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化思想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Culture, Thought and Writing (Ⅰ)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建志 
課號
CHIN8014 
課程識別碼
101 80120 
班次
08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406普406 
備註
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4_08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抒情」為課程核心,選取歷代詩歌中以「情」為主的名篇作品精讀,分析各個時代不同作品的情意表現。使同學能夠認知詩歌傳統中的抒情性如何發展、承繼、變異。
本學期為古典詩歌中的情愛,選取迴環複沓的四言古詩、五言冠冕的古詩十九首、格律整齊的近體詩、與一往情深的宋詞為例,分析詩歌的形式與內涵之關係,從中體會古典詩歌含蓄深刻的情愛。最後以古典詩、詞在當代的音樂化實踐,及京劇、崑曲在當代的音樂化實踐為主題,看出詩歌從形制到內涵的變遷過程。
本課程目的在藉由抒情詩歌的細讀,對詩歌的外在形制與內涵有所掌握之外,也更清楚理解中國詩歌的抒情特長所在。 

課程目標
1.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一) 課堂上將會發放作品文本、相關討論論文,請學生務必預習。
(二) 課程中的作業請準時繳交,不得抄襲。
(三) 本課程有分組報告,課堂分組報告一組以20分鐘為限,報告詩、歌的作品實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戴君仁:《詩選》(臺北:文化大學出版社) 
參考書目
鄭文惠等選注:《歷代詩選注》(臺北:里仁書局) 
方瑜:《唐詩論文集及其他》(臺北:里仁書局) 
戴君仁:《詩選》(臺北:文化大學出版社)
歐麗娟:《唐詩選注》(臺北:里仁出版社)
呂正惠:《詩詞曲格律淺說》(臺北:大安出版社) 
蔡振家:《音樂認知心理學》,(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寫作指導共三篇 
40% 
含文章競寫、期中寫作、與分析思辨 
2. 
課堂分組報告 
20% 
 
3. 
課堂表現及出席紀錄 
20% 
課堂發言次數、內容、出缺席 
4. 
期末考 
20% 
申論題與古典詩默寫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9/17  課程大綱及評分標準說明 
第2週
9/21,9/24  詩歌文化概論:口語文化與書面文化的思維 
第3週
9/28,10/01  詩歌文化概論:口語文化與書面文化的思維(中秋連假) 
第4週
10/05,10/08  詩歌文化概論:口語文化與書面文化的思維 
第5週
10/12,10/15  主題意識的形成(寫作指導) 
第6週
10/19,10/22  「古典詩歌中的情愛——四言複沓」:陶淵明〈停雲〉懷友之思 
第7週
10/26,10/29  「古典詩歌中的情愛——五言流調」:漢古詩十九首選讀
〈行行重行行〉、〈青青河畔草〉、〈涉江采芙蓉〉等 
第8週
11/02,11/05  「古典詩歌中的情愛——近體詩」:悼亡、贈內篇章選讀
元稹〈離思〉、李商隱〈夜雨寄北〉、李商隱〈正月重讓宅〉、杜甫〈月夜〉、元稹〈遣悲懷〉 
第9週
11/09,11/12  期中考(分析與思辨課堂寫作) 
第10週
11/16,11/19  「古典詩歌中的情愛——近體詩」:懷親友篇章選讀
王維〈送別〉、劉長卿〈送上人〉、韋應物〈秋夜寄邱廿二員外〉、白居易〈問劉十九〉、賈島〈尋隱者不遇〉、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韋應物〈寄全椒山中道士〉 
第11週
11/23,11/26  課堂報告1、2 
第12週
11/30,12/03  課堂報告3 
第13週
12/07,12/10  「古典詩歌中的情愛——近體詩」:愛情篇章選讀
李商隱〈無題〉、〈錦瑟〉 
第14週
12/14,12/17  「古典詩歌中的情愛——詞」:七夕情愛相關詞作選讀
七夕詩詞背景:
《詩經·小雅·大東》、《古詩十九首》〈青青河畔草〉、曹丕〈燕歌行〉、李商隱〈辛未七夕〉、李商隱〈馬嵬其二〉、白居易〈長恨歌〉、杜牧〈秋夕〉
七夕詞作選讀:
柳永〈二郎神〉、秦觀〈鵲橋仙〉 
第15週
12/21,12/24  對話與論述(寫作指導) 
第16週
12/28,12/31  京劇、崑曲在當代音樂化之實踐
《霸王別姬》、《牡丹亭》 
第17週
1/04,1/07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