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魏岫明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2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1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加強同學閱讀與寫作為重點,課程設計以下列三個目標為主:
1.同情的理解  2.細密的觀察  3.國學的窗戶
文學所以能成為文學,真實的感情為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古人的環境雖然與今日有所不同,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課程將透過對時代背景的介紹以幫助同學認識特定的時代背景,以及在特定時代下的觀念做為切入點,再輔以對於本文所敘述的動作、事件等內容作細密的觀察協助同學能夠在看似平凡的文字中深刻的感受到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真心;「國文」的領域絕不僅止於古文的賞析,有血有肉的文字就會通過時間的考驗,而要能體會這些隱藏文字背後的真心尤其需要一生的實踐與感受,透過不同教材的講授,希望可以做為同學進一步探索國學領域的基石。
授課內容以《詩經》國風為主,並視需要搭配其他文本或古文字。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4.訓練學生邏輯推理、敘事分析的基本技能,對文本賞析的品鑒與學術論文的寫作,具備思辨、論述的能力。
(1~3大學國文通用,4為閱讀與寫作特有) 
課程要求
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本課程屬閱讀與寫作課程,故作業數量會較一般國文課多)
大學國文不能加簽,請自行至電腦系統選課。班級如有缺額,系統即會自動遞補。請勿來信要求加簽。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