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賴昶亘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504普504 
備註
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CHIN8016_0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擬由『閱讀』與『寫作』兩個面向進行,圍繞課程主題的閱讀與討論,將在思辨與寫作中展現同學個人的理解與收穫。

寫作的部分,依據『敘事、分析與評論』、『邏輯、推理、論辯』、『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三個目標,擬分四個主題,階段性帶領同學略窺「非虛構寫作」的概念與形式,以為寫作課程實踐的依據。

首先,介紹「非虛構寫作(nonfiction)」的觀念與影響。以此為基礎,可以使同學更清楚『文學寫作』與『應用寫作』,『學院報告』與『學術論文』等文類間的異同與交集。

其次,簡介西方對於寫作目的與意義的思考。對這部分內容有較清楚的認識,有助於確認現代寫作的價值與對於寫作者的個人意義。這部分的課程內容,使用的教材有柏拉圖〈斐德若篇〉,教師整理的西方古代修辭學資料,以及《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Houston, We Have a Narrative: Why Science Needs Story)與《全美最強教授的17堂論文寫作必修課:150句學術英文寫作句型,從表達、討論、寫作到論述,建立批判思考力與邏輯力》("They Say / I Say": The Moves That Matter in Academic Writing, 3rd ed.)二書。上述內容將有助於寫作目標『敘事、分析與評論』背景觀念的掌握。

第三,介紹幾種基本的寫作結構,提供予同學作為『敘事、分析與評論』乃至『邏輯、推理、論辯』的依據。此部分的內容將講解西塞羅在《論公共演講的理論》所示範的完整論述結構,以及《怎樣談科學》提及的ABT模板。藉此,能讓同學對敘述與寫作的基本架構有更清楚的體認,並作為寫作實踐的參考。過程中將以同學熟悉的古今文章作為範例。欲熟悉上述寫作結構,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大量的閱讀中熟悉、掌握。本課程指定閱讀教材的選取遠則,除主題內容的引介,亦有提供同學熟悉寫作結構的思考。

最後則介紹歸納法與演繹法之於寫作實踐的可能與差別,並介紹西方寫作者從坎伯神話理論『英雄的旅程』中所獲得的寫作啟示。這部分的內容乍看與現階段的寫作目標相去較遠,然實則對於同學日後必須安排大份量的寫作內容時,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可視為『敘事、分析與評論』、『應用寫作』的遠程目標。

以上寫作教學的內容與架構,大致參考西方修辭學與「非虛構寫作」所及的構思與寫作面向。西方修辭學所觸及的修辭格與口說表達等實際操作技巧內容則不在本課程主要的介紹範圍之內;再者,課程講授中引用的例證材料,均以中文為主,且古文佔有一定比例,謹此說明。

閱讀的部分,將由兩個面向進行。一是由教師講授圍繞『愛情與婚姻』主題的相關內容,以此作為寫作操作的主要題材。教師講授之外,同學有一定份量的補充閱讀資料需在課後自行閱讀。二是由同學就下列二書,擇一作為閱讀與摘要寫作的材料——《網路讓我們變笨?》與《為什麼我們要懂公眾語言》(建議同學選課前先上網搜尋、瞭解二書的相關內容),希望藉此讓同學更熟悉「非虛構寫作」的可能形式。

『愛情與婚姻』的主題,將從《孟子》關於婚姻的相關說法出發,結合臺灣乃至東亞現代婚姻的面貌,讓同學體察文化傳統的影響;並擴及西方傳統與現代看待婚姻的觀點變化。畢竟,西方文化在各個面向的形式與實質內容上都影響著我們,婚姻亦然。此外也將補充柏拉圖〈斐德若篇〉的閱讀,提供同學理解西方討論愛情的基本論點。循此閱讀所產生的理解與想法,就可以作為寫作練習的憑藉。

學期課程的進行,將結合單元主題的講授與課後補充資料的閱讀,以及寫作概念與方法的講授,藉由五篇寫作/報告,呈現同學對本學期課程的理解。

課程內容與進度視同學學習狀況保留彈性微調空間。 

課程目標
在閱讀過程中,提升閱讀能力,累積對文本內容的理解;並在寫作的練習中,熟悉『敘事、分析與評論』、『邏輯、推理、論辯』、『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三項寫作目標。
 
課程要求
一、能撥出時間進行一定份量的閱讀
二、願意對寫作付出心力
三、避免缺課與作業抄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週四下課後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講義

