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魏千鈞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09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3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6_0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名稱副標題:自然書寫
本課程聚焦於自然書寫的文學領域,依序安排數種主題介紹閱讀寫作上的核心觀念與自然書寫涉及的文學美感、科學觀念、環境倫理等多種面向。課程旨在帶領修課同學從閱讀作品中,培養個人分析和敘事等基本技能,進而將所學融會於寫作中。修課同學需選定主題,走向戶外,透過個人的自然觀察,創作自我獨特的書寫。
自然書寫相較於其他寫作課有其困難與獨特之處,就比如別人宅在家即可打電動時,你必須要當個寶可夢玩家出門征戰,相當勞費時間與心力,選課者請自行斟酌。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4.訓練學生邏輯推理、敘事分析的基本技能,對文本賞析的品鑒與學術論文的寫作,具備思辨、論述的能力。
(1~3大學國文通用,4為閱讀與寫作特有) 
課程要求
(一)本課程有指定課堂用書,並佐以授課教師自編講義進行講授。
(二)閱讀層面:每週皆有指定閱讀項目,請於課前預習,上課時將進行討論。閱讀討論以分組討論的形式進行,聚焦於閱讀作品的核心觀念、章節經營、修飾技巧、情感表露等層面加以深入探討。
(三)寫作層面:修課者需先設定觀察的地點或對象,繳交期末成果腳本計畫一篇,並逐步加以實踐。學期中個人需多次進行戶外自然觀察,藉以完成至少三篇短篇觀察心得、札記,體裁不拘,舉凡散文、小說、歌詞、繪本、導覽手冊等皆可。課堂上將公開討論每篇作業授課教師與助教對的想法與建議,以期更加精進。期末須依照期中作業加以修改,最終呈現完整學期成果。
(四)作業嚴禁抄襲,抄襲者除作業0分計算外,扣除學期總分5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吳明益:《臺灣自然寫作選》,臺北:二魚文化,2014年。 
參考書目
(一)導論
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哈佛寫作課:51位紀實寫作名家技藝大公開,教你找故事、寫故事、出版故事》,臺北:商業週刊,2017。
楊曉菁:《階梯寫作:微書寫時代的邏輯、思辨與作文力》臺北:悅知文化,2019。
吳明益:《臺灣現代自然書寫的作家論:1980-2002》,臺北:夏日出版社, 2012年。
吳明益:《臺北伊甸園:一本關於士林官邸歷史生態與延伸思考閱讀的手册》,臺北:前衛出版社,2002年。
(二)情景交融:人與自然的相處與想像
凌拂:《食野之苹:臺灣野菜圖譜》,臺北:時報文化,1995年。
凌拂編:《臺灣花卉文選》,臺北:二魚文化,2003年。
廖鴻基:《討海人》,臺中:晨星出版社,1996年。
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臺北:聯合文學,1997年。
劉克襄:《風鳥皮諾查》,臺北:遠流出版公司,1991年。
劉克襄:《小綠山之歌:台北盆地四季的自然觀察》,臺北:時報文化,, 1995年。
李查.巴哈著,林騰雲譯:《天地一沙鷗》,臺中:晨星出版社,1999年。
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海風下》,新北:八旗文化,2015年。
(三)科學與文學:自然書寫的科普寫作
吳明益:《迷蝶誌》,臺北:夏日出版社,2010年。
勞倫兹(Konrad Lorenz):《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臺北:天下文化出版,1997年。
大衛.喬治.哈思克(David George Haskell):《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臺北:商周出版,2015年。
鈴木大衛(David Suzuki)、偉恩.葛拉帝(Wayne Grady):《樹:一棵花旗松的故事》,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8年。
萊爾.華特森(Lyall Watson):《滾滾豬公:豬頭豬腦的世界》,臺北:麥田出版,2005年。
(四)自然書寫與環境倫理
陳玉峰:《生態臺灣》,台中:晨星出版社,1994年。
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寂靜的春天》,臺中:晨星出版社,2009年。
娜歐蜜.歐蕾斯柯斯(Naomi Oreskes)、艾瑞克.康威(Erik M. Conway)《販賣懷疑的人:從吸菸、DDT到全球暖化,一小群科學家如何掩蓋真相》,臺北:左岸文化,2016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作業 
40% 
四篇作業各佔10% 
2. 
課堂參與 
30% 
出席率與討論表現 
3. 
期末成果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課程說明 
第2週
9/21  導論(一)敘事、分析與評述 
第3週
9/28  導論(二)邏輯、推理與論辯 
第4週
10/05  導論(三)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 
第5週
10/12  戶外教學一 
第6週
10/19  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 
第7週
10/26  物我合一:自然觀察與自然相處(凌拂、廖鴻基、夏曼.藍波安等) 
第8週
11/02  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想像中的自然書寫(劉克襄、瑞秋.卡森等) 
第9週
11/09  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 
第10週
11/16  單一物種的科普寫作(鈴木大衛、華特森等) 
第11週
11/23  生物群體綜觀的科普寫作(吳明益、勞倫兹等) 
第12週
11/30  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 
第13週
12/07  戶外教學二 
第14週
12/14  與自然相處的倫理觀(王家祥、杜虹等) 
第15週
12/21  對自然環境遭受破壞的呼籲(陳玉峰、瑞秋.卡森等) 
第16週
12/28  實作範例檢討與解說 
第17週
1/04  期末成果發表 
第18週
1/11  期末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