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蔡祝青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1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401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2_1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國文課程畫分為以下三個領域:文化思想與人生、文學與人生、閱讀與寫作。本課程屬於「文學與人生」領域,授課以明清小說為範疇。上課由教師講授,並搭配分組口頭報告與討論進行,再輔以各式寫作指導,期能建立起學生對於小說文類的基礎認識,並培養小說的閱讀與賞鑑、分析與論述能力。
課程共分為三大單元,以寫作訓練的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辨、對話與論述為主軸,並搭配明清小說的閱讀與討論,各主題下將閱讀經典小說作品若干篇,希望藉由小說文本的精讀與分析,一方面培養學生的閱讀與思辨習慣,進而落實為文字論述與表達能力,二方面則藉以體會各種人生的況味,進而建立起更為寬容的人生觀。 

課程目標
1.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1.選課學生應準時出席。因故無法出席者,需上網請假,並以三次為限。曠課三次(含)以上者,不得參加期末考試。
2.上課前需預習小說文本,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3.遇到「寫作指導:課堂寫作」,請自備能上網的電子產品(手機、ipad或筆電)上課。
4.作業:1)文章競寫(1200-2000字);2)演講學習單;3) 小說分析(2000字)
5.分組口頭報告:以小組為單位,分工探討人物形象、情節發展、物件託寓、核心主旨之分析,原則上每5-6人為一組(將依實際選課人數調整),以PPT進行口頭報告。
6.各種作業應建立在上課聽講與討論、個人閱讀體會及蒐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完成,以達實際訓練之效。嚴禁抄襲或下載書面及網路資料,違者以零分計算。
7.準時繳交作業,逾期一週評分自動調降一個等第,逾期二週(含)以上該作業以零分計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大漢玉集劇藝團製作:說唱藝術系列. [第6集], 文學篇 [錄影資料] (台北:蘭之馨傳播有限公司,2002?)
劉苑如‧高桂惠‧康韻梅‧賴芳伶選注:《歷代短篇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9)
〔明〕羅貫中撰,毛宗崗批:《三國演義》(台北:三民書局,2008二版二刷) 
參考書目
大衛‧洛吉(David Lodge)著;李維拉譯:《小說的五十堂課》(台北縣新店市:木馬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2006)
王安憶:《小說家的十三堂課》(台北:INK印刻文學,2012)
佛斯特(E. M. Forster)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台北:志文,2002)
葉朗:《中國小說美學》(台北:里仁書店,1994)
樂蘅軍:《意志與命運—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台北:大安出版社,200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常表現 
10% 
含出席率、課程參與 
2. 
課堂寫作 
20% 
 
3. 
作業 
30% 
 
4. 
分組報告 
10% 
 
5. 
期末考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課程簡介 
第2週
9/21  單元一:【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
《三國演義》選讀(三顧茅廬) 
第3週
9/28  《三國演義》選讀(赤壁之戰) 
第4週
10/05  詩比歷史更真實:《三國演義》選讀 
第5週
10/12  ※寫作指導:課堂寫作 
第6週
10/19  單元二:【寫作訓練】分析與思辯
(一)事實的真相:〈錯斬崔寧〉 
第7週
10/26  (一)事實的真相:〈錯斬崔寧〉 
第8週
11/02  (二)天理與人欲:〈蔣興哥重會珍珠衫〉
※11/8 學生上傳文章競寫作業 
第9週
11/09  (二)天理與人欲:〈蔣興哥重會珍珠衫〉 
第10週
11/16  ※寫作指導:課堂寫作 
第11週
11/23  【大學國文輔助教學演講】陳柏青先生、顏訥先生(青年作家):學院年代的寫作學院:分類帽沒告訴你的事 
第12週
11/30  單元三:【寫作訓練】對話與論述
(三)愛情的面貌:〈杜十娘怒沈百寶箱〉 
第13週
12/07  (三)愛情的面貌:〈杜十娘怒沈百寶箱〉 
第14週
12/14  (三)愛情的面貌:〈賣油郎獨佔花魁〉 
第15週
12/21  (三)愛情的面貌:〈賣油郎獨佔花魁〉 
第16週
12/28  ※寫作指導:課堂寫作,應完成小說分析一篇(12/30交) 
第17週
1/04  期末考 
第18週
1/11  作業檢討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