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陳玉萍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22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綜5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屬於大學國文中的「文學鑑賞與寫作」領域,主要以中國古典小說作為教學內容,上、下學期分為「古典小說選讀(一)」、「古典小說選讀(二)」。從遠古神話傳說到清代鉅著《紅樓夢》,這些縱貫數千年、源遠流長的故事,雖然因為時空背景、語言文字的差異,與現代讀者逐漸產生了隔閡,但是那些隱含古人思想意識、生命情感與欲望流動的精彩內容,仍然不斷在今日電影、戲劇、動漫、電玩等流行文化中還魂重生。本課程的設立,希望透過對古典小說的賞析與論辯,激發同學們對文學閱讀的興趣與熱情,進而從小說所呈顯的思想、欲望與生命情境中,反思自己的人生課題;再藉由寫作指導的實作練習,增進同學們的書寫技巧與表達能力,從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本學期的「古典小說選讀(一)」共分三個單元,各單元將簡介古典小說發展的時代背景、文體特徵等內容,並選擇重要篇章加以分析、講解與討論,再配合三次的寫作指導、分組報告等活動,以豐富課程內容。課程單元說明如下:

(一)主題意識的形成:神話傳說篇──踏上英雄冒險之旅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認為:「神話是眾人的夢,夢是私人的神話」,在看似荒誕不經的神話記載之下,其實潛藏著屬於人類心靈深處的奧祕寓言。神話傳說中的英雄原型,在現代化身為暢銷奇幻小說、熱門英雄電影的主角,他們走出舒適圈、踏上未知旅途,並且勇於反抗邪惡勢力;而英雄的冒險之旅,同時也是一場自我探索旅程,當我們在追尋英雄足跡、解讀神話寓意之際,或許亦將發現自己內在的新世界。本單元將選錄多則神話傳說加以解讀,並搭配第一次寫作指導:「自傳體小說或散文」概說,以自我探索的冒險/療癒旅程為題,期許書寫可以成為一場面對自我、發現自我的探險之旅。
【授課文本】
1. 中國神話傳說:〈精衛〉、〈刑天〉、〈盤古〉、〈女媧〉、〈蠶馬〉、〈羿與嫦娥〉、〈黃帝與蚩尤〉等。
2. 寫作指導一:「自傳體小說或散文」概說──自我探索的冒險/療癒旅程。

(二)分析與思辯:志怪小說篇──探尋他界幻異天地
自神話時代開始,人類便展現了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志怪錄異往往成為古典小說經常可見的創作動機。六朝志怪作者或許意在張皇鬼神、稱道靈異,但到了唐代傳奇小說與清代《聊齋誌異》之後,作者則多能藉神鬼幻異題材以諷喻現實、寄寓情思或理想,因為在看似虛妄、超現實的「他界」(other world)空間中,所投射的依舊是人們對現實世界的想像理解與內在的情感欲望。本單元將從六朝志怪小說、唐代傳奇小說與清代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中,擇錄數篇作品加以分析與討論,並搭配第二次寫作指導:「經典閱讀寫作概說──讀書心得與小論文寫作(一)」,以《聊齋誌異》為主題,期望同學們能在文本的豐富想像與幻異表象之外,經過層層分析與思辯,挖掘出更多志怪小說的現代意義。
【授課文本】
1. 六朝志怪小說:〈談生〉、〈買粉兒〉、〈石氏女〉、〈焦湖廟祝〉等。
2. 唐代傳奇小說:〈杜子春〉、〈枕中記〉、〈南柯太守傳〉等。
3. 清代《聊齋誌異》:〈畫皮〉、〈羅剎海市〉等。
4. 寫作指導二:「經典閱讀寫作」概說──讀書心得與小論文寫作(一)。

