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林宏佳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10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新5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8016_10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加強同學閱讀與寫作為重點,課程設計以下列三個目標為主:
1.同情的理解  2.細密的觀察  3.國學的窗戶
文學所以能成為文學,真實的感情為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古人的環境雖然與今日有所不同,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課程將透過對時代背景的介紹以幫助同學認識特定的時代背景,以及在特定時代下的觀念做為切入點,再輔以對於本文所敘述的動作、事件等內容作細密的觀察協助同學能夠在看似平凡的文字中深刻的感受到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真心;「國文」的領域絕不僅止於古文的賞析,有血有肉的文字就會通過時間的考驗,而要能體會這些隱藏文字背後的真心尤其需要一生的實踐與感受,透過不同教材的講授,希望可以做為同學進一步探索國學領域的基石。
授課內容以《詩經》國風為主,並視需要搭配其他文本或古文字。 

課程目標
1.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2.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

3.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4.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課程要求
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本課程屬閱讀與寫作課程,故作業數量會較一般國文課多)
大學國文不能加簽,請自行至電腦系統選課。班級如有缺額,系統即會自動遞補。請勿來信要求加簽。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裴普賢:《詩經評註讀本》,台北:三民書局,2013。

 
參考書目
呂珍玉:《詩經鑒賞讀本》,台北: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5。
周嘯天主編:《詩經鑑賞集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5。
金啟華主編:《詩經鑒賞辭典》,合肥:安徽文藝出版社,199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 
30% 
 
2. 
課間發言、討論 
20% 
務求積極發言 
3. 
期中報告 
20% 
 
4. 
期末報告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課程大綱、《詩經》概說
〈蒹葭〉賞析述評 
第2週
9/24  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 (〈漢廣〉〈蒹葭〉賞析述評)撰寫課前作業:A組 
第3週
10/01  中秋節 
第4週
10/08  導論Ⅱ:邏輯、推理與論辯(〈靜女〉賞析述評)
撰寫課前作業:B組(請A、C組同學先看過此處B組同學的作業,及漢語網的賞析,以加速課堂討論)
 
第5週
10/15  導論Ⅲ: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終風〉賞析述評)
撰寫課前作業:C組。 
第6週
10/22  寫作指導Ⅰ:課前作業檢討。〈野有蔓草〉賞析述評(A組) 
第7週
10/29  〈東門之墠〉賞析述評
撰寫課前作業:B、C組。(A+B+C分課堂討論小組) 
第8週
11/05  撰寫期中報告(11.7[六]2100繳交)。決定期中後課堂討論分組,以3人一組為原則(作業組ABC亦重新分組)。今日下課前仍未分組者,逕由助教分組。 
第9週
11/12  寫作指導Ⅱ:期中報告檢討。 
第10週
11/19  A組:(〈伯兮〉賞析述評)A。(1122教師自行批改班級,學生上傳作業截止) 
第11週
11/26  B組:〈卷耳〉賞析述評。(1127教師送交推薦名單至系辦。1130公布得獎名單並通知學生準備資料) 
第12週
12/03  C組:〈汝墳〉賞析述評(1206得獎學生上傳作品及填寫表單截止)。期末報告第一部分可用錄影取代,找一位親友講解一首本學期內講授的詩篇,限30分鐘以內。第二部分仍需繳交電子檔至Ceiba。 
第13週
12/10  A組:〈何人斯〉賞析述評 
第14週
12/17  B組:〈燕燕〉賞析述評(1218任課教師領回學生獎狀後自行頒獎)。錄影答題上傳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_BKE-ThjZKkt1B-TyzFiSHov7v1rbj4C?usp=sharing 
第15週
12/24  C組:〈女曰雞鳴〉賞析述評 
第16週
12/31  撰寫期末報告(兩種類型,1.2[六]2100繳交) 
第17週
1/07  影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