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羅聖堡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503普503 
備註
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2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因應疫情變化,本課程採「實體、同步、非同步」混合使用的「混成」教學。遠端教室(線上會議室)使用 webex,網址(含會議碼、密碼)將寄至修課同學「台大計中信箱」並於 COOL 公告。課程進度將隨實際狀況調整。

本課程為學院報告寫作課,以「世代差異」為閱讀與討論的主軸,展開引述、摘要、歸納、演繹的訓練。習作先由書信喚起大家的回憶,隨著課程逐步組織其與討論主題(世代差異)的關連,加入更多的觀察、論述,進而完成個人作品。除了觀察、思辨、討論、批評,更希望大家能更有同理心,以此面對未來與他人各種可能的價值觀衝突。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1. 確定修課興趣:本課程作業較多,試聽之後請詳加斟酌。
2. 按時繳交作業,遲交者該次作業酌予扣分。
3. 作業嚴禁抄襲,涉嫌抄襲者該次作業以零分計。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4年12月。
2. 黃俊郎:《應用文(修訂八版)》,台北:東大,2019年9月。
3. 課堂閱讀選文及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1. 須文蔚:〈傾斜的天平:正視找回讀者的文化政策〉,《文訊》第427期,2021年5月。
2. 安.拉莫特(Anne Lamott),朱耘譯:《寫作課(二版)》,台北:野人文化,2020年8月。
3. 吳宏一:《從閱讀到寫作:現代名家散文十五講》,台北:遠流,2012年4月。
4. 黃麗群編:《九歌109年散文選》,台北:九歌,2021年2月。
5.《天下雜誌》「Z世代」專題(2017-迄今)
6. 房慧真:《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台北:時報文化,2017年1月。
7.《第四屆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15年。
8. 楊富閔:《花甲男孩》,台北:九歌,2017年5月。
9. 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台北:印刻,2013年3月。
10. 王雅慧編:《未知生,焉知死:敘事醫學閱讀反思與寫作》,台北:城邦,2020年9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30% 
(1)出席率與討論表現(15%)。 (2)課堂練習(10%,彙整、摘要各5%) (3)活動參與(5%) 
2. 
課後寫作1 
5% 
書信(300字以上) 
3. 
課後寫作2 
5% 
抒情文(600字以上) 
4. 
課後寫作3 
5% 
閱讀清單(條列式) 
5. 
課後寫作4 
10% 
讀後感(1500字以上) 
6. 
課後寫作5 
10% 
引言(500字)及期末報告綱要 
7. 
期末口頭發表 
15% 
須製作投影片 
8. 
期末書面報告 
20% 
含摘要、引言、結語、參考文獻的完整書面報告(1人1組3000字以上,2~3人1組5000字以上)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3、9/27  §暖身週:書信寫作

〔同步〕9/23(四) 暖身
・課程及作業說明
・撰寫電子郵件的基本架構
・暖身練習:寫一封欲加簽或欲旁聽信。備註:本次練習為加分作業,可替換一次課堂寫作練習或課後寫作1~2成績,但不可替代缺交作業。

〔同步〕9/27(一) 中式書信撰寫方式、學院報告的行文語調
・從書信喚起回憶——文學寫作與應用寫作的差別
・課堂閱讀:冰心《寄小讀者》選讀、楊牧〈家書四封〉
・課後寫作1:模擬回覆一封詢問你現在就讀科系特色與準備方式的email。 
第2週
9/30  §學術論文寫作(第2~11週)

