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建志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201普201 
備註
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閱讀與寫作」為主,課程中將會深度閱讀、聆聽、觀看書面、音樂、影視作品,透過文本精讀,加深人文、藝術涵養。課程內容以議題為導向,上課議題包括正義、原真性、媒介、樂園、大眾文化、文學視角、互文性等主題,藉由這些主題帶出相關文本,加強邏輯思維、議題分析等能力。
寫作指導部分包括履歷與自傳、探索與書寫(文學寫作)、影評、樂評撰寫與廣告文案。透過實作與討論,使同學熟悉各文體的寫作要點。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1.課堂上將會發放作品文本、相關討論論文,請務必預習。
2.課程中的作業請準時繳交,逾期繳交者酌予扣分。抄襲者,不予計分。如需引用網路資料、期刊論文或他人意見,需註明出處。
3.出缺席列入學期總成績評比,如有特殊事由請假,請在課程前以電子郵件請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4小時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
劉承慧,《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新竹: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2010 。
瑪莉塔.史特肯、莉莎.卡萊特,《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臺北:臉譜,2012。 
參考書目
華特.班雅明,《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臺北:臺灣攝影,199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表現與出席紀錄 
25% 
含課堂發言次數、內容、出缺席,缺席每次均會扣分,缺席三次扣考期末考,若有身體不適請在上課前來信請假。 
2. 
樂評撰寫 
15% 
擇一寫作(本作業參考李明璁音樂社會學課程),文長1000字: 1.請選擇一張你喜歡的「泛華語」音樂專輯(國語、臺語、客語、原住民各族語或粵語),針對文本與脈絡分析其專輯概念、詞曲內容、呈現形式等。可結合政治、社會、文化、媒介等現象來思考。 2.選擇一張你喜歡的專輯,分享給兩位親友聆聽,紀錄他們聆聽專輯的內容,並討論感受差異的因素如世代、族群、性別、階級、城鄉文化差異等。 
3. 
探索與書寫 
15% 
文學寫作:文長 1500字為原則,於11月11日課堂寫作繳交 
4. 
履歷與自傳 
15% 
自行尋找一個就業徵才機會,以此為對象擬一份履歷表及自傳,10/28繳交紙本。
這份作業要有三頁A4的內容: 1. 第一頁寫明你要投履歷的對象、職稱,以及對方徵才的要求、條件。 2. 第二頁是你的履歷表,履歷表內容要包含些什麼,請參看學習單。 3. 第三頁是自傳,內容包含什麼,也請參看學習單,自傳以五百到一千字為原則。 
5. 
廣告文案報告 
15% 
請提出印象深刻的廣告(平面或影音皆可),每人口頭報告五分鐘回答下列問題: 1. 廣告的內容在說什麼? 2. 你相信這些廣告所說的效果嗎?如果相信,為什麼?如果不相信,要如何查證? 3. 你覺得哪些人比較會相信這樣的廣告,甚至去購買這些產品?為什麼? 4. 在觀察廣告的過程中,你們覺得廣告中的性別、旁白、配樂與廣告產品的特性,會有影響嗎?請舉例說明。 5. 若有廣告標語,請說明廣告標語與產品之間的關係。 
6. 
影評撰寫 
15% 
觀看課堂播放影片後,結合課堂所授概念,書寫1000字影評。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影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 口頭報告取代書面報告
考試形式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大綱及評分標準說明 
第2週
  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
主題:正義的思辨
閱讀文本:房慧真〈草莓與灰燼〉、辛波絲卡〈有些人〉、辛波絲卡〈結束與開始〉、蘇打綠〈他舉起右手點名〉
延伸閱讀:漢娜•鄂蘭《艾希曼在耶路撒冷》、邁可.桑德爾《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第3週
  導論Ⅱ(邏輯、推理與論辯)
主題:機械複製與原真性
閱讀文本:華特.班雅明〈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攝影小史〉 
第4週
  導論Ⅲ(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 
第5週
  寫作指導與實作Ⅰ:履歷與自傳書寫 
第6週
  主題:從類比到數位,原真性的深掘
影像、文字、聲音的紀錄。 
第7週
  寫作指導與實作Ⅱ:樂評撰寫 
第8週
  寫作指導與實作Ⅲ:探索與書寫(文學寫作) 
第9週
  主題:樂園
電影欣賞:黑澤明《夢》 
第10週
  分析與思辨
閱讀文本:《莊子》鼓盆而歌、機心、道心;陶淵明《桃花源記》;新寶島康樂隊〈卡那崗〉 
第11週
  寫作指導與實作Ⅳ:影評撰寫 
第12週
  主題:大眾文化與後現代主義
閱讀文本:《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 
第13週
  寫作指導與實作Ⅴ:廣告文案報告 
第14週
  聖誕節專題 
第15週
  作業檢討與對話 
第16週
  主題:閨怨詩歌的流變,文學的視角切換
閱讀文本:《古詩十九首》、李清照〈鳳凰台上憶吹簫〉、鄭愁予〈錯誤〉、鄭愁予〈客來小城〉、鄭愁予〈情婦〉 
第17週
  彈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