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賴昶亘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504普504 
備註
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6_0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擬分閱讀與寫作兩部分進行。

閱讀的部分,上學期將從《孟子》中的經典議題出發——如不忍人之心、擴充、自反、權、婚姻等等,結合西方當代對相關主題的討論——如同理心與其可能限制、情緒勒索、蘇格拉底論愛情等等,引領同學更深刻地認識相關主題的內容,並作為寫作課程的討論材料。

寫作的部分,擬分三階段帶領同學略窺寫作可能的概念與形式。
首先簡介《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Houston, We Have a Narrative: Why Science Needs Story)與《全美最強教授的17堂論文寫作必修課:150句學術英文寫作句型,從表達、討論、寫作到論述,建立批判思考力與邏輯力》("They Say / I Say": The Moves That Matter in Academic Writing, 3rd ed.)二書的內容與重點,使同學對寫作的目的與意義有更清楚的認識。
其次則講解西塞羅在《論公共演講的理論》所示範的完整論述結構,以及《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提及的ABT模板,使同學對敘述/寫作的基本架構有更清楚的體認,並廣泛引介古今東西文章以為範例。
最後則介紹歸納法與演繹法之於寫作實踐的可能與差別,並介紹西方寫作者從坎伯神話理論『英雄的旅程』中所獲得的寫作啟示。
**
1-5週:主題意識的形成(寫作指導)
6-10週:分析與思辯(寫作指導)
11-16週:對話與論述(寫作指導)

以上寫作教學的內容與架構,大致參考西方修辭學所及的構思與寫作面向。西方修辭學所觸及的修辭格與口說表達等實際操作技巧則不在本課程主要介紹範圍之內;再者,課程講授中引用的例證材料,均以中文為主,且古文將佔一定比例,謹此說明。

課程內容與進度視同學學習狀況保留彈性微調空間。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4.訓練學生邏輯推理、敘事分析的基本技能,對文本賞析的品鑒與學術論文的寫作,具備思辨、論述的能力。
(1~3大學國文通用,4為閱讀與寫作特有)

以上為校訂課程目標,在此架構之下,本課程目標為:
一、完整而深刻地理解經典中相關議題的內容,減少片面與斷章取義的認識。
二、認識經典與當代文化間的連續性,擴展知識的視野。
三、帶領同學認識語文敘事中的基本架構,在聽說讀寫練習中建立更精準的思辨、表達力。 
課程要求
一、課程內容能做到課前預習、按時到課、課後練習
二、作業按時繳交(課程性質為『閱讀與寫作』,寫作作業有一定份量,修課前請有心理準備)
三、嚴禁抄襲,作業涉及抄襲則該次作業不予計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週四下課後 
指定閱讀
01、自編講義
02、《瑪瑪的最後擁抱》、《法式愛情》二書擇一閱讀(詳情上課說明) 
參考書目
壹、閱讀部分參考書目

一、經典部分
朱熹,《四書章句集註》,台大出版中心,2016.06
楊伯峻,《孟子譯注》,華正出版,1990.08

二、西方古典與現代文本(依單元順序排列)

單元一
01:羅伯.薩波斯基著,吳芠譯,《行為:暴力、競爭、利他,人類行為背後的生物學》(BEHAVE:THE BIOLOGY OF HUMANS AT OUR BEST AND WORST),八旗文化,2019.04
02:Rita Carter著,洪蘭譯,《大腦的秘密檔案》(Mapping the Mind),遠流,2011.04二版
03:保羅 布倫(Paul Bloom),陳岳展譯,《失控的同理心》(AGAINST EMPATHY:The Case For Rational Compassion) ,商周出版,2017.08

單元二
01:周慕姿,《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寶瓶出版,2017.02
02:蘇珊‧佛沃, 唐娜‧費瑟著,杜玉蓉譯,《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
03:理查.戴維森、夏倫.貝格利,洪蘭譯,《情緒大腦的祕密檔案:從探索情緒形態到實踐正念冥想》(The Emotional Life of Your Brain)遠流,2013.06

單元三
01:柏拉圖,《文藝對話錄》〈裴德若篇〉,網路與書出版,2005.10
02:喬凡尼.弗契多著,林肇賢, 劉子菱譯,《其實大腦不懂你的心》第七章:愛情症候群與十四行詩(How We Fell: Understanding What Neuroscience Can and Cannot Tell Us about Our Emotions),商周出版,2014.05
03:法國司法部長Christiane Taubira論婚姻制度的演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nhDu51Dh8 ,
04:電影《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你是我今生的新娘》

單元四
01:芭芭拉.布萊許Barbara Bleisch著,彭意梅譯,《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不談義務,不談責任,我們依然可以選擇好好愛父母》(Warum wir unseren Eltern nichts Schulden),商周出版,2018.11
02:《憤怒與寬恕—重思法律與正義背後的情感價值》,瑪莎納斯邦著,高忠義譯,商周出版,2017/10
03:公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貳、寫作部分參考書目

01:《怎樣談科學:將「複雜」說清楚、講明白的溝通課》(Houston, We Have a Narrative: Why Science Needs Story),蘭迪・歐爾森(Randy Olson)著,朱宜康譯,2019/12。

02:《全美最強教授的17堂論文寫作必修課:150句學術英文寫作句型,從表達、討論、寫作到論述,建立批判思考力與邏輯力》("They Say / I Say": The Moves That Matter in Academic Writing, 3rd ed.),杰拉德.葛拉夫, 凱西.柏肯斯坦 (Gerald Graff, Cathy Birkenstein)著,丁宥榆譯,EZ叢書館,2018/10。