同學自選閱讀 
參考書目
閱讀部分:
01:朱熹,《四書章句集註》,台大出版中心,2016.06
02:楊伯峻,《孟子譯注》,華正出版,1990.08

03:《裴德若篇》,收於《柏拉圖文藝對話錄》,朱光潛譯,柏拉圖著;網路與書,2005
04:《論愛,論美——柏拉圖費德羅篇譯註》,孫有蓉譯註,柏拉圖原著;商周出版,2017
05:《憤怒與寬恕》,瑪莎.納思邦著,《憤怒與寬恕》;商周出版,2017
06:《其實大腦不懂你的心》(How We Fell: Understanding What Neuroscience Can and Cannot Tell Us about Our Emotions)第七章〈愛情症候群與十四行詩》,喬凡尼.弗契多著;商周出版,2014

07:《網路讓我們變笨?》(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Us),王年愷譯,卡爾著;貓頭鷹出版,2012
08:《為什麼我們要懂公眾語言》(Enough Said: What’s Going Wrong With The Language of Politics? ),王審言譯,馬克・湯普森著;臉譜,2021


寫作部分:
01:《論公共演講的理論》,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著,王曉朝譯,收於《西塞羅全集 卷一》,左岸文化,2006/04
02:《修辭術》,《亞里士多德全集》,顏一譯、亞里士多德原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7第七次印刷
03:《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Houston, We Have a Narrative: Why Science Needs Story),蘭迪・歐爾森(Randy Olson)著,朱宜康譯,2019/12。
04:《全美最強教授的17堂論文寫作必修課:150句學術英文寫作句型,從表達、討論、寫作到論述,建立批判思 考力與邏輯力》("They Say / I Say": The Moves That Matter in Academic Writing, 3rd ed.),杰拉德. 葛拉夫, 凱西.柏肯斯坦 (Gerald Graff, Cathy Birkenstein)著,丁宥榆譯,EZ叢書館,2018/10。
04:《裴德若篇》,柏拉圖著、朱光潛譯,收於《柏拉圖文藝對話錄》;網路與書,2005
05:《非虛構寫作指南》,威廉金瑟著,台北:臉譜,2018
06:《第四版草稿》,約翰麥克菲著,台北,麥田,2011
07:《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立緒,
08:《作家之旅:源自神話的寫作要義(第三版)》,沃格勒著,王翀譯,電子工業出版社,2011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課堂表現:25% 
25% 
出席、課堂討論參與、不計分作業等 
2. 
五篇寫作:75%(15%*5) 
75% 
01:電影心得寫作 02:自選閱讀某章摘要寫作 03:教師指定寫作或上台報告 04:『婚姻與愛情』學院報告寫作 05:指定閱讀書評寫作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23,27  0923課程說明,課程內容簡介
『樂來樂愛你』摘要寫作練習
0927寫作講授進度:
文化與政治之別;
語言與文字;
文字的工具意義;
蘇格拉底,西塞羅,ABT,They say, I say,說故事 
第2週
0930  主題講授進度:
『樂來樂愛你』摘要寫作練習;
台灣婚禮、東方、中國古代(儀式的意義)
寫作講授進度:
西塞羅; 真理要知道清楚 
第3週
1007,11  1主題講授進度:
孟子說婚姻
寫作講授進度:
西塞羅;ABT

10/11國慶日補假 
第4週
1014  主題講授進度:
孟子說婚姻
寫作講授進度:
ABT;
講解〈斐德若篇〉 p182-202 蘇氏示範的意義 
第5週
1021,25  主題講授進度:
孟子說婚姻
寫作講授進度:
講解〈斐德若篇〉202-215,215-230
學術論文,學院報告(IMRAD),抄襲 
第6週
1028  主題講授進度:
西方傳統婚姻——電影《你是我今生的新娘》討論 
第7週
1104,08  主題講授進度:
西方現代婚姻——法國司法部長論同婚
寫作講授進度:
ABT 西塞羅 斐德若小結 
第8週
1111  期中考週 
第9週
1118,22  主題講授進度:
西方婚姻——電影《愛的萬物論》討論
『婚姻、愛情、權』總結
寫作講授進度:
《憤怒與寬恕》chp.4-7~8內容與結構討論 
第10週
1125  閱讀實踐——自選閱讀 
第11週
1202,06  主題講授進度:
閱讀實踐——第四版草稿
摘要繳交與討論
寫作講授進度:
上台報告重點說明  
第12週
1209  分組報告一與教師講評 
第13週
1216,20  分組報告二與教師講評
分組報告三與教師講評 
第14週
1223  分組報告四與教師講評 
第15週
1230,0103  分組報告五與教師講評
分組報告六與教師講評 
第16週
0106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