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化思想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Culture, Thought and Writing (Ⅰ)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蔡璧名 
課號
CHIN8014 
課程識別碼
101 80120 
班次
22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1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加選方式中文系方設定為3(有人數限制,上網登記後分發),老師不具備幫同學加簽的權力!欲加簽同學,還請上網登記後,由系統分發。
*助教李蕙安:b10104040@ntu.edu.tw

修辭,能讓你寫活一柄生命的枝葉。
思想,能帶你蓊鬱整座生命的森林。
閱讀,使你的靈魂之窗緣此望見世界的光景。
習慣,能讓你對自我期許的夢想得以實現。
寫作,從此你走筆連心鉤勒並著墨自我生命的無限可能。
歡迎來到「醫道習慣家」主題列車中,這節我們將共乘兩季的「詮釋經典/歸返生活/養成習慣」車廂。
課程主題為「醫道習慣家」。傳統醫學與道家經典,並不限定於療癒生理抑或心理疾病,且是屬於正向醫學、正向心理學。論述中的「病」與「常」,均非僅是二元對立的存在,且都已為吾人架構一座可以「選擇」不斷升進(同理亦可選擇墜落抑或無意識地任其退化)的階梯──為你我鋪展了心情和體感均可遞進的光譜。於是我們可以從異於常態的疾病徵候,到療癒揮別疾病,到愈來愈遠離疾病;我們也可以從身體或心靈的糾結、沉重、緊僵,到打開糾結、變得輕鬆、更加靈活。且容你我進而追究是什麼原因導致不再輕靈的心情、體感;又透過怎樣的療癒或修鍊,能停止退化、墜落、陷溺,而逐漸步向更輕鬆靈活的一方?包括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可能面臨有形無形的衝突、孤獨、無意義等,透過醫、道經典能啟發我們在出現衝突時看見希望與和諧、在感傷孤單中發現自由與美感、在感知無意義的途中反而找到或被喚起生命更核心的意義與價值。當學會傳統醫學的望診,你會在鏡子裡看到自己身體各器官的狀況;當學會把脈,你會在自己的指腹下觸摸到自己的心情體況。誰都想在鏡子裡,看到一個的越來越美、帥的自己;誰都想擁有更好的心情,那麼究竟「至人」/「真人」所達到的心身境界要如何培養?──就是讓它變成習慣。過去我們可能忽視了:習慣並非命定。事實上習慣是可以自主選擇的,是可以自由製造的。
在中國傳統醫學和道家正向心理學論述中的身體或心靈,有子同車,在這節我們將共乘半載的車廂教室裡,將引領同學透過「閱讀經典」,如大鵬展翅般突破既有的思維模式與視野,鳥瞰經典中的經驗、哲思(或情感)與靈魂(同時也在進入文本經驗的處境中回望自己);繼而經由「歸返生活」並「養成習慣」的寫作,在反芻、回望哲人生存、生活與生命的書寫中,重新為自我生命選擇定位與導航,並具足全幅關照與清晰、流暢、生動書寫的能力。因為「閱讀」、 「寫作」與「生命」從來合一。由之生命漸能潤澤一己、磅礡萬物。
修習本課程,首先,使你得以在東西方習慣學的基礎上,了解自我舊習,嫻熟習慣迴路;其次,協助你認定自我心、身明確目標,進而透過傳統道家與醫家所提供:身能輕靈與心能安和的階梯,供你用最為輕鬆並見效的身法與心法,踏上洗心革面、脫胎換骨的捷徑。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上課方式以講授為主,分組討論作業(抑或說明原因而選擇個別習作不參與討論而獨立發表)為輔。嫻熟閱讀章句(包括對文本中之?靈典範、肢體規範與相關心身經驗)為修習本課程之基礎要求,進而觀照自身之體驗、領會暨實踐與反思。在「閱讀」與「寫作」之間,再三反芻。作業則待下筆成文後,需在分組共乘者的討論中,藉由反覆「提問──解答」暨「建議──思考」中,琢磨修訂完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王叔岷:《莊子校詮》,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88年。
陳鼓應:《莊子今註今譯》,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9年。
楊儒賓:《儒門內的莊子》,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16年。
蔡璧名:《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臺北:天下雜誌出版社,2015年。
蔡璧名:《莊子,從心開始》,臺北:天下雜誌出版社,2016年。
蔡璧名:《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二》,臺北:天下雜誌出版社,2017年。
蔡璧名:《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臺北:天下雜誌出版社,2018年。
蔡璧名:《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從生手到專家之路》,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18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01週
09/05  【開場】「習慣學」總論:如何真愛自己.優化習慣? 
第02週
09/12  情緒與情感、凝神與解愛:學會如何悠游於情愛天地(安頓自我情感問題)! 
第03週
09/19  「守靜督/緣督以為經」與「天之生是使獨也」:樹立身體中軸為何那麼重要?要如何辦到? 
第04週
09/26  「身輕」與「周身輕靈」:從太極拳原理思考「生活」如何「太極化」? 
第05週
10/03  「形如槁木」與「墮枝體」:放鬆身體的千年傳統與如何落實其技、道、心(上) 
第06週
10/10  國慶日(放假日) 
第07週
10/17  「形如槁木」與「墮枝體」:放鬆身體的千年傳統與如何落實其技、道、心(下) 
第08週
10/24  期中考 
第09週
10/31  氣的認識與「脈氣流經」:道家之氣與醫家之氣如何培養? 
第10週
11/07  為何中醫用「陰陽/五行」說本草:進廚房或叫外賣前可以知道的《本草》消息 
第11週
11/14  「臟腑」所藏與心情:五臟廟裡藏了什麼?五臟六腑怎麼交流? 
第12週
11/21  《傷寒論》中的身體感舉隅:如何從身體感了解自己的身體? 
第13週
11/28  「望診習慣」與「脈診習慣」:如何增強覺察自我身體的能力! 
第14週
12/05  運轉日常,我城儀式風景:如何在台北,過莊子逍遙生活? 
第15週
12/12  「真愛自己.優化習慣」療癒讀寫、洗心革面成果報告 
第16週
12/1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