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柏正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4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403普403 
備註
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6_04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訓練學生之「閱讀與寫作」,旨在提供「文學評述」與「報告寫作」之觀念與方法,協助學生建構論述與批判能力,提煉對生活現象之觀察與發問,進一步透過思辨、推論等方式,強化觀點之完善與論證之邏輯。本課程以「勞動」作為主要課題,納入「性別」、「歷史」與「族群」等議題,藉由文學文本、非虛構寫作文本、議題論文等三種文類的介紹與分析,協助學生思考生活現象並形成論述能力。 

課程目標
1.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1.課前預習文本,作業勿直接傳抄、下載網路資料或抄襲。
2.按時繳交書面作業、課堂積極參與討論。無故遲交者不予計分。
3.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4.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本課程屬閱讀與寫作課程,故作業數量會較一般國文課多)
5.大學國文不能加簽,請自行至電腦系統選課。班級如有缺額,系統即會自動遞補。請勿來信要求加簽。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一、 文學/影視文本
1.呂赫若:〈牛車〉,林至潔編:《呂赫若小說合集》,台北:印刻,2016。
2.郭亮吟:《綠的海平線》,台北:遠流智慧藏,2006。
3.陳映真:〈雲〉,《陳映真全集》,台北:人間,2017。
4.富智瑛:《失業女王聯盟》,台北:飛行國際,2015。
5.楊清矗:〈龜爬壁與水崩山〉,《工廠女兒圈》,台北:水靈,2018。
6.魯迅:〈孔乙己〉,《魯迅小說合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台北:里仁,1997。
二、 非虛構寫作/報導文學文本
1.李雪莉等:《血淚漁場:跨國直擊台灣遠洋漁業真相》,台北:行人,2017。
2.林立青:《做工的人》,台北:寶瓶文化,2017。
3.魏明毅:《靜寂工人:碼頭的日與夜》,台北:游擊文化,2016。
4.顧玉玲:《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台北:印刻,2008。 
參考書目
1.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 
2.劉承慧、王萬儀主編《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2010。
3.傑克.哈特,《敘事弧:普立茲獎評審教你寫出叫好又叫座的採訪報導》,台北:遠足文化,2018。
4.威廉.金瑟,《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橫跨兩世紀,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台北,臉譜,2018。
5.戶田山和久:《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台北:游擊文化,2019。 
6.郭珮宜主編:《芭樂人類學》,台北:左岸文化,2015。
7.藍佩嘉:《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台北:行人,2008。
8.鄭麗玲:《阮ê青春夢:日治時期的摩登新女性》,台北:玉山社,2018。
9.泰德.史密斯等編:《挑戰晶片:全球電子業的勞動權與環境正義》,台北:群學,201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30% 
出席率與發言 
2. 
作業一 
10% 
摘要撰寫 
3. 
作業二 
10% 
前言分析 
4. 
作業三 
10% 
文本評述 
5. 
作業四 
5% 
期末報告之題目、前言 
6. 
作業五 
5% 
報告大綱與各節主張的提出 
7.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 
10% 
口頭報告須使用簡報 
8. 
期末書面報告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9/17  課程說明
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
閱讀篇章:魯迅:〈孔乙己〉 
第2週
9/24  導論Ⅱ:邏輯、推理與論辯
閱讀篇章:魯迅:〈孔乙己〉 
第3週
9/28  導論Ⅲ: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
閱讀篇章:何撒娜:〈韓劇裡的泡菜戰爭〉、林浩立:〈饒舌、革命與伊斯蘭〉
9/28【作業一】摘要撰寫(教師指定篇章,撰寫 500字摘要)
10/01中秋節放假。 
第4週
10/08  報告寫作:現象觀察與提問
閱讀篇章:呂赫若:〈牛車〉 
第5週
10/12,10/15  報告寫作:尋找資料(也是尋找題目)的方法
閱讀篇章:鄭麗玲:《阮ê青春夢:日治時期的摩登新女性》選讀、藍佩嘉:《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導論
10/15【作業二】搜尋勞動議題論文兩篇,針對前言進行分析 
第6週
10/22  文學的凝視與評論
紀錄片:郭亮吟:《綠的海平線》
閱讀篇章:郭力昕:〈歷史紀錄片裡的政治性:郭亮吟:《綠的海平線》(2006)、《軍教男兒》(2010)〉  
第7週
10/26,10/29  文學的凝視與評論
閱讀篇章:楊清矗:〈龜爬壁與水崩山〉 
第8週
11/05  文學的凝視與評論
閱讀篇章:陳映真:〈雲〉  
第9週
11/09,11/12  文學的凝視與評論
閱讀篇章:富智瑛:《失業女王聯盟》、顧玉玲:《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11/12【作業三】從勞動與文學的角度切入評論前四週文本,進行綜合評述  
第10週
11/19  報告寫作:問題意識的形成
閱讀篇章:張聖琳等:〈打破矽的沉默:訴說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健康與環境影響〉
11/19學生上傳【作業三】截止日  
第11週
11/23,11/26  報告寫作:引起興趣的題目
閱讀篇章:李雪莉等:《血淚漁場:跨國直擊台灣遠洋漁業真相》選讀
【作業四】期末報告之題目、前言(初稿) 
第12週
12/03  報告寫作討論課(針對上週作業進行個別討論)
【作業四】期末報告之題目、前言(修訂)  
第13週
12/07,12/10  報告寫作:大綱的擬設
閱讀篇章:劉承慧、王萬儀主編《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戶田山和久:《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選讀 
第14週
12/17  報告寫作:主張與推論
閱讀篇章:劉承慧、王萬儀主編《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戶田山和久:《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選讀
【作業五】報告大綱與各節主張的提出  
第15週
12/21,12/24  報告寫作:引用形式與抄襲問題
閱讀篇章:劉承慧、王萬儀主編《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戶田山和久:《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選讀
12/24為報告寫作討論課(針對上週作業進行個別討論) 
第16週
12/31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 
第17週
1/04,1/07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 
第18週
1/14  課程分享與期末檢討
個人書面報告繳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