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閱讀與寫作(一)
College Chinese: Reading and Writing (I)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柏正 
課號
CHIN8016 
課程識別碼
101 80130 
班次
15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4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CHIN8016_15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訓練學生之「閱讀與寫作」,旨在提供「文學評述」與「報告寫作」之觀念與方法,協助學生建構論述與批判能力,提煉對生活現象之觀察與發問,進一步透過思辨、推論等方式,強化觀點之完善與論證之邏輯。
本課程以「台灣歷史」為關鍵字,引領學生探究文學文本、非虛構寫作、調查報導如何於文字中展現台灣歷史與生活面向。課程以「文學評述」為主幹,輔以「學院報告」的寫作教學,藉由期末報告所要求的長篇小說之評述,引導學生掌握議論、說明之寫作要點。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1. 課前預習文本,作業勿直接傳抄、下載網路資料或抄襲。
2. 按時繳交書面作業、課堂積極參與討論。無故遲交者不予計分。
3. 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4.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課堂指定閱讀
1. 呂赫若:〈玉蘭花〉,林至潔編:《呂赫若小說合集》,台北:印刻,2016。
2. 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蓮霧的庭院〉,陳萬益編:《龍瑛宗全集》,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2006。
3. 郭松棻:〈月印〉,胡淑雯、童偉格編:《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台北:春山出版社,2020。
4. 黃錦樹:〈詩.歷史病體與母性—論郭松棻〉,《中外文學》第33卷第1期(2004年6月),頁91-119。
5. 舞鶴:〈調查:敘述〉,《悲傷》,台北:麥田出版社,2019。
6. 宋欣穎導演:《幸福路上》,新北市:幸福路映畫社,2018。
期末報告指定書目
1. 吳明益:《單車失竊記》,台北:麥田,2016。
2. 朱嘉漢:《裡面的裡面》,台北:時報,2020。
3. 青山千鶴子、楊双子:《臺灣漫遊錄》,台北:春山,2020。
4. 甘耀明:《成為真正的人》,台北:寶瓶,2021。 
參考書目
1.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0。
2. 劉承慧、王萬儀主編:《大學中文教程:學院報告寫作》,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2010。
3. 傑克.哈特:《敘事弧:普立茲獎評審教你寫出叫好又叫座的採訪報導》,台北:遠足文化,2018。
4. 威廉.金瑟:《非虛構寫作指南:從構思、下筆到寫出風格,橫跨兩世紀,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台北,臉譜,2018。
5. 戶田山和久:《論文教室: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台北:游擊文化,2019。
6. 郭珮宜主編:《芭樂人類學》,台北:左岸文化,2015。
7. 范銘如:《書評職人:失憶時代的點書》,台北:聯合文學,201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30% 
出席率與發言 
2. 
作業1 
5% 
學術論文摘要撰寫 
3. 
作業2 
5% 
小說摘要與短評練習(500字) 
4. 
作業3 
15% 
短篇小說之文本評述(1500-2000字) 
5. 
作業4 
5% 
期末報告題目、大綱與前言 
6. 
作業5 
5% 
期末報告內文增寫 
7.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  
15% 
簡報呈現 
8. 
期末書面報告 
20% 
完整書面報告(5000字以上)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7  課程說明、作業撰寫格式教學運用說明 
第2週
10/4  導論I:敘事、分析與評述 從描寫、敘述到說明與議論 
第3週
10/11  國慶日遇例假日補假 
第4週
10/18  導論II:邏輯、推理與論辯 摘要教學 【作業1】學術論文摘要撰寫(教師指定篇章,撰寫 500字摘要) 
第5週
10/25  導論III:文學寫作 V.S 應用寫作 報告寫作:現象觀察與提問 閱讀篇章:呂赫若〈玉蘭花〉、龍瑛宗〈蓮霧的庭院〉 
第6週
11/1  報告寫作:問題意識的形成 閱讀篇章: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作業2】小說摘要與短評練習 
第7週
11/8  報告寫作:從文本到文本分析 閱讀篇章:舞鶴:〈調查:敘述〉、鄭伊廷:〈重構二二八的困 境與自覺—舞鶴的〈調查: 敘述〉〉 【作業3】請自行選擇日治時期台灣短篇小說一篇,以文本分析方式進行討論 
第8週
11/15  校慶停課 
第9週
11/22  報告寫作:引起興趣的題目 閱讀篇章:郭松棻〈月印〉 
第10週
11/29  觀看宋欣穎導演:《幸福路上》學生上傳【作業3】截止日 
第11週
12/6  報告寫作:大綱教學 【作業4】期末報告題目、大綱與前言(初稿) 
第12週
12/13  報告寫作討論課(針對上週作業進行個別討論) 
第13週
12/20  報告寫作:大綱-主張-推論 閱讀篇章:黃錦樹:〈詩.歷史病體與母性—論郭松棻〉【作業5】期末報告之增寫 
第14週
12/27  報告寫作討論課(針對上週作業進行個別討論) 
第15週
1/3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發表人與討論人模式) 
第16週
1/10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發表人與討論人模式) 
第17週
1/17  彈性教學週(預留):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發表人與討論人模式)&課程分享與期末檢討 
第18週
1/24  彈性教學週(預留):期末報告口頭發表會(發表人與討論人模式)&課程分享與期末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