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蔡瑩瑩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3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2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門大學國文課程名稱為:古代中國書寫文化與學術寫作。

從古至今,人類為了表情達意、溝通思辨、記憶過往,發明了無數型態各異、訴諸不同感官的表達媒介與工具。在這之中,「文字」或許是最古老的一種。
在現今的文明中,我們擁有各種藝術形態與傳播媒介,這些藝術形態與媒介各有不同的優點,也傳達其獨特的情感、思考與質感,但「書寫」與「文字」,仍然隱隱在其中扮演或輕或重的角色。本課程以「古代中國書寫文化」為閱讀主題,帶領同學閱讀早期經典文獻對於「文字創發」、「書寫媒介」、「印刷術與書籍史」的論述與反思;並輔以深入淺出、適合大學生研讀的相關研究科普作品或論文。
寫作方面,同學們就讀大學期間,會接觸到的寫作類型,主要有:「創意(文學)寫作」、「學術寫作」以及「應用寫作」等不同類別。本課程教學目標以「學術寫作」為主,透過每週實際的練習討論與作業,引導同學寫出符合學院規範的專題報告、研究摘要、簡報等「學術寫作」內容。本課程將安排8週的「基礎論述能力」介紹與練習,搭配6-7週的專題寫作實務課程,讓同學適應學院報告的格式、邏輯、架構與問題意識,也同時增進寫作的修辭、邏輯與批判性思考。

備註:本課程名為「書寫文化」,並不是「書法課」,不需任何基礎,同學對古代寫作的物質文化、歷史有興趣,並希望能增進自己的學術寫作能力即可,請放心選課。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中文系規劃之「閱讀與寫作」課程,教學目標如下:
1.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 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 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 文思維與涵養。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 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1. 課堂習作、作業均須準時繳交。課堂習作不得補交。
2. 作業嚴禁抄襲,抄襲者以零分計,不得補交。
3. 配合防疫政策,本課程如果採用線上教學形式,將分為:「教學影片」與「線上會議」兩種。教學影片須於指定時限之內觀看完畢,未觀看者視同缺課。線上會議則視情況採用Webex與Gather Town兩種形式,請同學事先熟悉此二種介面的操作方法。會議時會有線上點名。
4. 第17、18週為彈性教學,以學期中之「寫作諮詢」替代,同學可就回家作業、期末專題的寫作問題,自行與教師預約時間面談。每位同學可預約兩次,每次諮詢以20-30分鐘為原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可用email預約,進行線上面談。 
指定閱讀
1. 教師自編講義
2. 李峰:〈西周的讀寫文化及其社會背景〉,收入李峰:《青銅器和金文書體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頁111-129。
3. 李宗焜:《當甲骨遇上考古——導覽YH127坑》,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08年。
4. 邢義田:〈秦漢平民的讀寫能力:史料解讀篇之一〉,收入邢義田:《今塵集:秦漢時代的簡牘畫像與文化流播》(台北:聯經,2021年),卷一,頁17-68。
5. 張光直:〈商周青銅器上的動物紋樣〉,收入張光直:《中國青銅時代》(台北:聯經出版,1983年),頁355-387。
6. 錢存訓:《中國古代書史》/《書於竹帛》(香港:香港中文大學,1975年),第六章、第八章。
7. 潔西卡・羅森:〈是政治家,還是野蠻人:從青銅器看西周〉,收入《潔西卡・羅森:中國古代的藝術與文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頁134-163。
8. 富谷至:〈字體、書法、書法藝術——行政文書造就的書法藝術〉,收入富谷至:《文書行政的漢帝國》(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二章,頁123-146。
9. 富谷至:〈關於紙的發明〉,收入富谷至:《木簡竹簡述說的古代中國:書寫材料的文化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頁1-11。
10. 周紹明著:《書籍的社會史:中華帝國晚期的書籍與士人文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年)第一章〈1000-1800年間中國印刷書籍的生產〉,頁7-38。
11. 揚・阿斯曼:〈有文字的和無文字的社會:對記憶的紀錄及其發展〉,《中國海洋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4年第6期,頁72-74。
12. 田曉菲:〈中唐時期老舊之物的文化政治〉,《華東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20年第4期,頁53-65。
 
參考書目
一、寫作
• 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哈佛寫作課:51位紀實寫作名家技藝大公開,教你找故事、寫故事、出版故事》,臺北:商業週刊,2017年。
• 楊曉菁:《階梯寫作:微書寫時代的邏輯、思辨與作文力》臺北:悅知文化,2019年。
• 威廉.金瑟:《非虛構寫作指南》,台北:臉譜,2018年。
• 鄭國威:《知識內容寫作課》,台北:創意市集,2018年。
• 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如何撰寫畢業論文》,臺北:時報出版。

