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李馥名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13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訓練學生的文字閱讀與寫作能力,並認識語言文字在不同媒介間的表現差異與關係性,以體會當代文本的多元面向與其「公共」特性。具體學習技能包括問題意識的培養、文本的評述分析、紀實的概念與創作,以及論辯文章的撰寫與口語表達。

本學期的討論議題是「描述他者」,特別是針對社會中的弱勢族群,但重點在於此描述媒介(文字、圖像、影視)如何寫實、紀實、紀錄,及其理論、限制與爭議。選取文本涵蓋書面(小說、散文、報導文學)、圖像(新聞攝影)、影視(劇情片、紀錄片)等,大致以時間為序,從20世紀上半葉中國媒體現代化開始至當代台灣,使學生系統性接觸以台灣為主的現代作家及影人。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1. 學期專題報告採漸進式寫作方式,配合學期間六次的「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引導(III-2~III-7),分三次小作業完成一份完整的專題報告(前兩次寫作的目的是讓老師有分次指導的機會)。報告題目任選,建議與同學本身領域專長相關。第6-8週將安排師生一對一面談,確定題目可行性並由老師給予撰寫建議;第12-14週則有針對「正文」部分的論文寫作個別指導,時間長度視實際上課人數於事前公布。
2. 除學期專題報告,本課程另有兩種寫作小作業:
1) 撰寫800至1000字「自傳」,可假設求職、申請學校,或請求加簽本課程等情境。寫作引導參考「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III-1。
2) 打※的週次上課前需於NTUCOOL「討論區」貼出「課前小作業」。前兩次由老師提出與該週文本相關的問題讓同學作答,後六次則請同學自行提問並作答。請於上課前貼出作業以利課堂討論;一學期至少寫六次(總共八次)[9/27 更新為「一學期至少寫五次」],每次字數至少100-200字,課後貼出不予採計。詳情於開學第一堂課說明。
3. 每堂課會針對文本及課程內容安排任務活動(task solving)及問答討論,學生需積極參與。上課有主動發言討論的同學老師會逐次註記,期末「課堂參與」成績將依比例加分(發言需有內容、意義)。
*本課程極為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度,請選修學生斟酌個人對上課方式的期待。
4. 出缺席規定:遲到超過30分鐘且無請假者,該節課以曠課計;遲到早退達1.5節課者,該堂課程以曠課計。曠課達三堂者,學期成績以F計。請假自第四次起需附相關證明(如醫生證明、事假證明),否則以曠課計;請假達五次者建議申請停修。
5. 歡迎自發性參加跨班性的「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寫作活動,參與的同學無論是否獲得教師推薦,「課堂參與」成績均可加分,並會請助教批改作品。寫作性質為「時事評析」,根據與課程主題(弱勢社會族群)相關的新聞報導,撰寫1200至2000字的評論文章。

!!! 任何作業查明有抄襲情事者,該項作業以零分計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1.5-2小時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李馥名老師:fuminglee@ntu.edu.tw 陳誌緯助教:r09121013@ntu.edu.tw 李馥名老師的Webex個人會議室 https://ntucc.webex.com/meet/fuminglee | 25176812479 
指定閱讀
由授課教師上傳電子檔至課程網頁,內容見各週單元主題。 
參考書目
※寫作:
Eric Hayot, The Elements of Academic Style: Writing for the Humanitie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4.(有線上版)
戶田山和久,《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台北:游擊文化,2019。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有線上版)
(其他報告寫作參考書請見台大學術中文寫作參考書目:
https://www.awec.ntu.edu.tw/%E5%8F%83%E8%80%83%E6%9B%B8%E7%B1%8D/)