03:《論公共演講的理論》,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著,王曉朝譯,收於《西塞羅全集 卷一》,左岸文化,2006/04

04:《說理I 、II》(Thank You for Arguing: What Aristotle, Lincoln, and Homer Simpson Can Teach Us About the Art of Persuasion),傑伊.海因里希斯 (Jay Heinrichs)著,李祐寧譯,天下雜誌,2018/12

05:《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立緒,

06:《作家之旅:源自神話的寫作要義(第三版)》,沃格勒著,王翀譯,電子工業出版社,2011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五篇寫作:75%(15%*5) 
75% 
 
2. 
出席與課堂表現:25% 
25% 
含出系紀錄、原典抄寫、不計分之寫作習作、課堂表現等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9/17  閱讀部分:
經典與現代生活;文化與政治之別;語言與文字同異再思考

寫作部分:(1-5週:主題意識的形成(寫作指導))
一、課程理念與目標
二、從語言到文字的意義
三、中西視角
傳統視角:有文有筆;抒情與說理;現象呈現與因果關聯
西方視角:以《They say, I say》與《如何談科學》為例
 
第2週
9/24  第2週 閱讀部分:單元一:人性的基礎
《孟子》3.6節、5.5節;同理心——西方文化與動物的視角;腦科學中的『鏡像神經元』

寫作部分: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
01:《They say, I say》之『They say』介紹;
02:《怎樣談科學》ABT介紹;
03:範例: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李華〈弔古戰場文〉
 
第3週
9/28,10/01  10/01中秋節放假一次
閱讀部分:單元一:人性的基礎
《孟子》3.6節、5.5節;同理心——西方文化與動物的視角;腦科學中的『鏡像神經元』

寫作部分: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
01:寫作中的因果關係簡介:演繹法與歸納法
02:西塞羅《論公共演講的理論》例一
03:範例:電影《樂來樂愛你》中的獨角戲;《孟子》3.6節
 
第4週
10/08  閱讀部分:單元一:人性的基礎
《孟子》3.6節、5.5節;同理心——西方文化與動物的視角;腦科學中的『鏡像神經元』

寫作部分:導論Ⅱ(邏輯、推理與論辯)
01:西塞羅《論公共演講的理論》例二
 
第5週
10/12,10/15  閱讀部分:單元二:孟子的人性論
《孟子》論人性的實踐——擴充、直、自反、權;腦神經科學視野下的邊緣系統及前額皮質的功用;心理學視野下的『情緒勒索』,以及與孟子的可能交會

寫作部分:導論Ⅱ(邏輯、推理與論辯)
01:ABT與西塞羅的相遇
 
第6週
10/22  閱讀部分:單元二:孟子的人性論
《孟子》論人性的實踐——擴充、直、自反、權;腦神經科學視野下的邊緣系統及前額皮質的功用;心理學視野下的『情緒勒索』,以及與孟子的可能交會

寫作部分:導論Ⅱ(邏輯、推理與論辯)(6-10週:分析與思辯(寫作指導))
01:西塞羅五段論式的古今範例討論
 
第7週
10/26,10/29  閱讀部分:單元二:孟子的人性論
《孟子》論人性的實踐——擴充、直、自反、權;腦神經科學視野下的邊緣系統及前額皮質的功用;心理學視野下的『情緒勒索』,以及與孟子的可能交會

寫作部分:導論Ⅲ(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
01:學院報告簡介
 
第8週
11/05  閱讀部分:單元二:孟子的人性論
《孟子》論人性的可能——乃若其情,可以為善矣,乃所為善也;荀子人性論簡介;人性善惡命題意義的再思考

寫作部分:導論Ⅲ(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
寫作練習
 
第9週
11/09,11/12  期中考週/影片欣賞 
第10週
11/19  閱讀部分:單元三:權、婚姻、愛情
《孟子》6.2節、6.3節;古今華人婚禮簡介;基督文明影響下的西方婚禮簡介

寫作部分:
ABT範例選講
 
第11週
11/23,11/26  閱讀部分:單元三:權、婚姻、愛情
《孟子》6.2節、6.3節;基督文明影響下的西方婚禮簡介;西方當代婚姻觀念簡介

寫作部分:(11-16週:對話與論述(寫作指導))
ABT格式與西塞羅範例寫作練習
 
第12週
12/03  閱讀部分:單元三:權、婚姻、愛情
《孟子》9.2節、7.26節;西方當代婚姻觀念簡介;婚姻觀念再思考

寫作部分:
『英雄的旅程』與長篇寫作簡介
 
第13週
12/07,12/10  閱讀部分:單元三:權、婚姻、愛情
《孟子》10.5節;西方當代婚姻觀念簡介;婚姻觀念再思考

寫作部分:
分組報告一
 
第14週
12/17  閱讀部分:單元四:親子關係之種種
01:孔子論三年之喪,〈論語・宰我〉;生物演化視野下的親子關係——以哺乳類的行為模式為例

寫作部分:
分組報告二
 
第15週
12/24  閱讀部分:單元四:親子關係之種種
《孟子》9.1節;西方情境下的親子關係舉例——希臘神話中的宙斯祖孫三代,電影《奧斯陸少年有點煩》為例

寫作部分:
分組報告三
 
第16週
12/28,12/31  閱讀部分:單元四:親子關係之種種
《孟子》9.2節,瞽叟捐階;13.35節,瞽叟殺人;《論語》父子相隱;網紅Puppy尋父之旅的啟示

寫作部分:
分組報告四
 
第17週
1/04,1/07  彈性進度/演講預備週 
第18週
1/14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