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化思想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Culture, Thought and Writing (Ⅰ)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徐聖心 
課號
CHIN8014 
課程識別碼
101 80120 
班次
1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1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4_1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國文課程畫分為以下三個領域:文化思想與寫作、文學鑑賞與寫作、閱讀與寫作。本課程屬於「文化思想與寫作」。但文化仍包含文學,故本課程仍從文學作品開始,逐步引入文化經典。
本學期:文學主題兩種、經典詮釋三種。「興於詩」一切真實而永恆的學問與事業,必先有志氣的啟發,如「乃所願,則學孔子」,如「大丈夫當如是」等是,故以文學作品始,本年著重在兩方面,一是夢文學與記夢相關現象,二是如何由小說討論文化問題。經典實即關係著思想家對人類永恆問題的思考,但經典有待詮釋,深淺高下全係乎讀者。人人皆讀論語,而實未必明其意旨,故雖熟習,仍可深探。本課程以細讀為主,故主質不重量。另備老子四章精讀,以供參照。而孟子最是論辯高手,莫以其文字簡潔而以為思想簡易,故為寫作三主題的極佳範本。最後以莊子引論結束課程,讓學子未來可以自行研習。
文學:(1)夢文學與夢文化;(2)小說與文化反省及各議題之比較。
經典:(1)論語:論語之意義,論語選篇全讀(2)老子:講授第七十九章,第十九章、第二章,第一章。(3)孟子:為加強論辯能力與寫作能力,今年特增此經典。

 

課程目標
課程內容與目標:文史哲經典導讀
為什麼要上大學國文?大學國文,以文章閱讀為基礎,又超越於語文之上,敏銳著我們生活的心情,建立文化思考的視野。
因此本課程專為帶領學習者深入民族文化精神而設計。文化精神萃乎文學、史學與哲學。但學問有次第,先文學作品以引起趣味與志意,是興於詩;次經、子,是立於禮成於樂。有志接受思想之訓練,深入文學文化之堂奧者,盍興乎來!
除此之外,為強調寫作訓練,於學期內包含三大主題:「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辨」、「對話與論述」以每五週為單位進行教學。

 
課程要求
課程要求:
本學期撰寫文章一篇與讀書心得一篇。並有課堂簡短報告。

評量方式:作業兩篇,26%;課堂報告及表現15%;期中考15%(第九周);期末考,44%(第十七周)。
作文:依文章競寫主題(按學校規定)11/8日繳交
說明:
1能對疾病重新定義;說明疾病與人的關係;人如何了解「疾病」;如何面對各種疾病;面對疾病有文化差異嗎?疾病與死亡;人又如何面對由疾病而來的死亡…。
2能包含兩個以上主題,並且能從不同角度設想為上。
讀書心得:論語章組試析;或莊子寓言試析(第十一周)。
課堂報告:孟子試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大學教育之目標。大學國文之必要。課程概述。課堂要求。第一周功課:預習。 
第2週
  夢文學與夢文化 
第3週
  小說與文化反省1 
第4週
  小說與文化反省2 
第5週
  寫作指導1:主題意識的形成 
第6週
  經典詮釋與生命思考:論語1 
第7週
  經典詮釋與生命思考:論語2 
第8週
  經典詮釋與生命思考:論語3 
第9週
  期中考 
第10週
  寫作指導2:分析與思辯 
第11週
  經典詮釋與生命思考:老子1 
第12週
  經典詮釋與生命思考:老子2 
第13週
  經典詮釋與生命思考:孟子1 
第14週
  經典詮釋與生命思考:孟子2 
第15週
  寫作指導3:對話與論述 
第16週
  課程總結及莊子引論 
第17週
  期末考 
第18週
  作業檢討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