〔非同步〕9/30(四) 寫作指導、撰寫標題
・課後寫作2:請以「進入台大最喜歡的人、事、物,或最近正在調適中的人、事、物」二者擇一自由命題,撰寫600字作文。一定要取標題。
・預告第3、4週為討論課(自我介紹、挖掘寫作主題、分寫作小組)
・繳交課後寫作1 
第3週
10/7  〔同步〕10/7(四) 冰心、楊牧比較分析(10/11放假)
・電梯簡報術
・繳交課後寫作2 
第4週
10/14  〔實體〕10/14(四)
・自我介紹
・「世代差異」相關議題:「同理心/代溝」、「物質條件/網路世代」、「學運/價值觀」、「老齡化/次文化」……
・預告下週每個人要以本次討論為範圍,選一個自己有興趣的議題,設想二個以上的寫作主題,進行1~3分鐘的簡報。 
第5週
10/21、10/25  ★10/21上課地點為「總圖418大團體使用室」
〔實體〕10/21(四)
・個人簡報:簡報自己想要書寫的主題(上半場)
・總圖導覽
・課後寫作3:建立個人的閱讀清單

〔非同步〕10/25(一) 資料檢索
・總圖網站及資料庫的使用方式  
第6週
10/28  〔實體〕10/28(四)
・個人簡報:簡報自己想要書寫的主題(下半場)
・課堂閱讀:「Z世代」系列報導
・課後寫作4 請由下列方向三選一,撰寫1500字作文。一定要取標題:
 (1) 以「是否同意報導所述」自由命題。
 (2) 從三篇精讀文章(房慧真、楊富閔、簡媜)當中選一篇,撰寫讀後心得。
 (3) 從自己建立的閱讀清單當中選一種,嘗試摘要並撰寫心得。 
第7週
11/4、11/8  導論Ⅱ:從敘述到評述(第7~9週)

〔實體〕11/4(四) 彙整意見
・課堂練習1:請和身旁2~3位同學討論報導所述,探問是否同意「Z世代」系列報導意見,之後推派一人分享全組意見。
★登記欲分享三篇精讀文章中的哪一篇文章?(佔平時成績主要分數)

〔遠端〕11/8(一) 彙整意見Ⅱ 
第8週
11/11  〔遠端〕11/11(四) 精讀文章一:房慧真〈愛是什麼 陳為廷〉 
第9週
11/18、11/22  〔遠端〕11/18(四) 精讀文章一:房慧真〈愛是什麼 陳為廷〉Ⅱ
精讀文章二:楊富閔〈花甲〉

〔遠端〕11/22(一) 精讀文章一:房慧真〈愛是什麼 陳為廷〉Ⅲ
・繳交課後寫作3、4 
第10週
11/25  〔遠端〕11/25(四) 精讀文章二:楊富閔〈花甲〉 
第11週
12/2、12/6  〔遠端〕12/2(四) 精讀文章二:楊富閔〈花甲〉Ⅱ

〔遠端〕12/6(一)精讀文章三:楊富閔〈花甲〉Ⅲ、簡媜〈老,是賊〉
 
第12週
12/9  〔實體〕12/9(四) 摘要
・摘要的寫法、摘要的意義、摘要的必要元素
・課堂閱讀:《未知生,焉知死:敘事醫學閱讀反思與寫作》「善終權的重要性」
・課堂練習2:摘要練習
・課後寫作5:撰寫期末報告引言(500字)及綱要 
第13週
12/16、12/20  §模擬研討會(第13~15週)

〔實體〕12/16(四) 分組討論、寫作諮詢
・說明期末報告口頭發表進行方式:發表人使用投影片報告15分鐘。
★確定期末報告時間

〔遠端〕12/20(一) 精讀文章三:簡媜〈老,是賊〉Ⅱ
・繳交課後寫作5 
第14週
12/23  〔實體〕12/23(四) 口頭發表
報告小組:〔蘇莉秦 黃炫嘉 顏子茵〕〔林允凡 林佩萱 陳亦璿〕〔卓然 劉承昊〕〔蘇均祐 王彥盛〕〔卓立云 顏銘萱〕 
第15週
12/30、1/3  〔實體〕12/30(四) 口頭發表
報告同學:謝欣妤、張邑中、黃富靖、苑欣佑、陳佩萱、蔡宜臻

〔實體〕1/3(一) 口頭發表、本學期課程總結
報告同學:洪育翔、許翱、游子彥、郭柏宏 
第16週
1/6  1/6(四) 繳交書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