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二
College Chinese(Ⅱ)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楊芳燕 
課號
CHIN1082 
課程識別碼
101 81020 
班次
03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204 
備註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CHIN1082_03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名稱副標題:現代小說選讀:1960年代以降

「現代」意謂了什麼?現代人及其居處的世界具有怎樣的特質?文學如何書寫「現代」?我們又該如何進入、理解並反思二十世紀初以來,華文文學開展的關於現代人及現代社會的想像與書寫?以上述問題為起點,本課程將結合文本細讀與歷史脈絡化詮釋的雙重視角,帶領學生研讀1960年代以降的短篇小說,兼及散文、翻譯文學等他種文類。課程講授的核心,在於探討文學如何成為文化與時代的印記,考掘文本中的文化現象與思想議題,認識不同觀點的文學書寫如何展現世界觀、價值觀以及歷史經驗的繁複差異,進而反思個我生命與社會、文化、歷史的關係。

本課程並安排多種不同形式的作業,藉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團隊合作、口語溝通、以及想像與創造的能力。 

課程目標
一、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二、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三、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一、 按進度預習指定讀物,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二、 準時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上「請假系統」請假。
三、 遵循各項作業相關規定,並準時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讀本,開學第一週於總圖地下一樓影印中心開放購買。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10% 
1. 主動參與全班的課堂討論。發言的內容必須具備「說明」或「說理」的成份。 2. 首次發言得4分,每增一次得2分。滿分10分,無發言者0分。  
2. 
小組報告 
15% 
1. 口頭報告10% (1) 任務:實際運用課堂習得的知識,針對指定讀物進行30分鐘導讀。 (2) 報告資料:上課前一天中午之前,將PPT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報告提綱」。遲交者,全組成績降一等級。 2. 評論他組5%:每組負責評論一組,由教師指定。 (1) 內容評論4%:每位組員針對特定報告人的報告內容,進行一分鐘的個別評論。 (2) 技術評論1%:彙整所有組員的意見,推派二人代表發言。 
3. 
課堂小組討論 
10% 
1. 課堂討論5%:針對教師指定題目進行討論。討論結束後,由教師指定組別提出口頭報告。每次輪流由二人負責帶領討論,另一人負責紀錄。 2. 百字回應5%:針對每篇指定讀物撰寫百字回應,共5則。請於上課前一天11PM之前,至CEIBA討論區轉貼全文(不需上傳電子檔)。 
4. 
經典閱讀 
15% 
1. 書單:白先勇《臺北人》;王禎和《嫁妝一牛車》。自由選擇一篇作品。 2. 篇幅:1500字。 3. 任務:實際運用課堂習得的知識,進行「問題導向」的小說分析。 4. 5/10課堂繳交紙本,上課前並請至以下兩處繳交: (1) CEIBA討論區:上傳WORD檔並轉貼全文。 (2) 本校「大學國文」本班網頁:轉貼全文。 
5. 
兩篇報告 
50% 
1. 範圍及篇幅: (1) 期中20%:單元一至二,自由選擇一篇作品。2000字。 (2) 期末30%:單元三至六,自由選擇兩篇作品。3000字。 2. 任務:實際運用課堂習得的知識,進行「問題導向」的小說分析。 3. 繳交方式及日期: (1) 期中報告:4/12課堂繳交紙本。上課之前,務必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 (2) 期末報告:6/21晚上11之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若選擇單元六的作品,則可延後至6/24繳交。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課程介紹及導論 
第2週
3/01  I. 時代風暴. 1. 陳映真〈鈴璫花〉(3/1調整放假;2/23補課) 
第3週
3/08  2. 阿城〈大門〉 3. 阿城〈提琴〉 4. 金宇澄〈合歡〉 
第4週
3/15  II. 廢墟與尋根 1. 韓少功〈領袖之死〉【寫作教學一】 
第5週
3/22  2. 莫言〈白狗鞦韆架〉 
第6週
3/29  III. 經典閱讀 1. 白先勇〈芝加哥之死〉 
第7週
4/05  清明節放假 
第8週
4/12  2. 王禎和〈香格里拉〉(繳交期中報告) 
第9週
4/19  IV. 發展及其不滿 1. 黃春明〈溺死一隻老貓〉(小組報告及討論一) 
第10週
4/26  2. 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 
第11週
5/03  3. 趙本夫〈天下無賊〉(小組報告及討論二) 
第12週
5/10  V. 成長故事 1. 胡淑雯〈界線〉 2. 蘇童〈狂奔〉 (繳交經典閱讀報告) 
第13週
5/17  3. 王文興〈欠缺〉(小組報告及討論三) 
第14週
5/24  4. 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小組報告及討論四) 
第15週
5/31  VI. 世俗日常 1. 柯裕棻〈浮光〉 2. 王安憶〈弄堂裡的白馬〉【寫作教學二】 
第16週
6/07  端午節放假 
第17週
6/14  3. 村上春樹〈偶然的旅人〉(小組報告及討論五) 
第18週
6/21  期末考週:6/24之前上網繳交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