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蕭旭府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3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5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本課程屬於大學國文之「文學鑑賞與寫作」領域。
2.本課程分為古典文學作品之「閱讀鑑賞」與「寫作」兩部分,依此作為課堂講授重點。
3.課程以「問題」為出發點,以古典文學的各類文體的「經典」——包含了以各時期的韻文(詩詞)及非韻文(散文、小說等)作品作為閱讀教材,除了讓學生領月文學之美外,更希望藉由主題式的問題引導以及對於所閱讀的文本進行探討、分析,進而達成學生閱讀能力及獨立思辨能力培養的教學目標。
4.課程的進行以研讀文本的內容以及各面向議題之延伸討論作為主,並透過文本的鑑賞,問題的討論,進一步連結到個人的寫作實踐上。透過文本的「鑑賞」與「寫作」的實踐,培養學生思辨與書面表達的能力。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3.藉由實作與討論,充實文類知識,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
4.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述能力。
 
課程要求
1.配合課程進度,安排相關文學人物或作品背景資料之搜尋。
2.個人或團體分組報告:針對課程討論之同主題蒐集資料,並於課堂上問題與討論中發表。
3.配合課程要求繳交經典閱讀以及其他相關作品(至少三篇),作業一律禁止遲交(如有特殊原因補交者作業分數以實際分數*0.6計算),作業抄襲者一律以20分計算。
4.請積極參與課程之討論、線上答題(前後測)等活動,並按時填寫課程單元之反思寫作回饋問卷。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2-4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事先與老師預約,星期一為佳。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your teacher in advance, preferably Monday. 
指定閱讀
自編講義、課程指定文本 
參考書目
1.詩經
2.漢樂府
3.中國神話選
4.論語
5.莊子
6.老子(道德經)
7.世說新語
8.搜神記
9.中國文學史
10.中國哲學史(任一版本)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0% 
期中報告或考試 
2. 
期末考 
20% 
期末報告或考試 
3. 
平時成績 
60% 
1.平時作業書寫(3份作業,包含經典閱讀書寫活動) 2.線上答題、討論、反思表單填寫等填寫 3.出缺席、上課態度課程參與、同儕互評等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音輔助,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延後期末考試日期(時間),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考試取代書面(口頭)報告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5  1.課程說明、分組、課程問卷填寫、 導論
2.課程進行:第一講 性/別、愛情與婚姻:古典詩歌選讀(以詩經為核心)
3.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 
第2週
9/12  1.課程進行:第一講 性/別、愛情與婚姻:古典詩歌選讀(以詩經為核心)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 
第3週
9/19  1.課程進行:第一講 性/別、愛情與婚姻:古典詩歌選讀(以詩經為核心)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 
第4週
9/26  1.課程進行:第一講綜合討論、第二講 文明、文化與生活:古典神話故事選讀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 
第5週
10/3  1.課程進行:第二講 文明、文化與生活:古典神話故事選讀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 
第6週
10/10  國慶日(放假日) 
第7週
10/17  1.課程進行:第二講 文明、文化與生活:古典神話故事選讀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 
第8週
10/24  期中考 
第9週
10/31  1.課程進行:第二講綜合討論、第三講 生離與死別:先秦諸子文選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 
第10週
11/7  1.課程進行:第三講 生離與死別:先秦諸子文選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 
第11週
11/14  1.課程進行:第三講 生離與死別:先秦諸子文選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 
第12週
11/21  1.課程進行:第三講綜合討論、第四講 禮教、世道與人心:六朝志人、志怪小說選讀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 
第13週
11/28  1.課程進行:第四講 禮教、世道與人心:六朝志人、志怪小說選讀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 
第14週
12/5  1.課程進行:第四講 禮教、世道與人心:六朝志人、志怪小說選讀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 
第15週
12/12  1.課程進行:第四講 禮教、世道與人心:六朝志人、志怪小說選讀、綜合討論
2.寫作訓練: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辯、對話與論述 
第16週
12/1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