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洪淑苓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15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3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班以現代文學為選讀範圍,聚焦在飲食書寫的主題上。將選擇與飲食有關的現代詩、散文、小說與影劇,和同學一起探討飲食文學的類型、主題、特色與創作藝術,並加強讀書心得、主題報告之寫作訓練,使同學得以掌握相關題材與寫作的能力。飲食文學包含飲食與文學兩大元素,作家品嘗美食,在色香味感官描之外,又加上自己的思想、情感與想像,交織出一篇篇動人的食物和人生的故事。這些作品,也促使我們思考,飲食對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選讀主題包含: 一、尋找台灣味;二、族群與記憶;三、地方特色;四、情感與想像;五、懷舊與人文;六、異地風情;七、虛構與真實。課程進行方式,將由老師主講、同學分組報告、課堂討論以及視情況踏查和參訪等活動。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 藉由寫作訓練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5.了解現代文學中的飲食書寫之意義與經典著作。
 
課程要求
1.準時出席,專心上課,參與小組討論、主動發言。
2.閱讀課內教材之外,亦可擴充閱讀範圍,充實自我。
3.各項規定於開學第一次上課時發給進度表及詳細說明。若有異動,老師將視情況調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每週一13:00~14:00。請先電郵聯繫。shuling@ntu.edu.tw  
指定閱讀
1.洪淑苓編,國文講義—飲食文學選讀
2.焦桐主編,《台灣飲食文選》,二魚文化出版社
3.洪淑苓編,《那些美食教我的事 飲食文選》,三民書局

 
參考書目
王學泰:《中國飲食文化史》,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
王仁湘:《珍饈玉饌 : 古代飲食文化》南京:江蘇古籍,2002。
張玉欣、楊秀萍:《飲食文化概論》,揚智,2004。
《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會訊》,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編印
徐燿坤,《舌尖與筆間的對話(台灣當代飲食書寫研究1949-2004)》,彰化師大國文教學碩士班論文,2006.1。
蘇鵲翹,《臺灣當代飲食文學研究:以後現代與後殖民為論述場域》,中央大學中文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7。
王皖佳,《台灣飲食文學的類體形構與演變1980-2011》,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12。
陳玉箴,《台灣菜 的文化史:食物消費中的國家體現》,聯經出版公司,2020.
焦桐主編,年度飲食文選,二魚出版社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表現 
10% 
出席情況、平日發言討論等。 
2. 
寫作 
30% 
①探索與書寫 10% 依照學校「探索與書寫」辦法之規定,以說明文、議論文方式撰寫文章一篇。主題: 「對傳統節日飲食的觀察與思考」,題目自訂,2000字。10/24交。 ②小說閱讀心得二篇20% 就課堂所上之飲食小說,依照老師指定之議題,視情況於課堂或課後書寫心得。二篇,各佔10%。  
3. 
期中考 
30% 
申論題 
4. 
期末報告 
20% 
需先依照【寫作訓練】表單一與二格式,完成寫作計畫與綱要。最後選A或B,撰寫一篇完整的創作或讀書報告。 A. 文學創作: 參考本學期所學,嘗試創作飲食小說、散文或新詩。小說一篇,字數3000字以上;散文可同一主題組成系列文章,總字數3000字以上;新詩可同一主題組成系列作品,總行數60行以上。 B. 讀書報告:自選飲食文化、飲食文學之書籍一本,撰寫讀書心得一篇,字數3000字。 
5. 
4.小組報告 
10% 
1)全班分為6組,就下列主題,任選一主題,小組討論,蒐集資料、整理分析後,以ppt上台報告。 2)組長須交分工與上台次序表。 3)每個人另外交一篇「小組評量表」(另附),包含自評、互評、參與討論之心得感想。報告後次一週(12/12、12/19)交。 4)建議主題(務必具備文學、人文部分): ①台大及周邊之特色飲食、美食及其人文介紹 ②某縣市、區域的特色飲食、美食及其人文介紹 ③某類飲食的歷史、文學相關作品,現況、個人體驗與小組評價(如咖啡、牛肉 麵、珍珠奶茶…) ④其他(請先與老師討論)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音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5  飲食文學概論 
第2週
9/12  【寫作訓練1.主題意識的形成】
尋找臺灣味: 焦 桐《台灣舌頭》〈地瓜粥〉等 
第3週
9/19  尋找臺灣味:黃婉玲《老台菜:紅城花廳台灣味》〈古早台式年菜〉、
方 梓《采采卷耳》〈歷史的味道〉 
第4週
9/26  族群飲食: 眷村、客家、原住民、新移民之飲食報導與作品 
第5週
10/3  【寫作訓練2.分析與思辨】
地方飲食: 舒國治與台北飲食、劉書甫、蘇俐穎與臺中飲食+作家演講 
第6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7週
10/17  飲食與情感記憶: 林文月、韓良露、張曼娟、田運良、朱國珍之
飲食作品選

 
第8週
10/24  異地風情 蔡珠兒、 張北海 、韓良憶飲食作品選 
第9週
10/31  期中考 
第10週
11/7  【寫作訓練3.對話與論述】
宇文正《微糖年代․微鹽年代》
 
第11週
11/14  李昂小說《鴛鴦春膳. 珍珠奶茶》 
第12週
11/21  楊明小說《別人的愛情怎麼開始. 補白》 
第13週
11/28  郝譽翔小說《餓》 
第14週
12/5 
小組成果發表1-3組 
第15週
12/12  小組成果發表4-6組 
第16週
12/19  繳交期末報告;作業觀摩與心得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