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蔡祝青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1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401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屬於現代小說課程。上課由教師講授,並搭配分組口頭報告與討論進行,再輔以各式習作及視聽閱覽等活動,期能建立起學生對於現代小說的閱讀與鑑賞能力,同時加強相關主題的寫作訓練。
「現代小說」自魯迅於1918年發表〈狂人日記〉以來,便以吶喊之姿為現代小說開啟了新頁。本課程將以現代小說的歷時發展為經,擷取現代中國與臺灣的重大歷史經驗,舉凡五四新文化運動、殖民臺灣、一九四九年大遷徙、白色恐怖、太平洋戰爭等,檢視小說文類如何再現歷史,反思在學潮、戰爭、殖民、革命、離散的情境下,生命如何應對與思考?正如當代德國哲學家阿斯曼(Jan Assmann)所言,一個沒有記憶的民族,將導致衰亡。記憶能協助我們回溯歷史並確立現實,但創傷記憶同時可帶來對立與遺忘,記憶在形塑自我身份的過程中尤其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在閱讀現代經典小說之外,本課程也鼓勵修課同學以文字、對話或影像的創作形式記錄屬於自己的家族或國族敘事,期盼藉由現代小說的歷時發展,並結合國族、戰爭、殖民、離散、性別、愛情等議題的探索,一方面訓練學生閱讀與反思身份形塑與認同等議題,二方面則藉以體會各種人生的況味,進而建立起更為寬容的人生觀。
另一方面,本課程將安排三方面的寫作引導,分別為:一、主題意識的形成;二、分析與思辯:以小說分析為例,指導同學進行摘要與報告書寫,成果將參與經典閱讀寫作;三、對話與論述:以小組為單位,透過紀錄片的觀賞與討論,從個人生命史出發,進而以我們的家族故事為主題,鼓勵同學們進行家族成員的訪談,並參照歷史資料,完成各組的家族故事,並進行成果展演(Ted形式的演講、Podcast或紀錄片等形式皆可)。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3)藉由實作與討論,充實文類知識,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1. 選課學生應準時出席,因故無法出席者,請上「請假系統」請假。學期請假以三次為原則,缺課達三次者,不得參加期末考試。
2. 上課前需預習閱讀材料,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3. 作業:1)請探討殖民地小說的主題意識(1000字);2)經典閱讀寫作(2000字);3)紀錄片欣賞與討論(1000字)
4. 小組活動:修課同學將分成若干組,參與課程中各種小組活動。小組推選小組長一人,負責小組聯絡、分工與協調事宜。小組活動需全員參加,無故缺席小組活動者,無法獲得小組活動成績。
5. 各項作業應建立在上課聽講與討論、個人閱讀體會及蒐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完成,以達實際訓練之效。嚴禁抄襲或下載書面及網路資料,違者以零分計算。
6. 準時繳交作業,若有特殊狀況,需事先申請,以免影響成績。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梅家玲、郝譽翔:《小說讀本》(上)增訂版(臺北:二魚文化,2012)
陳安琪導演:《三生三世聶華苓》(台北:天馬行空,2013)
單德興:《訪談的技藝》(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2020)
〔明〕湯顯祖原著;徐朔方,楊笑梅校注:《牡丹亭》(臺北:里仁,1995)
〔明〕湯顯祖原著;白先勇、張淑香、華瑋、辛意雲編劇,高明帝導播,白先勇、蔡少華、樊曼儂製片:《青春版牡丹亭》(錄影資料)(臺北:公共電視,2004)
錢理群編:《魯迅入門讀本》上下(臺北:臺灣社會研究雜誌社,2009)
聶華苓:《三輩子》(臺北市 : 聯經出版,2017) 
參考書目
白先勇:《臺北人》(臺北:爾雅,1983)
大衛‧洛吉(David Lodge)著;李維拉譯:《小說的五十堂課》(臺北縣新店市:木馬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2006)
王安憶:《小說家的十三堂課》(臺北:INK印刻文學,2012)
洪敏秀:《意識流》;陳正芳:《魔幻現實主義》。經典解碼〈文學作品讀法系列10〉(臺北:文建會,2010)
佛斯特(E. M. Forster)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臺北:志文,2002)
陳正芳:《魔幻現實主義在臺灣》(中和:生活人文出版,2007)
龍應台:《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臺北:天下雜誌,200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常表現 
10% 
含出席率、課程參與 
2. 
分組報告與討論 
10% 
每位同學至少要上台報告一次。 
3. 
作業 
35% 
1)請探討殖民地小說的主題意識(1000字);2)經典閱讀寫作(2000字);3)紀錄片欣賞與討論 
4. 
期中展演 
20% 
 
5. 
期末考 
25%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影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考試形式
延後期末考試日期(時間)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5  課程簡介 
第2週
9/12  【寫作引導】主題意識的形成
用小說吶喊:魯迅〈狂人日記〉 
第3週
9/19  用小說吶喊:魯迅〈狂人日記〉;殖民與抗爭:楊逵〈送報伕〉  
第4週
9/26  殖民與抗爭:楊逵〈送報伕〉  
第5週
10/03  殖民與抗爭: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分組報告開始
 
第6週
10/10  國慶日(放假日)
◎繳交作業一:請試著討論殖民地小說的主題意識 
第7週
10/17  【寫作引導】分析與思辯
殖民與抗爭: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蔣渭水〈臨床講義—臺灣診斷書〉、〈臺灣文化協會會歌〉。  
第8週
10/24  戰爭與愛情:張愛玲〈傾城之戀〉
◎10/30線上繳交作業二:經典閱讀寫作  
第9週
10/31  戰爭與愛情:張愛玲〈傾城之戀〉  
第10週
11/07  【寫作引導】對話與論述:紀錄片欣賞與討論:《三生三世》  
第11週
11/14  期中展演:我們的家族故事  
第12週
11/21  離散與追憶:白先勇〈遊園驚夢〉;青春版《牡丹亭》 
第13週
11/28  離散與追憶:白先勇〈遊園驚夢〉  
第14週
12/05  歷史記憶與遺忘:陳映真〈山路〉 
第15週
12/12  歷史記憶與遺忘:陳映真〈山路〉 
第16週
12/1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