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化思想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Culture, Thought and Writing (Ⅰ)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巫雪如 
課號
CHIN8014 
課程識別碼
101 80120 
班次
2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406 
備註
總人數上限:36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選讀先秦道家作品《莊子》,授課教材以教師自編講義發放為主。
春秋戰國時期為諸子百家爭鳴的時代,儒家的禮教文化、墨家的現實主義、道家的清靜無為及法家的嚴刑重法等,各學派均以各自所處的時代及所面臨的困境展開對一己生命的思索及對救世之道的探索,因而言論及主張往往有互相辯難之處。本課程以《莊子》內篇為綱,針對各篇中所提出之問題選讀其他學派中的相關篇章,分析其思想異同,期使學生能養成由不同角度看待問題的思維模式。  

課程目標
1.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 的寫作要點。
2.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 逹能力。
3.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 辭方法。  
課程要求
一、本課程進行方式為:
1. 先將文本讀過一次,大致理解字面意思,此階段不對文本之思想作深入的探討。
2. 老師就讀過之文本提出問題,由同學進行小組討論(腦力激盪)。
3. 在白板上簡要寫出小組討論結果後,推舉一位同學代表上台報告。
4. 總結

二、小組討論目標:
1. 一開始不先深入探討文本的思想,目的是希望同學能在不存在任何別人灌輸的先入為主的觀念前,從零開始,根據原文獨立思考。
2. 希望同學在小組討論時能發揮想像力,暢所欲言,無須介意意見之高低、好壞、對錯。
3. 藉由小組討論學習表達自我想法,同時聽取同學想法,吸收歸納為個人初步意見,並以簡潔的方式將之表達出來。
4. 由之後的各組發表意見中,得知小組之外成員的其他不同看法,進一步豐富對文本的理解。
5. 理解並尊重各種不同的理解及思維模式。

三、課程要求
1. 由於本課程將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為了小組討論能順利進行,選修本課程之同學請勿無故缺席,有事無法到課者須事先至學生請假系統填寫假單。請假以三次為限。無故缺席或請假超過三次者每次扣平常分數10分。
2. 須繳交三篇作業,包括「文章競寫」一篇及作文兩篇,文章競寫之題目依大學國文委員會所擬,於開學時公布,作文則以對作品或生活的心得或感想為主,要求有個人見解並按時繳交作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自行安排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陳鼓應《莊子今注今譯》,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郭慶藩《莊子集釋》,北京:中華書局。
蔡璧名《正是時候讀莊子》,臺北:天下雜誌出版社。
傅佩榮《傅佩榮談《莊子》,臺北:遠見天下文化。
其他:隨堂開列。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0% 
全部為申論題,不要求背文本及字詞解釋,而以表達個人對文本的理解及看法為主。觀點沒有對錯,不同意文本的說法也沒有關係,只要言之成理即可。成績依整份考卷評定。 
2. 
期末考 
20% 
全部為申論題,不要求背文本及字詞解釋,而以表達個人對文本的理解及看法為主。觀點沒有對錯,不同意文本的說法也沒有關係,只要言之成理即可。成績依整份考卷評定。 
3. 
作業 
30% 
每篇作業各佔10%,未於規定期限繳交者該作業以0分計。 
4. 
課堂表現 
30% 
1. 同學須在每次課堂小組討論之白板上簽到,未簽到者視同缺席。 2. 每堂課之小組討論結果將拍照存留,,於期末總結各小組之課堂表現,給予小組成績。上台報告次數較多之同學可得較高分數。 2. 無故缺席或請假超過三次者,每次扣平常分數10分。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考試形式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概說 
第2週
  逍遙遊選讀(一) 
第3週
  逍遙遊選讀(二) 
第4週
  逍遙遊選讀(三) 
第5週
  逍遙遊選讀(四) 
第6週
  逍遙遊選讀(五) 
第7週
  逍遙遊選讀(六) 
第8週
  期中考 
第9週
  齊物論選讀(一) 
第10週
  齊物論選讀(二) 
第11週
  齊物論選讀(三) 
第12週
  齊物論選讀(四) 
第13週
  齊物論選讀(五) 
第14週
  齊物論選讀(六) 
第15週
  齊物論選讀(七) 
第16週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