:線上個人寫作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