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賴昶亘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普5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顧名思義將由『閱讀』與『寫作』兩個面向進行。

「寫作」將介紹從『基礎學術寫作/學院報告』到非虛構寫作的相關概念,並觸及思辨與寫作實踐中「因果」觀念的建立。「閱讀」的部分,則在指定文本的閱讀中,說明寫作概念的實踐面貌,並作為修課同學摘要寫作與口頭報告練習的取材。寫作與閱讀作為課程的兩個主軸,將交集於「敘事」概念中,並在同學的報告寫作與口頭報告中做最終的呈現。

寫作的部分,依據『敘事、分析與評論』、『邏輯、推理、論辯』、『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三個目標,擬分四個主題,階段性帶領同學略窺「非虛構寫作」的概念與形式,以為寫作課程實踐的依據。

課程伊始的說明,將簡介應考之外、寫作可能的價值與意義,寫作中「表情」與「達意」的偏重,非虛構寫作與學院報告的關係,「因果」之於寫作達意的意義,以及「敘事」作為閱讀與寫作的交集。

在「敘事的根本——因果」主題中,將介紹下列三個單元,分別是「故事的因果——行動與結果」、「段落寫作的因果——西塞羅說」、「論述的因果——蘇格拉底說」。其中蘇格拉底關於因果的闡述,具體呈現在柏拉圖的《斐德若篇》中,此文篇幅較長,需要同學更多時間與精神投入在閱讀中。希望藉由「因果」概念的說明與建立,有助於同學閱讀、思辨與寫作的進行。

在「敘事的呈現——口說與寫作,以及學院報告」主題中,將首先簡介西方修辭學對於受眾的思考,亦即聽眾/讀者有別,口說與寫作的內容與形式,也應相應地調整。其次則說明學院報告關於題目、結構、引述、概述、註腳等相關概念。在這個主題中,學院報告寫作所涉及的實務層面將是課程的重點。

在「敘事的結構——敘事弧」主題中,首先簡介亞里斯多德《詩學》人物與行動的概念,進而介紹傑克・哈特《說故事的技藝/敘事弧》中的主要概念。藉此主題,希望帶領同學認識西方「非虛構寫作/nonfiction」的概念,並能據此反思、豐富學院報告的寫作模式。

課程中關於閱讀的部分,將選擇《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作為指定教材,認識書中豐富內容與討論之外,也希望藉由此書讓同學認識非虛構寫作的形式,以做為寫作形式的參考,並藉此帶領同學體會精讀與掃讀的差別。

學期課程的進行,將結合單元主題的講授與課後補充資料的閱讀,以及寫作概念與方法的講授,藉由五篇寫作/報告,呈現同學對本學期課程的理解。
課程內容與進度視同學學習狀況保留彈性微調空間。
 

課程目標
在閱讀過程中,提升閱讀能力,累積對文本內容的理解;並在寫作的練習中,熟悉『敘事、分析與評論』、『邏輯、推理、論辯』、『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三項寫作目標。 
課程要求
一、能撥出時間進行相當份量的自行閱讀
二、願意對寫作付出心力
三、避免缺課與作業抄襲、作業按時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2-3小時 
Office Hours
備註: 週二下課後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一、閱讀部分

01:《網路讓我們變笨?》(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Us),王年愷譯,卡爾著;貓頭鷹出版,2012

二、寫作部分

01:《論公共演講的理論》,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著,王曉朝譯,收於《西塞羅全集》卷一,左岸文化,2006/04

02:《斐德若篇》,柏拉圖著、朱光潛譯,收於《柏拉圖文藝對話錄》;網路與書,2005

03:《修辭術》,《亞里士多德全集》,亞里士多德著、顏一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7第七次印刷(或《修辭學》,羅念先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05)

04:《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Houston, We Have a Narrative: Why Science Needs Story),蘭迪・歐爾森(Randy Olson)著,朱宜康譯,2019/12。

05:《全美最強教授的17堂論文寫作必修課:150句學術英文寫作句型,從表達、討論、寫作到論述,建立批判思 考力與邏輯力》("They Say / I Say": The Moves That Matter in Academic Writing, 3rd ed.),杰拉德. 葛拉夫, 凱西.柏肯斯坦 (Gerald Graff, Cathy Birkenstein)著,丁宥榆譯,EZ叢書館,2018/10


06:《說故事的技藝(舊譯:故事弧)》,傑克・哈特,台北,新樂園,2020/04二版

07:《第四版草稿》,約翰麥克菲著,台北,麥田,2011

08:《非虛構寫作指南》,威廉金瑟著,台北:臉譜,2018


09:《敘事本能——為什麼大腦愛編故事》,維爾納・錫費著,台北,如果,2019/12

10:《寫作風格的意識——廿一世紀思考者的寫作指引》,史迪芬・平克,商周,2016/03

11:《作家之旅:源自神話的寫作要義(第三版)》,沃格勒著,王翀譯,電子工業出版社,2011(或《作家之路》,蔡鵑如譯,商周,2013/04)

12:《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立緒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五篇寫作:75%(15%*5) 
75% 
01:電影心得寫作 02:指定閱讀某章摘要寫作 03:教師指定寫作或上台報告 04:『婚姻與愛情』學院報告寫作 05:指定閱讀書評寫作  
2. 
出席與課堂表現:25% 
25% 
出席、課堂討論參與、不計分作業等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06  01.課程簡介與要求說明
02.西塞羅「最完整與完善的論述」介紹 
第2週
0913  01.西塞羅「最完整與完善的論述」介紹
02.柏拉圖《斐德若篇》簡介 
第3週
0920  01.柏拉圖《斐德若篇》「論寫作」導讀 
第4週
0927  01.柏拉圖《斐德若篇》「論寫作」導讀
02.學院報告介紹——架構 
第5週
1004  1.柏拉圖《斐德若篇》「論愛情」導讀
02.學院報告形式介紹——引述、概述 
第6週
1011  電影討論與寫作 
第7週
1018  01.《說故事的技藝》第一章〈故事〉 
第8週
1025  期中考週 
第9週
1101  01.《說故事的技藝》第二章〈結構〉 
第10週
1108  01.《說故事的技藝》第二章〈結構〉 
第11週
1115  01.《說故事的技藝》第三章〈觀點〉 
第12週
1122  01.《說故事的技藝》第四章〈聲音與風格〉 
第13週
1129  分組報告一、二、三與教師講評  
第14週
1206  分組報告四、五、六與教師講評 
第15週
1213  分組報告七、八、九與教師講評  
第16週
1220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