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簡凱廷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4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403普403 
備註
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2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前三週遠距教學登入網址已透過ntucool公告,請修課同學前往查看。

本課程是閱讀與寫作課程。
在閱讀方面,選讀數篇現代文學作品。人類是群居動物,這意味著人的一生是自我與他者重重交織所展開的一幅幅風景。他者對自我而言有時可能是助緣,也可能是增上逆緣。在生活的現場,體察、理解、面對自我與他人之關係、問題是很重要的能力。各篇選材聚焦在自我對話以及自我與他者的關係的主題上,與同學們共同閱讀與討論。
在寫作方面,聚焦在各篇閱讀選材涉及的自我對話以及自我與他者的關係,期望透過書寫創作引起修課同學對自我與他者的體察及對生命經驗的反思。在書寫創作的形式上,以文字搭配其他媒材為訴求,期望貼近同學的日常生活。總體希望透過這些練習使同學體察文學的抒情性功能以及學會透過書寫創作來表達內心的情感與心情。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5.引起對自我與他者的體察及對生命經驗的反思。
6.理解文學創作對於個體生命的可能意義。
7.學會透過文學創作抒發內在情感,與他人對話。
 
課程要求
1. 準時到課。
2. 積極參與討論。
3.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
4. 嚴禁抄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教材 
參考書目
William McKinley Runyan 著,丁興祥等譯:《生命史與心理傳記學──理論與方法的探索》,臺北:遠流出版社,2002年。
娜妲莉.高柏著,丁凡譯,《療癒寫作:啟動靈性的書寫祕密》,臺北:心靈工坊,2014年。
劉承慧、王萬儀主編:《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2010年。
劉承慧:《寫作文法三十六講》,臺北:春天寫作,2016年。
蔡美娟,《生命書寫:一趟自我療癒之旅》,臺北:心靈工坊,2012年。
丁玲:《丁玲》,中國現代作家選集系列,臺北:書林,1992年。
西西:《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臺北:洪範書店,1985年。
余秀華:《月光落在左手上:余秀華‧詩選》,新北:INK印刻文學,2015年。
余秀華:《無端歡喜》,新北:INK印刻文學,2018年。
余秀華:《搖搖晃晃的人間:余秀華詩選》,新北:INK印刻文學,2015年。
蕭紅:《蕭紅》,臺北:書林,1992年。
鍾阿城:《棋王 樹王 孩子王》,臺北:新地文學,1996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表現 
25% 
課堂參與度與出缺席情況 
2. 
作業 
20% 
隨堂作業與報告 
3. 
實作 
55% 
a.演出稿本與podcast錄製:15%;b.學著從不同的角度觀看:15%;c.搭配其他媒材的文學創作:2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3,9/27  課程說明;隨堂作業:以「18自述」為題,撰文一篇 
第2週
9/30  導論(敘事、分析與評述):從文法的角度分辨描寫、敘事、說明、議論四種段落類型 
第3週
10/07  導論(敘事、分析與評述):從文法的角度分辨描寫、敘事、說明、議論四種段落類型 
第4週
10/14  閱讀主題:生命需不需要有遠大的目標
紀錄片觀看:《本來面目》 
第5週
10/21,10/25  閱讀主題:生命需不需要有遠大的目標
紀錄片《本來面目》討論 
第6週
10/28  閱讀主題:霸凌問題
閱讀材料:蕭紅〈手〉 
第7週
11/04,11/8  閱讀主題:家庭暴力
閱讀材料:丁玲〈松子〉 
第8週
11/11  閱讀主題:手足關係
閱讀材料:秦就〈鴿〉 
第9週
11/18,11/22  創意實作:podcast錄製。假設自己是podcast host,針對課程所挑選的小說文本、主題,結合親身經驗,撰寫一演出稿本,分享你的觀點與看法,並以podcast的形式呈現。 
第10週
11/25  閱讀主題:朋友之情
閱讀材料:鍾阿城〈棋王〉 
第11週
12/02,12/06  閱讀主題:感情關係
閱讀材料:西西〈像我這樣一個女子〉 
第12週
12/09  創意實作:學著從不同的角度觀看。以課程選讀的小說文本為例,選定小說中的特定人物,從他的視角出發,重新看待整個故事,進行書寫創作。 
第13週
12/16,12/20  創意實作:學著從不同的角度觀看。以課程選讀的小說文本為例,選定小說中的特定人物,從他的視角出發,重新看待整個故事,進行書寫創作。 
第14週
12/23  導論(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文學創作對個體生命的可能意義
紀錄片觀看與討論:《搖搖晃晃的人生》 
第15週
12/30,1/03  導論(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文學創作對個體生命的可能意義
紀錄片觀看與討論:《搖搖晃晃的人生》 
第16週
1/06  創意實作:搭配其他媒材的文學創作。以關係為主題,創作抒情的文字,搭配照片或動態影像,以及口白、背景音樂等等素材,錄製影片檔案。 
第17週
1/13,1/17  創意實作:搭配其他媒材的文學創作。以關係為主題,創作抒情的文字,搭配照片或動態影像,以及口白、背景音樂等等素材,錄製影片檔案。 
第18週
1/20  同學創意實作影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