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化思想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Culture, Thought and Writing (Ⅰ)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伍振勳 
課號
CHIN8014 
課程識別碼
101 80120 
班次
2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本課程以「《史記》與歷史敘事」為授課內容。主要探討:司馬遷的歷史書寫採用紀傳體裁呈現他所認識的歷史世界,這樣的呈現方式可能僅是歷史事實的客觀紀錄嗎?或者更可能的是司馬遷透過敘事的方法(包括:敘述主題的選擇、故事情節的編排、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某些筆法的細節等),其實已經將他對於歷史意義的理解與價值判斷的「一家之言」寓於其間?

2.本課程以《史記》篇章為主要閱讀材料,並輔以《戰國策》、《漢書》等史書的相關內容,經由比較《史記》與其他著作關於同一事件的不同敘事,探討歷史敘事的閱讀方法,以期認識歷史敘事的文類特色,並得以掌握歷史敘事的諸般筆法以及隱微旨趣。閱讀篇目如下:
壹、歷史敘事的情節與主題
一、〈魏公子列傳〉、〈孟嘗君列傳〉:君臣、賓主關係的倫理原則與士的尊嚴
二、《戰國策》、《史記‧孟嘗君列傳》「馮諼客孟嘗君」敘事內容比較
貳、歷史敘事的敘述觀點
三、〈游俠列傳〉:歷史敘事的敘述觀點
四、《史記‧游俠列傳》、《漢書‧游俠傳》「序」的敘述觀點比較
參、歷史敘事的人物形象
五、〈刺客列傳〉:人可以為了什麼而獻身?
六、《戰國策》相關篇章比較:〈刺客列傳〉的新意


3.本課程除了側重文本的閱讀,也將設定主題進行寫作練習。由於本課程的閱讀文本凸顯了歷史意義如何詮釋的問題,因此本課程的主題寫作也將透過直擊「臺灣大學的歷史現場與人物」,探討相關的歷史詮釋問題。簡要說明如下:

◎主題寫作:從「傅園」(1951)到「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2021):臺灣七十年,歷史告訴我們什麼?
1.請大家凝視存在於臺大校園的兩個歷史空間,「傅園」與「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我們可以藉此考察臺灣近七十年來的歷史變遷,從而探討這般歷史變遷的意義,以及發掘值得進一步思辨的普世價值課題(如近年正在起步的「轉型正義」課題)。
2.如何討論這兩個承載歷史變遷意義的空間?
雖然「傅園」與「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是以傅斯年校長、校友陳文成博士為紀念對象的空間,不過,既然我們是以叩問歷史意義的角度來探討這個紀念的意義,因此探討的核心問題其實不在於評價傅斯年、陳文成兩人的個人成就或功過;而是打造這兩個空間到底反映了什麼樣的歷史現實以及承載了什麼樣的價值取向。換言之,我們主要探討的是:誰打造出「傅園」與「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理由是什麼?具體而言,1950年由黨國體制的當權者所打造的傅園,是為了彰顯傅斯年所代表的學術獨立價值,還是打造「傅斯年=學術獨立」的神話?如今要如何看待這個歷史產物?2020年由民間團體所推動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是為了彰顯什麼樣的價值?如今廣場成立了,是否真正彰顯了這個價值?或許可說,我們所探討的問題跟近年持續推動的「轉型正義」工程有關。「轉型正義」顯然是一項「道阻且長」的工程,有待更多的思辨與行動。
3.我們將以三個階段來進行這項主題寫作:
(1)主題意識的形成(發現問題):
這個階段請大家研讀參考資料、搜尋相關史料,掌握跟這兩個歷史空間有關的事件:前者,從「四六事件」(1949)到「自由中國(雷震)事件」(1960);後者,「美麗島事件」與「陳文成事件」,扼要說明事件的始末,並形成初步的問題意識。這包括探討:為什麼要紀念這兩位人物的死亡?這兩個紀念性的空間如何形成?它的空間風格,以及從而反映的紀念意義為何?
(2)分析與思辨:
以上述的探討為基礎,進一步思索:這兩個空間承載的歷史意義為何?思考:何以有人認為1949既是歷史災難,也是歷史機會?何以有人認為1977-1987既是臺灣最壞的時刻,也是最好的時刻?何以有人認為轉型正義是臺灣面臨未來危機不能不完成的功課?
(3)對話與論述:
以前兩階段的探討與思辨為基礎,撰寫一篇有明確主題的論述。諸如:針對「傅園」與「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紀念的人物與事件:敘述人物生平與相關的歷史事件,藉此探索人物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選擇以及他的處境與命運。或針對地景設計與紀念意義:描寫空間地景,藉此探索紀念空間的公共性意義。或針對空間設置的背景與推動者:說明空間興建之始末,藉此探索政治體制的運作機制以及歷史變遷的意義。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3.藉由實作與討論,充實文類知識,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
4.經由主題寫作指導,培養人文學領域專題寫作的基礎能力。
 
課程要求
1.本課程的上課方式兼採教師講授與討論,請預習授課進度的資料。
2.配合授課篇目撰寫經典閱讀報告一篇。
3.配合主題寫作指導階段參與討論、撰寫短文,並完成主題寫作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原則上在週一上午、週五下午,請先以電子郵件聯繫 
指定閱讀
上課用書:
1.李偉泰等選注《史記選讀(增訂版)》(臺大出版中心,2014)
2.授課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 
40% 
經典閱讀報告10%+主題寫作報告30% 
2. 
期中考 
30% 
 
3. 
期末考 
30%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