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佘筠珺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30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5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2_30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古典情詩選讀,逐一闡釋歷代情詩名篇,關懷的面向有二:一是「時間」對於情感所能引起的作用;一是作者面對情感的姿態,呈現出何種特質。對於時間的不可逆挽,遊走在時間軸線上的有情人,或因懷念從前而「記得綠羅群,處處憐芳草」、或盼望重逢而「過盡千帆皆不是」。有人語氣堅絕如「拉雜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也有人流連往事,感慨「事與孤鴻盡去」,一切如煙。愛情彷彿是一首青春的歌,我們在愛情裡成長,也在其中認識自己。這學期一起來領略詩人們如何寫一個眉眼間的顧盼,便記憶一生的故事。 

課程目標
1.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5. 課堂討論,練習發表自己的想法,傾聽班上同學的意見,認識不同科系的組員。  
課程要求
一丶文學鑑賞、討論發表
1.上課採取固定分組,重視出席率,以引導式學習單,進行小組討論、發表。
2.每組於討論區針對上課文本提問2個問題,並回答。(10%)
3.每位同學本學期需於問題區回答2次(以上),每次100字以上。(5%)


二丶寫作指導
1.文章競寫:截取古典詩詞的句子為題,先解釋原文,再自鑄新意另起一文。(1000字)
例如:「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寫想家的心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寫對舞蹈的熱愛;「多情卻被無情惱」寫一場邂逅。
2.詩丶歌主題分析:選擇至少三首詩或流行歌曲,進行主題式分析丶詞人創作風格討論、情感類型分析等。(包括:研究動機及目標丶文本內容比較分析丶具體結論丶參考資料),以PPT口頭報告10分鐘以內,紙本報告3000字。
(1)紙本報告3000字,遵照小論文的書寫格式:包括:研究動機(問題意識)、步驟(分析文本及論述框架)、所得具體結論、參考資料。
(2)以PPT口頭報告10分鐘以內(自由呈現)。

三丶小組影片拍攝
期末由各組發表拍攝剪輯的「青春愛情物語」影片,片長20分鐘。進行組內自評、小組互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吳宏一:《詩經新繹》全集1-3,臺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
呂正惠:《澤畔的悲歌:楚辭》,臺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
方 瑜:《不隨時光消逝的美-漢魏古詩選》,臺北,洪建全基金會,2001年。
劉少雄:《一闋詞.一份情:唐宋詞的情感世界》,臺北:遠流,2020年。 
參考書目
劉若愚:《北宋六大詞家》,臺北:幼獅文化,1986年。
曹淑娟:《詩歌:華夏之美》,臺北:幼獅文化,1986年。
高友工:《唐詩的魅力》,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
宇文所安:《追憶: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往事再現》,北京:三聯書店,2004年。
蔡 瑜:《中國抒情詩的世界》,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06年。
黃永武:《中國詩學》(鑒賞篇及設計篇),臺北:巨流圖書公司,2009年。
葉嘉瑩、繆鉞:《靈谿詞說》,臺北,正中書局,2013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文章競寫 
10% 
題目自訂 (11月8日截止,上傳大學國文網站,注意班次) 
2. 
課堂表現 
25% 
1.課堂重視小組討論和出席率;(10%) 2.每組於討論區針對上課文本提問2個問題,並回答。(10%) 3.每位同學本學期需於問題區回答2次(以上),每次100字以上。(5%)  
3. 
口頭及書面報告 
35% 
上台用ppt報告10分鐘內(15%);繳交書面3000字(20%) 1-5週:主題意識的形成(寫作指導)。 6-10週:分析與思辯(寫作指導)。 11-16週:對話與論述(寫作指導)。 ] 
4. 
主題影片 
30% 
分組拍攝「青春愛情物語」相關影片20分鐘,由小組自評、互評。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課程概述、自我介紹
詩經選讀:〈伯兮〉、〈將仲子〉 
第2週
9/21  詩經選讀:〈靜女〉、〈女曰雞鳴〉、〈桃夭〉、〈東山〉 
第3週
9/28  詩經選讀:〈蒹葭〉、〈關雎〉、〈碩人〉、〈子衿〉、〈氓〉 
第4週
10/5  電影講座:是枝裕和《 比海還深》 
第5週
10/12  詩經選讀:小雅〈鹿鳴〉、〈青蠅〉、〈常棣〉;大雅〈蕩〉、〈旱麓〉;周頌〈豐年〉、〈潛〉、〈武〉  
第6週
10/19  楚辭選讀:〈離騷〉;附錄《史記.屈原列傳》  
第7週
10/26  楚辭九歌的人神虐戀:〈少司命〉、〈山鬼〉、〈湘君〉、〈湘夫人〉  
第8週
11/2  漢樂府棄婦詩:〈上山採蘼蕪〉、〈白頭吟〉、〈有所思〉;漢代宮怨詩:〈怨歌行〉,補充分手詩詞:納蘭容若〈木蘭花.擬古決絕詞,諫友〉、杜甫〈哀江頭〉、周邦彥〈解連環〉  
第9週
11/9  告白與情挑:〈越人歌〉、項羽虞姬〈垓下歌〉、李延年〈佳人歌〉漢武帝〈李夫人歌〉、〈陌上桑〉。附錄:張籍〈節婦吟〉、倉央嘉措〈第一最好是不相見〉、〈你一直在我的傷口中幽居〉、〈不負如來不負卿〉 
第10週
11/16  個人報告:流行歌詞主題、情感類型分析  
第11週
11/23  個人報告:流行歌詞主題、情感類型分析  
第12週
11/30  個人報告:流行歌詞主題、情感類型分析  
第13週
12/7  悼亡詩詞:潘岳〈悼亡詩〉、元稹〈遣悲懷〉、李商隱〈錦瑟〉、賀鑄〈鷓鴣天〉、蘇軾〈臨江仙〉;附錄:納蘭容若〈浣溪沙〉、辛棄疾〈感皇恩〉(案上數編書)  
第14週
12/14  唐宋詞選讀:
王國維「人生三境界」之詞;蔣捷〈虞美人.聽雨〉
敦煌曲子詞、文人詞(李白、白居易)、花間詞(溫庭筠、韋莊、牛希濟)、南唐二主詞(李璟、李煜)、 
第15週
12/21  唐宋詞選讀:
宰相們(馮延巳丶晏殊、歐陽修) 柳永、蘇軾  
第16週
12/28  分組影片播放:青春愛情物語 
第17週
1/4  唐宋詞選讀:
周邦彥、秦觀、晏幾道  
第18週
1/11  唐宋詞選讀:
朱敦儒、陳與義、李清照、辛棄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