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先秦兩漢文選上
Readings in the Pre-Chin and Han Literature(1)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中國文學系  
授課教師
伍振勳 
課號
CHIN1083 
課程識別碼
101 81011 
班次
02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文19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號雙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CHIN1083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選文以先秦兩漢時期的文篇為範圍,概分「先秦諸子的言與道」、「先秦兩漢史傳文的歷史敘事」、「漢帝國的知識份子」三個主題授課。「先秦諸子的言與道」主題,包括《論語》、《老子》、《墨子》、《孟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等書之選文,授課重點在於解析諸篇之思想意旨,從而扼要展示先秦諸子儒、墨、道、法諸家之互動與思想特色;「先秦兩漢史傳文的歷史敘事」主題,包括《左傳》、《戰國策》、《史記》、《漢書》等書之選文,授課重點在於解析諸篇之敘事意旨,從而掌握歷史敘事的諸般筆法以及隱微旨趣;「漢帝國的知識份子」主題,包括董仲舒、司馬遷、劉歆、揚雄、王充、張衡等人之作品,授課重點在於解析諸篇之思想意旨,從而探詢漢代知識份子的現實關懷與理想追求。總言之,本課程期望透過深入解讀文本,達成認識先秦兩漢時期的文類特色、思想文化風貌的目標。 

課程目標
總體而言,本課程期望透過深入解讀先秦兩漢時期的文本,達成認識先秦兩漢時期的文類特色、思想文化風貌的目標。分言之,「先秦諸子的言與道」主題,期望透過解析文篇的思想意旨,認識先秦諸子儒、墨、道、法諸家之互動與思想特色;「先秦兩漢史傳文的歷史敘事」主題,期望透過解析文篇的敘事意旨,認識歷史敘事的諸般筆法以及隱微旨趣;「漢帝國的知識份子」的主題,期望透過解析文篇的思想意旨,認識漢代知識份子的現實關懷與理想追求。 
課程要求
1.課前必須依課程進度預習:課文標點。
2.作業:作文、閱讀寫作三篇。(其中一篇為公共議題論述)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教材:
1.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先秦兩漢文選(上)、(下)》(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3年9月初版)
2.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 
10% 
 
2. 
作業 
30% 
 
3. 
期中考 
30% 
 
4. 
期末考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