(三)對話與論述:愛情小說篇──情愛的衝突與抉擇
愛情是亙古以來被反覆歌頌的主題,無論是古典或現代小說,情愛世界的各種面向都是文學創作的重要題材。在唐代傳奇小說與明代《三言》、《二拍》中,以愛情為主題的作品甚多,本單元所選錄的三類文本:外遇題材、娼妓情愛與才子佳人,其中無論是針對夫妻外遇行徑中「情」、「欲」關係的呈現,或是娼妓們在從良抉擇時所迎來的悲、喜不同結局,抑或是才子佳人們在主動尋覓幸福歸宿時波折不斷之過程,都希望同學們在閱讀理解之後,能夠激盪出更多關於愛情的思索與論辯。本單元將採分組報告的方式,讓小組成員自行選擇文本,探討面對情愛衝突時的抉擇難題,並透過提問來引起論辯的熱情。再搭配第三次寫作指導:「改寫小說」概說,以分組主題創作為題,將文言短篇小說重新賦予新意,改寫成更富有現代寓意的作品。
【授課文本】
1. 唐代傳奇小說:〈霍小玉傳〉、〈李娃傳〉等。
2. 明代話本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賣油郎獨占花魁〉、〈同窗友認假作真 女秀才移花接木〉等。
3. 寫作指導三:「改寫小說」概說──分組主題創作。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3. 藉由實作與討論,充實文類知識,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
4. 透過分組活動與報告,增進學生的溝通與協調能力,加強批判性思考與創意性展現之實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的教授以講述與討論並重,有幾點要求請多留意:
1. 上課前同學們必須先閱讀小說文本,以利課堂進行時參與討論。
2. 作業請按時繳交,分組報告時亦請積極參與。
3. 本班NTU COOL網站上將提供課程相關資訊,請主動了解課程進度,並踴躍參與課堂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一、授課文本:
〔明〕馮夢龍《三言》:《古今小說》(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里仁書局。
〔明〕凌濛初《二拍》:《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三民書局。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里仁書局。
劉苑如等選注:《歷代短篇小說選注》,里仁書局。
徐志平:《中國古典短篇小說選注》,洪葉文化事業公司。
徐志平:《中國古代神話選注》,里仁書局。
蔡守湘選注:《唐人小說選注》,里仁書局。
任篤行、劉淦注釋,袁世碩校閱:《新譯聊齋誌異選》,三民書局。

二、參考書目
袁珂:《中國神話史》,時報出版公司。
李劍國:《唐前志怪小說輯釋》,文史哲出版社。
樂蘅軍:《古典小說散論》,大安出版社。
樂蘅軍:《意志與命運──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大安出版社。
魯迅:《魯迅小說史論文集》(中國小說史略),里仁書局。
陳文新:《中國傳奇小說史話》,正中書局。
郭玉雯:《聊齋誌異的幻夢世界》,台灣學生書局。
佛斯特(E.M. Forster)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志文出版社。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李子寧譯:《神話的智慧》(上)(下),立緒文化事業公司。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千面英雄》,立緒文化事業公司。
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著,齊若蘭譯:《奇幻大師勒瑰恩教你寫小說》,木馬文化事業公司。
克里斯多夫・佛格勒(Christopher Vogler)著,蔡鵑如譯:《作家之路》,商周出版社。
安・拉莫特(Anne Lamott)著,朱耘譯:《寫作課: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羅伯特・麥基(Robert McKee)著,戴洛棻等譯:《故事的解剖》,漫遊者文化事業公司。
湯瑪斯・佛斯特(Thomas C. Foster)著,潘美岑譯:《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采實文化事業公司。
邁可・桑德爾(Michael J.Sandel)著,樂為良譯:《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雅言文化出版公司。
楊曉菁:《階梯寫作。微書寫時代的邏輯、思辨與作文力》,精誠資訊公司。
劉承慧、王萬儀主編:《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一 
15% 
自傳體小說或散文 
2. 
作業二 
15% 
經典閱讀寫作 
3. 
作業三 
15% 
改寫小說 
4. 
分組報告 
25% 
課堂報告與期末報告,小組合作與個人表現兩者綜合評分 
5. 
期末考 
20% 
申論題 
6. 
課堂表現 
10% 
出席率、課堂參與等綜合評分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音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5  導論:簡介本學期課程
主題意識的形成:神話傳說篇──踏上英雄冒險之旅 
第2週
9/12  主題意識的形成:神話傳說篇──踏上英雄冒險之旅
寫作指導一:「自傳體小說或散文」概說 
第3週
9/19  主題意識的形成:神話傳說篇──踏上英雄冒險之旅 
第4週
9/26  主題意識的形成:神話傳說篇──踏上英雄冒險之旅 
第5週
10/03  主題意識的形成:神話傳說篇──踏上英雄冒險之旅
寫作指導二:「經典閱讀寫作」概說 
第6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7週
10/17  分析與思辯:志怪小說篇──探尋他界幻異天地 
第8週
10/24  分析與思辯:志怪小說篇──探尋他界幻異天地 
第9週
10/31  分析與思辯:志怪小說篇──探尋他界幻異天地
寫作指導三:「改寫小說」概說 
第10週
11/07  分析與思辯:志怪小說篇──探尋他界幻異天地 
第11週
11/14  分析與思辯:志怪小說篇──探尋他界幻異天地 
第12週
11/21  對話與論述:愛情小說篇──情愛的衝突與抉擇 
第13週
11/28  對話與論述:愛情小說篇──情愛的衝突與抉擇 
第14週
12/05  對話與論述:愛情小說篇──情愛的衝突與抉擇 
第15週
12/12  對話與論述:愛情小說篇──情愛的衝突與抉擇 
第16週
12/1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