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羅聖堡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15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4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基礎學術寫作課,以「世代差異」為閱讀與討論的主軸,展開引述、歸納、演繹的訓練。習作先由書信喚起大家的回憶,隨著課程逐步組織其與討論主題(世代差異)的關連,加入更多的觀察、論述,進而完成個人作品。除了觀察、思辨、討論、批評,更希望大家能更有同理心,以此面對未來與他人各種可能的價值觀衝突。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1. 本課程寫作量較大,請詳加斟酌。
2. 按時繳交作業,遲交該次作業降一等第。
3. 作業嚴禁抄襲,涉嫌抄襲者該次作業以零分計。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1.5小時(含寫作時間)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webex 遠端 
指定閱讀
- 天下雜誌「Z世代」專題(2017-迄今)
- 珍﹒特溫格,林哲安、程道民譯:《i世代報告》,新北:大家/遠足文化,2020。
- 課堂閱讀選文作品
-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4年12月。 
參考書目
- 黃俊郎:《應用文(修訂八版)》,台北:東大,2019年9月。
- 吳宏一:《從閱讀到寫作:現代名家散文十五講》,台北:遠流,2012。
- 黃麗群編:《九歌109年散文選》,台北:九歌,2021。
- 簡媜:《女兒紅》,台北:洪範書店,二版,2019。
- 房慧真:《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台北:時報文化,2017。
- 楊富閔:《花甲男孩》,台北:九歌,2017。
- 鍾怡雯:《野半島》,台北:聯合文學,2007。
- 王雅慧編:《未知生,焉知死:敘事醫學閱讀反思與寫作》,台北:城邦,202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15% 
 
2. 
四篇作文 
60% 
 
3. 
期末報告 
25%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音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團體報告取代個人報告
考試形式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5  ◈ 第1~7週:增進基本寫作能力
課程說明\分組討論:如何撰寫加簽信? 
第2週
9/12  中式書信撰寫方式\撰寫討論紀錄\冰心〈寄小讀者〉、楊牧〈家書四封〉
・作文一(10分,助教批改):撰擬書信,下列題目二選一:
(1)撰擬回覆高中學弟妹詢問「如何考上台大」的信函。
(2)寫給父母的一封信。
〔影片課程〕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影片長度32分鐘) 
第3週
9/19  分組討論Ⅱ:「Z世代」系列報導
〔影片〕導論Ⅱ:文學寫作 vs. 應用寫作(含意象練習習作)
★繳交作文一(遲交降一等第) 
第4週
9/26  意象營造\郭強生〈青春作伴西門町〉
・分組發表
・作文二(15分,老師批改):請以自我經驗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景色畫面或空間場域」為主題,自訂題目,撰寫 600 字以上散文。如果想不到,請以「進入台大最喜歡的人、事、物」,或「最近正在調適中的人、事、物」自由命題。
・自我介紹
〔影片〕導論Ⅲ:語用邏輯(含綱要練習) 
第5週
10/3  增進描寫能力\吳明益〈美麗世〉\寫作諮詢
・自我介紹Ⅱ 
第6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繳交作文二(遲交降一等第) 
第7週
10/17  學院報告基本格式Ⅰ\圖表轉譯\分組討論Ⅲ:《i世代報告》選讀
・作文三(15分,助教批改,老師覆閱):請以「我們這個世代」或「我的同溫層」為主題,進行社會觀察,撰寫 600 字以上議論文。 
第8週
10/24  ◈ 第8~16週: 文章精讀(W8~14)\建立分析比較能力
性別Ⅰ:簡媜〈母者〉\分組討論Ⅲ 
第9週
10/31  性別Ⅱ(男性觀點)\電影導讀:楊德昌《一一》
・作文四(20分,助教批改,老師覆閱):請於「精讀文章」中選擇一篇(亦可綜合搭配),自訂題目,撰寫 800 字以上閱讀心得或分析評論。
・心得分享:選擇一篇「文章精讀」作品,於 W10~14 簡報閱讀心得。 
第10週
11/7  ★繳交作文三(遲交降一等第)
學院報告基本格式Ⅱ\政治:房慧真〈愛是什麼〉(報導文學:學運)、※陳列〈無怨〉(散文:白色恐怖)、※劉克襄〈革命青年〉(現代詩:解嚴)「※」符號代表補充文章
・心得分享同學:陳詩侑、羅立婷、盂芙兒 
第11週
11/14  社會:楊富閔〈花甲〉(短篇小說)
・心得分享同學:郭士棠、王則凱、陳德維、卜德玥 
第12週
11/21  承上,鍾怡雯〈北緯五度〉(散文:逃家)\學院報告基本格式Ⅲ:資料檢索、期末報告發想
・心得分享同學:陳宥榛、鄭羣燁、賴詠芸、林軒治、盧彥妤 
第13週
11/28  弱勢:路寒袖〈神明悲憫的子民〉(散文:弱勢)\前言的重要性、摘要的重點、摘述練習
・心得分享同學:吳 靖、黃瀚霆、李 玟、劉妍昕、林威宇、游云慈、李昀芸、周芷菱 
第14週
12/5  ★繳交作文四(遲交降一等第)
承上,黃春明〈兩個油漆匠〉(短篇小說)\分組討論\寫作諮詢
學院報告基本格式Ⅳ:題目設計、投影片設計、
・心得分享同學:江紘璿、方宇祥、王采香、林秉杰、江俐廷、黄瀚霆 
第15週
12/12  期末口頭報告\寫作諮詢 
第16週
12/19  期末口頭報告Ⅱ
寫作諮詢\繳交期末報告(作文五,口頭報告5分,書面報告20分,老師批改)
作文五:從下列報告主題二選一,進行個人或分組報告:
(1)學院報告:以「世代差異」主題,自由發想題目,撰寫 1200 字(個人)或 3000 字(2~4人小組)報告。
(2)家族史報告:以本學期討論「世代差異」的各種子題,如職涯、性別、政治、個人所受之社會壓力等議題,訪談父母或家中長輩,討論、紀錄彼此之間的差異,撰寫 1200 字以上報告。此類報告全為個人報告。
★繳交死線為12/25(本學期最後一天。超過 12/25 系統時間之內上傳者,期末書面報告成績,依照本校學則補考成績計算,成績上限為C-。系統關閉時間為12/31,跨年之後不接受補交,期末書面報告成績以0分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