二、書寫文化、通俗史學與相關研究論著
• 錢存訓:《中國古代書籍紙墨及印刷術》,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2年。
• 邢義田:《今塵集:秦漢時代的簡牘、畫像與文化流播》,台北:聯經,2021年。
• 李宗焜:《當甲骨遇上考古——導覽YH127坑》,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08年。
• 程鵬萬:《簡牘帛書格式研究》,上海:上海古籍,2017年。
• 羅樹寶:《說・書:從獸骨到紙張的文字行旅》,台北:商周出版,2007年。
• 傅剛主編:《中國古典文獻的閱讀與理解》,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7年。
• 嚴文郁:《中國書籍簡史》,台北:台灣商務,1992年。
• 趙海麗,蔡先金:《中國文獻載體演變史》,濟南:齊魯書社,2017年。
• 鄭振鐸:《失書記》,台北:大塊文化,2007年。
• 雷德侯:《萬物》,北京:三聯書店,2005年。
• 黃銘崇等策展:《通天神龜YH127》,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開放博物館」線上展覽,https://openmuseum.tw/muse/exhibition/621c1d120520048982a9a5f1c8b01e76#front

三、經典閱讀作品
• 楊伯峻:《春秋左傳注》,北京:中華書局;臺北:洪葉文化。
• 唐・張彥遠:《書法要錄》,上海,上海古籍出版。
• 唐・韓愈著,馬其昶校注:《韓昌黎文集校注》,臺北:世界書局,2002年。
• 宋・歐陽修著,劉德清、顧寶林、歐陽明亮箋注:《歐陽修詩編年箋注》,北京:中華書局。
• 宋・蘇軾著,張志烈、馬德富、周裕鍇主編:《蘇軾全集校注》,石家莊:河北人民出版社。
• 明・張岱:《陶庵夢憶》,臺北:漢京文化,1984。
• 清・袁枚著,成紹宗選:《袁枚文選》,上海 : 北新書局。
• 清・袁枚:《小倉山房文集》,臺北:廣文,197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討論與寫作練習 
20% 
 
2. 
期末報告 
30% 
 
3. 
課後作業 
50% 
共五篇,每篇10% 
4. 
加分作業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24  課程簡介、作業與評分說明
寫作導論零:文字的發明與記憶術 
第2週
1001  電影欣賞《四百擊》
【課後作業I】電影情節描述與分析,10月3日前繳交 
第3週
1008  寫作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學術寫作的邏輯與倫理
【作業I檢討】:文章排版與改寫練習 
第4週
1015  課程單元一:早期中國書寫文化概說——甲骨、竹簡與其他「記憶術」
【指定閱讀】〈有文字的和無文字的社會〉
【經典閱讀】《左傳》「數典忘祖」的由來 
第5週
1022  寫作導論Ⅱ(文學寫作與學術寫作):學術論述的摘要與結構
【課堂討論】學術筆記分組練習,錢存訓:《中國古代書史》第六章
【課後作業Ⅱ】論文結構還原10月27日前繳交 
第6週
1029  課程單元三:早期中國書寫文化概說——圖像、器物與文字
【指定閱讀】李峰:〈西周的讀寫文化及其社會背景〉,收入李峰:《青銅器和金文書體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頁111-129。
【課堂寫作練習與討論】摘要練習與避免抄襲 
第7週
1105  寫作導論Ⅲ(邏輯、推理與論辯):學術寫作的類型與論述方法、擬定大綱
【作業Ⅱ檢討與課堂討論】
【課後作業Ⅲ】「我的寫作計畫」1110前繳交 
第8週
1112  課程單元四:書法藝術及其物質文化
【經典閱讀】趙壹〈非草書〉,韓愈〈送高閑上人序〉
【指定閱讀】 富谷至:〈字體、書法、書法藝術——行政文書造就的書法藝術〉,收入《文書行政的漢帝國》,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二章,頁123-146。 
第9週
1119  學術寫作:研究計畫討論,章節大綱、專有名詞與關鍵概念
【經典閱讀】韓愈〈送高閑上人序〉
【作業Ⅲ檢討與課堂討論】 
第10週
1126  課程單元五:書法藝術及其物質文化:韓愈〈毛穎傳〉
【指定閱讀】田曉菲:〈中唐時期老舊之物的文化政治〉
【課堂寫作練習與討論】「前言」的書寫要點、章節大綱與主題句 
第11週
1203  全校運動會停課
【作業IV】專題精選片段 
第12週
1210  學術寫作:表達能力訓練,「主題句」的書寫要點
【經典閱讀】歐陽修〈答謝景山遺古瓦硯歌〉
【課堂寫作練習與討論】章節大綱與主題句、章節架構與論述一致性 
第13週
1217  課程單元六:書法藝術及其物質文化
【經典閱讀】蘇軾〈次韻答舒教授觀余所藏墨〉
【作業檢討與課堂寫作練習】、評論與回應的書寫要點
【課後作業V-1】「課堂寫作統整」1219前繳交 
第14週
1224  課程單元七:印刷術與書籍的產生
【經典閱讀】蘇軾〈李氏山房藏書記〉,張岱〈三世藏書〉,袁枚〈黃生借書說〉
【指定閱讀】《書籍的社會史》第一章〈1000-1800年間中國印刷書籍的生產〉學術寫作:結尾的書寫要點,如何訂定題目與小標
【課後作業V-2】「專題寫作互評」1224前繳交 
第15週
1231  放假 
第16週
0107  期末報告繳交 
第17週
  彈性教學(寫作諮詢) 
第18週
  彈性教學(寫作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