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葉常泓 
課號
CHIN8012 
課程識別碼
101 80110 
班次
39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新4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也許,在升學高壓下一路拼殺過關,有空瘋狂補習和練題,卻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留給明明最需要時間的「自我」與「課外經典」的大部份同學,對「國文課」的印象或想象是下述這樣的──

以詛咒古人的心情背誦注釋和翻譯。
對所謂的文學文化知識不明究裡又生吞活剝。
在別人製訂的標準對錯之間進行天人交戰的單選或多選。
在所謂的抒情文中讓親人死第87次或第38遍加水回鍋自己由迷轉悟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心靈雞湯。
在所謂的議論文中把人云亦云的主流看法包裝成一二三點有例有論的個人觀點,但心中清楚其實自己毫無想法或更想寫另一種不知會不會開罪考官的意見。
國文就是古文15再加上死亡超過50年的那些早就被網路輕小說打趴的作家作品。
……或者好一點,你讀過一些課外好書,感覺到國文應該有更多可能,但你也不怎麼確定「好」文章的條件是哪些?怎樣才能「更好」地解讀、分析和討論一部名作?怎樣才能讓「它」內化成「你」的一部分?可能還有人告訴你:別想太多了,大學由你玩四年,更何況國文只是閒閒甜甜的營養學分,隨便讀也會過的。

如果上述真是你對「國文課」的印象或想象,那只能證明:蠻不幸的,你是亟需從中學國文教材、教法和考制中越獄的思想囚徒。如果你任由上述的先見錨定了你對「臺灣大學國文課」的學習心態和方法,你將繼續錯過文學、文化、經典與文字的真正力量,以及嚴肅而自由的臺大人文精神。

在本課程中,我們將解讀和討論一系列經典性或代表性的現代散文,以及短篇、中篇小說,也嘗試練習一些小小的創作。文學文本將被當作一種樣本或媒材,我們借之觀察分析各種語言形式和技巧如何高度運作,又造成哪些有力的效果,再進而把這種對語言的敏感和技藝,活用在我們這個無處不是語言的世界(這世界包括自我在內)──不但看清楚語言如何遮蔽、修飾、揭露或支配了世界,而且你也可以用自己的語言對世界產生影響。於是,從文學延伸而出的語言訓練,將不僅限於陶冶情志、涵養氣質、洞悉人性或積累文化資本,它還能成為介入自我和人間的利器。本課程並不企圖訓練同學邁向專業作家之路,卻很期望同學慢慢變成「能用自己的文字,把想說的都說清、說好的人」,即使你本非「新銳寫手」,也不算「文藝青年」,甚至認為文字經營除了把人變貧窮或變狡獪之外一無是處,你仍值得再次考慮是否該研磨出一套有你姓名且有效力的書面語言。

本課程的進行方式,分前10週(扣除期中考週)及最後4週而論。
前10週,將由教授針對各主題單元內的選定文本,先進行部份深度解析,以示範如何精讀文本,以及如何切入寫作之方徑;其次,各組同學需針對若干隨堂議題,進行翻轉式的反思、討論和發言,這部份活動依然與如何精讀、如何寫作的訓練有關。教授在逐一聽取並點評各組發言的優缺全偏之後,再提供個人對文本及議題的全盤總結與詮釋,以免過早干擾同學的思索。
末4週,同學需從本學期所授「動物」、「魔幻」、「性別」、「身體」、「情欲」、「世俗」、「移殖」等主題中,選取其一或若干主題,以散文或小說的體裁,題目不限。其次,各組需編纂一份有專名(可按主題、體裁或其他主軸設名)的紙質雜誌,內含各成員的作品,在四次成果展示週上,每人需介紹個人作品的內容及形式等嘗試,另分工說明雜誌的各種編纂設想。每週的非報告組別,將和老師一起,負責提問及投票。

PS:沒有任何一堂「臺大國文課」能代表中國文學、文化或文字寫作的全部精華,但老師希望,這一堂「臺大國文課」能成為你成人之後第一堂嚴肅、自由而開啟一生自學的國文課,而不是你上大學後最後一堂應付學分的國文課。 

課程目標
臺大國文課的共同目標為:
閱讀方面──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口述及寫作方面──
1.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2. 藉由實作,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1. 每週點名。
2. 課前充份預習當週指定每一篇文本。
3. 需高度積極參與當週文本內容之隨堂討論及發言。
4. 最後四週,進行分組專題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1-3小時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NTUCool 各週上傳文本 
參考書目
NTUCool 各週上傳文本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每週出席 
25% 
每週點名,遲到15分鐘者以缺席計 
2. 
每週討論及發言 
30% 
每週記名,分組討論及輪流代表發言,一般發言記名,優秀發言加星 
3. 
個人完整作品 
30% 
撰作散文或短篇小說一篇 
4. 
小組雜誌 
15% 
小組雜誌之理念、美感、內涵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6  課程概說 
第2週
9/13  【閱讀文本】動物篇:因為不如動物,所以人非人

1. 王小波〈一隻特立獨行的豬〉
2. 黃麗群〈貓病〉
3. 嚴歌苓 〈士兵與狗〉
 
第3週
9/20  【閱讀文本】魔幻篇:沒有真實的荒謬,就沒有魔幻的寫實

1. 王朔〈編輯部的故事〉
2. 柯裕棻 〈加州旅館〉 
第4週
9/27  【閱讀文本】女性篇:她並不是他的一根肋骨造成的

1. 張愛玲〈霸王別姬〉
2. 楊婕〈我的女性主義的第一堂課〉
3. 林佑軒〈女兒命〉 
第5週
10/4  【閱讀文本】群鬥篇:在極權劃好的棋格裡,無人能贏

1. 蘇童〈妻妾成群〉 
第6週
10/11  【閱讀文本】內耗篇:追逐的天下之鹿,其實是盛世不再的自己

1. 畢飛宇〈青衣〉 
第7週
10/18  【閱讀文本】報復篇:無足輕重的善念,有其姓名的惡因

1. 余華〈鮮血梅花〉
2. 黃麗群〈海邊的房間〉 
第8週
10/25  期中考週,自行溫書 
第9週
11/1  【閱讀文本】惡俗篇:野蠻的特徵,在於摧毀攸關精神的一切

1. 莫言〈冰雪美人〉
2. 哈金〈十年〉
 
第10週
11/8  【閱讀文本】身體篇:身體通過消亡而存在

1. 嚴歌苓〈天浴〉
2. 駱以軍〈運屍人〉 
第11週
11/15  【閱讀文本】殖物篇:事物的殖入與階級的產生

1. 莫言〈普通話〉
2. 哈金〈牛仔炸雞進城來〉 
第12週
11/22  【閱讀文本】移民篇:努力把他鄉活成自己的樣子

1. 嚴歌苓 〈乖乖貝比〉
2. 嚴歌苓 〈少女小漁〉 
第13週
11/29  【成果展示.第1、2組】個人作品內容導讀、小組專題雜誌說明 
第14週
12/6  【成果展示.第3、4組】個人作品內容導讀、小組專題雜誌說明 
第15週
12/13  【成果展示.第5、6組】個人作品內容導讀、小組專題雜誌說明 
第16週
12/20  【成果展示.第7、8組】個人作品內容導讀、小組專題雜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