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柏正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1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訓練學生之「閱讀與寫作」,旨在提供「文學評述」與「報告寫作」之觀念與方法,協助學生建構論述與批判能力,提煉對生活現象之觀察與發問,進一步透過思辨、推論等方式,強化觀點之完善與論證之邏輯。
本課程以兩個關鍵字為設想:「記憶」、「正義」,引領學生探究短篇小說、散文如何於文字中展現其多樣而豐富的可能意義,同時也會藉由書評、論文的引導閱讀,使學生掌握相關寫作技巧。課程講授「基礎學術寫作」與「文學評述」之方法,藉由期末報告所要求的長篇小說之評述,引導學生掌握議論、說明之寫作要點。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3. 藉由實作與討論,充實文類知識,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
4. 講授學術寫作的原則,藉由階段性練習掌握學術論述思維與批判性寫作的能力。 
課程要求
1. 課前預習文本,作業勿直接傳抄、下載網路資料或抄襲。
2. 按時繳交書面作業、課堂積極參與討論。無故遲交者不予計分。
3. 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4.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課堂指定閱讀】
每週文本請見課程進度所列。
【期末報告指定書目】
1. 平路:《黑水》,台北:麥田,2016。
2. 哈金:《折騰到底》,台北:時報,2017。
3.哈金:《放歌》,台北:時報,2022。
4. 孔枝泳著、張琪惠譯:《熔爐》,台北:麥田,2019。
5. 顧玉玲:《餘地》,台北:印刻,2022。 
參考書目
1.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
2. 劉承慧、王萬儀主編:《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2010。
3. 傑克.哈特:《敘事弧:普立茲獎評審教你寫出叫好又叫座的採訪報導》,台北:遠足文化,2018。
4. 威廉.金瑟:《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橫跨兩世紀,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台北,臉譜,2018。
5. 戶田山和久:《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台北:游擊文化,2019。
6. 郭珮宜主編:《芭樂人類學》,台北:左岸文化,2015。
7. 趙恩潔、林浩立主編:《芭樂人類學2:異溫層迷航記》,台北:左岸文化,2021。
8. 范銘如:《書評職人:失憶時代的點書》,台北:聯合文學,201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30% 
 
2. 
作業1:學術論文摘要撰寫 
10% 
 
3. 
作業2:紀錄片文本評述(至少1500字) 
15% 
 
4. 
作業3:期末報告題目、大綱與前言 
5% 
 
5. 
作業4:期末報告增寫 
5% 
 
6.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簡報呈現,每人10分鐘。 
15% 
 
7. 
期末個人書面報告:完整書面報告。(至少4000字,且須合乎學術寫作格式規範) 
20%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5  課程說明、作業撰寫格式教學運用說明 
第2週
9/12  導論I:敘事、分析與評述
主題:描寫與敘述
閱讀文本:呂赫若著、林至潔譯:〈玉蘭花〉,《呂赫若小說全集》(台北:印刻,2006年),頁489-508。 
第3週
9/19  導論I:敘事、分析與評述
主題:說明與議論
閱讀文本:Ernst Mayr,涂可欣譯:〈演化能解釋道德規範嗎?〉,《這就是生物學》第12章(台北:天下文化,2017),頁281-303。 
第4週
9/26  導論II:邏輯、推理與論辯
主題:摘要教學
閱讀文本:趙恩潔:〈擁抱你的口音:西語嘲仿、阮月嬌與新台灣〉,收入趙恩潔、林浩立主編:《芭樂人類學2:異溫層迷航記》(台北:左岸文化,2021),頁427-436。
【作業1】摘要撰寫(教師指定篇章,撰寫 500字摘要) 
第5週
10/3  基礎學術寫作:現象觀察與提問
閱讀文本:房慧真:〈草莓與灰燼〉,《草莓與灰燼》(臺北:麥田,2022年),頁251-259。 
第6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7週
10/17  文學評述:影視文本的分析
觀看紀錄片:李香秀:《消失的王國:拱樂社》(98分鐘,課堂播放並參酌閱讀文本進行討論)
閱讀文本:邱貴芬:〈《消失的王國:拱樂社》:底層人民的記憶與聲音〉,《「看見台灣」:台灣新紀錄片研究》(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6年),頁73-79。蘇致亨:〈臺語片出頭天〉,《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臺北:春山出版,2020年),頁27-54。
【作業2】以紀錄片為對象,學習邱貴芬的寫作方式,撰寫1500-2000字的「分析評論」,且必須引述一篇紀錄片相關研究之論文,10/31為上傳截止日。
紀錄片單如下,自選一部觀看撰寫:
1.郭亮吟:《綠的海平線》(約60min)。
2. 貝西.韋斯特、朱莉.科恩:《RBG:不恐龍大法官》(約97min)。
3.崔勝浩:《共犯者們》(約105min)。
4.陳素香:《T婆工廠》(約55min)。
作業2撰寫提醒:不是觀影心得,情節介紹務求簡潔,可以聚焦於電影中一個角色、一段情節、一個鏡頭,進行由小觀大的評論。 
第8週
10/24  期中考週
閱讀文本:李茂生:〈合理對話下的荊棘進步〉,瑪莎.納思邦著、高忠義譯:《憤怒與寬恕:重思正義與法律背後的情感價值》(台北:商周出版,2017年),頁3-6。
觀看影片:Sidney Lumet:《十二怒漢》 
第9週
10/31  基礎學術寫作:找尋題目
閱讀文本:胡慕情:〈血是怎麼冷卻的:一個隨機殺人犯的世界〉、李茂生:〈隨機殺人事件的成因與對策初探─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犯罪與刑事司法研究》第26期(2016年12月),頁113-123。
【作業2】學生上傳截止日 
第10週
11/7  基礎學術寫作:前言與大綱教學
閱讀篇章:朱天心:〈從前從前有個浦島太郎〉,收入胡淑雯、童偉格編《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臺北:春山,2020年),頁27-57。
【作業3】期末報告題目、大綱與前言 
第11週
11/14  基礎學術寫作討論課
(針對上週作業進行個別討論) 
第12週
11/21  基礎學術寫作:「推論」的原則與寫作
閱讀篇章:黃崇凱:〈狄克森片語〉,《文藝春秋》(臺北:衛城,2017),頁217-248。
【作業4】期末報告增寫 
第13週
11/28  基礎學術寫作討論課
(針對上週作業進行個別討論) 
第14週
12/5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發表人與討論人模式) 
第15週
12/12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發表人與討論人模式) 
第16週
12/19  期末考週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發表人與討論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