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高嘉謙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9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CHIN8016_0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所屬領域:閱讀與寫作
課程名稱副標題:大學國文一:閱讀與寫作
本課程是針對現代實用寫作的訓練與思考,旨在培養個人在寫作、表達須具備的邏輯推理、敘事分析等基本技能。同時以特定主題的寫作單元安排,透過研讀範本、討論分析與模擬寫作過程,促進學生對寫作技能的掌握,以及清晰表達論點,展現論述思辨的能力。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一) 本課程將自編講義及推薦若干參考書籍,修課同學在開學期間自行購買。
(二) 閱讀文本務必課前預習,個人作業必須自行完成,勿直接傳抄、下載網路資料或抄襲。
(三) 每單元需繳交書面作業及參與作業檢討和討論。無故遲交者不予計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電郵預約 
指定閱讀
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房慧真,《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台北:時報出版社,2017。
朱敬一,《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十封信》,台北:聯經,2018。
許裕全,《17克的罪愆》,吉隆坡:大將,2018。
藍佩嘉,《跨國灰姑娘》,台北:行人出版社,2008。
Emergy&故事編輯部,《瞰海》,台北:廣場,2017。
陳國棟,《東亞海域一千年》,台北:遠流,2013。
宋念申《發現東亞》,北京:新星,2018。
黃錦樹、高嘉謙主編,《散文類》,台北:麥田,2015。
克里斯多福‧蓋勒法,《別管黑洞了,跟著霍金上太空》,台北:臉譜,2016。
張錯,《中國風:貿易風動‧千帆東來》,台北:藝術家,2014。
王偉勇主編,《實用中文與寫作要領》,台北:里仁書局,2012。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
安.拉莫特,《寫作課: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台北:野人,2018。
威廉.金瑟,《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橫跨兩世紀,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台北:臉譜,2018。
泛科學總編輯鄭國威,《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台北:創意市集,2018。
蘿拉•布朗,《完全寫作指南:從提筆就怕到什麼都能寫》,南昌:江西人民,2017。
羅伯特•布萊,《文案創作完全手冊:文案大師教你一步步寫出銷售力》,北京:北京聯合出版公司,2013。
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哈佛寫作課》,台北:商業周刊,2017。
威廉.布隆代爾,《報導的技藝:《華爾街日報》首席主筆教你寫出兼具縱深與情感,引發高關注度的優質報導》,台北:臉譜,201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 
60% 
1.專題寫作練習(5篇),字數要求視個別作業而定 2. 「探索與書寫」寫作一篇 字數要求:2000以上 所有作業按照課訂時間繳交,無正當理由遲交者,將扣分或不予計分。 
2. 
課堂參與與討論 
40% 
課堂報告、討論(此項評分將曠課情形及課堂表現納入考量。)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7  說明課堂大綱
線上課程:https://ntucc.webex.com/meet/ccko 2.20pm開始 
第3週
10/04  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
線上課程:https://ntucc.webex.com/meet/ccko 2.20pm開始 
第4週
10/11  國慶補假 
第5週
10/18  講座:台灣電影與原住民族
董克景先生主講 
第6週
10/25  導論Ⅱ:邏輯、推理與論辯 
第7週
11/01  導論Ⅲ: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 
第8週
11/08  【單元一】報導與論述—如何深入時事,敘事報導
藍佩嘉、鄧雁霞作品選讀*寫作指引
 
第9週
11/15  【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觀察與重建敘事、個人觀點呈現) 
第10週
11/22  【單元二】講故事的人:傳記與家族書寫
齊邦媛、白先勇、陳芳明作品選讀*寫作指引 
第11週
11/29  【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人物形塑、生活描摹、細節觀察) 
第12週
12/06  【單元三】類型敘事的重寫與新編:如何講好故事,講新故事
余華、劉以鬯作品選讀*寫作指引
 
第13週
12/13  【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布局故事線、重點與亮點) 
第14週
12/20  【敘事工作坊系列講座】寫作的邊界:敘事的剪裁與編輯 
第15週
12/27  【單元四】社會科學寫作—如何綜合資料,完成趣味的敘事
Emergy&故事編輯部《瞰海》選讀*寫作指引
 
第16週
1/03  【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議題策劃、文獻綜述,歷史普及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