※理論:
Bordwell, David著,李顯立等譯,《電影敘事》,台北:遠流出版社,1999。
邱貴芬,《「看見台灣」:台灣新紀錄片研究》,台北:遠流出版社,2016。(有線上版)
Kim, Jeong-Hee 著,張曉佩、卓秀足譯,《理解敘說探究:以故事的雕琢與分析作為研究》,台北 [?]:心理出版社,2018。
Riessman, Catherine Kohler著,王勇智、鄧明宇譯,《敘說分析》,台北 [?]: 五南出版社,2008。
Rothstein, Arthur 著,李文吉譯, 《紀實攝影》,台北:遠流,2012。
Thompson, Kristin & David Bordwell著,《電影藝術─形式與風格》,臺北市:麥格羅希爾,199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一:自傳 
10% 
800至1000字,以下兩種內容擇一:1) 假設一求職或申請獎學金、實習等狀況,撰寫相應題材之自傳。2) 略述個人背景及閱讀、寫作經驗,或/並解釋為什麼想上這門課。 
2. 
作業二:專題報告前言 
5% 
作業二、三、四合起來為一份完整的專題報告,分「前言」、「正文」、「全文」三階段,各自獨立,前兩次主要是讓學生能根據教師反餽而有逐步修改的機會。全文需5000字左右。 
3. 
作業三:專題報告正文 
10% 
作業二、三、四合起來為一份完整的專題報告,分「前言」、「正文」、「全文」三階段,各自獨立,前兩次主要是讓學生能根據教師反餽而有逐步修改的機會。全文需5000字左右。 
4. 
作業四:專題報告全文 
20% 
作業二、三、四合起來為一份完整的專題報告,分「前言」、「正文」、「全文」三階段,各自獨立,前兩次主要是讓學生能根據教師反餽而有逐步修改的機會。全文需5000字左右。 
5. 
作業五:課前問答 
15% 
打※的週次上課前需於NTUCOOL「討論區」貼出「課前問答」;總共八週,請至少參與其中六週 [9/27 更新為「一學期至少寫五次」]。前兩次由老師提出與該週文本相關的問題讓同學作答,後六次則請同學自行提問並簡單作答。請於上課前貼出作業以利課堂討論;每次字數至少100-200字,課後貼出不予採計。 
6. 
期中專題報告面談 
5% 
跟老師口頭報告專題報告的主題、文本、文獻資料與問題意識(重點在於內容準備是否充分,而非面談本身)。面談時可準備相關資料(文本、圖片、網頁等)作為輔助。 
7. 
期末口頭專題報告 
15% 
跟全班同學口頭報告完整的專題報告。建議準備簡報以做報告輔助。 
8. 
課堂參與及出席 
20% 
出席率、參與討論積極度。 *上課有主動發言討論的同學老師會逐次註記,期末「課堂參與」成績將依比例加分(發言需有內容、意義)。 
9.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寫作活動 
0% 
歡迎自發性參加跨班性的「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寫作活動,參與的同學無論是否獲得教師推薦,學期總成績均可加分,並會請助教批改作品。寫作性質為「時事評析」,根據與課程主題(弱勢社會族群)相關的新聞報導,撰寫1200至2000字的評論文章。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影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延長作業繳交期限,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8  導論I:文學寫作 V.S 應用寫作 - 文本、社會與媒體
導論III-1:邏輯、推理與論辯 - 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自傳
導論II-1:敘事、分析與評述 - 文字文本的閱讀:什麼是「寫實」?-1 
第2週
9/15  導論II-1:敘事、分析與評述 - 文字文本的閱讀:什麼是「寫實」?-2
※早期寫實小說與爭議的開始:魯迅〈祝福〉 
第3週
9/22  導論II-2:敘事、分析與評述 - 文字文本的閱讀:報導文學-1
※早期報導文學:蕭乾〈流民圖〉 (1935-1936)、楊逵〈台灣地震災區勘察慰問記〉(1935)
導論III-2:邏輯、推理與論辯 - 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前言 & 資料庫介紹
*作業一:自傳 
第4週
9/29  導論II-1:敘事、分析與評述 - 文字文本的閱讀:什麼是「寫實」?-3
※台灣鄉土/寫實小說: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
導論III-3:邏輯、推理與論辯 - 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正文(一) 
第5週
10/6  導論II-2:敘事、分析與評述 - 文字文本的閱讀:報導文學-2
※台灣當代報導文學:柏楊〈穿山甲人〉
導論III-4:邏輯、推理與論辯 - 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正文(二) 
第6週
10/13  導論III-5:邏輯、推理與論辯 - 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正文(三)
期中專題報告面談指導(題目、文本、文獻)(一)
台灣新浪潮電影:電影《兒子的大玩偶》(侯孝賢、萬仁執導段落)
參考文本:黃春明〈蘋果的滋味〉 
第7週
10/20  導論II-3:敘事、分析與評述 - 影視文本的閱讀-1:台灣新浪潮電影(預錄影片)
期中專題報告面談指導(題目、文本、文獻)(二)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寫作活動繳交截止(自發性參與) 
第8週
10/27  慈濟經典雜誌攝影師劉子正老師客座演講
期中專題報告面談指導(題目、文本、文獻)(三)
導論III-6:邏輯、推理與論辯 - 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結語 
第9週
11/3  ※台灣新浪潮電影:電影《兒子的大玩偶》(課堂討論)
導論II-3:敘事、分析與評述 - 圖像文本的閱讀:紀實攝影
*作業二:專題報告前言 
第10週
11/10  導論III-7:邏輯、推理與論辯 - 論述文章的閱讀與寫作:格式與引文
導論II-4:敘事、分析與評述 - 學術文本的閱讀
※學術書籍:藍佩嘉《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選讀(導論、第二章) 
第11週
11/17  ※學術書籍:藍佩嘉《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選讀(第五章、結論) 
第12週
11/24  台灣紀錄片:胡台麗《石頭夢》(觀影)
*專題報告正文個別指導(一)
*作業三:專題報告正文 
第13週
12/1  導論II-3:敘事、分析與評述 - 影視文本的閱讀-2:台灣紀錄片(預錄影片)
*專題報告正文個別指導(二) 
第14週
12/8  ※台灣紀錄片:胡台麗《石頭夢》(討論)
期末專題口頭報告與檢討(一)
*專題報告正文個別指導(三) 
第15週
12/15  期末專題口頭報告與檢討(二) 
第16週
12/22  期末專題口頭報告與檢討(三) 
第17週
12/29  *作業四:專題報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