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二
College Chinese(Ⅱ)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史甄陶 
課號
CHIN1082 
課程識別碼
101 81020 
班次
2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403普403 
備註
領域別:文化思想與人生。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CHIN1082_26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散文是最常見也最常用的文體,但是如何將散文寫得好,除了多下閱讀和分析的功夫之外,自己的思考與體會更不可少。本課程下學期授課的內容,以唐宋八大家的古文為主。雖然這八位人物的姓名,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如何更深入地理解他們的寫作技巧,並且領略他們所傳達的思想靈光,是這門課程的主要任務。本學期授課的重心在「文」與「道」兩個層面,前者關注他們所使用的表現手法,後者探討他們所呈現的義理內涵。同時,如何應用他們的長處在自己的文章之中,也是本學期討論和練習的焦點。  

課程目標
1.透過討論與寫作,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2.通過經典文本的解讀,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程序,並深度了解中國的人文傳統。
首先,經由唐宋八大家作品的選讀,使學生對中國的人文傳統有深一層的認識。其次,經由對經典性文獻的研討分析過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的程序與方法。最後,經由口頭討論與寫作練習,一方面增長學生的思考以及表達能力,一方面促進學生對一己生命的自覺,而導向成熟人生觀的建立。  
課程要求
1. 上課請勿遲到、曠課。
2. 請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3. 分組報告 20%
(1)為了訓練各位的簡報能力,本學期分組報告,採取一篇文章,由兩組報告,每組十五分鐘,嚴格限制時間。然後由同學進行評分。 (10%)
(2)每組口頭報告的內容,請從唐宋作家的散文議題中,延伸至現代社會的人生經驗與價值反省,找出一個你們這組認為最核心的主題,進行報告。可以由另編戲劇表現,或是報告同類型的動畫、電影、或現代文學作品。請不要分析課文內容,而是從課文內容找到問題,並提出屬於你們自己的觀點,以及表達的素材。
(3)書面報告請於期末時繳交(10%)。內容嚴禁抄襲,如引他人說法請註明出處,違者當次報告以零分計算。
4. 作文二篇,請準時繳交,逾期者將酌扣分數。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1. 郭預衡:《中國散文史》。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
2. 羅聯添:《韓柳文析論綱要暨研究資料》。北市:台灣學生書局,2011。
3. 方介:《韓柳新論》。北市:台灣學生書局,1999。
4. 胡楚生:《韓柳文新探》。北市:台灣學生書局,1990。
5. 林紓:《韓柳文研究法》。北市:廣文書局,1980。
6. 陳幼石:《韓柳歐蘇古文論》。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3。
7. 張健:《歐陽修之詩文及文學評論》。北市:台灣商務印書館,1973。
8. 王更生:《歐陽修散文研讀》。北市:文史哲出版社,1996。
9. 魏王妙櫻:《曾鞏文學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北市:花木蘭出版社,2007。
10. 劉成國:《變革中的文人與文學:王安石生平與創作考論》。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1。
11. 曾棗莊:《三蘇研究》。成都:巴蜀書社,1999。
12. 陳雄勳:《三蘇及其散文之研究》。北市:文史哲出版社,1991。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文 
20% 
 
2. 
平時成績 
10% 
 
3. 
分組報告 
20% 
 
4. 
期末考 
30% 
 
5. 
期中考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8,2/21  唐宋散文的特質/韓愈-答李翊書 
第2週
2/28  放假 
第3週
3/4,3/7  韓愈-答李翊書/韓愈-毛穎傳 
第4週
3/14  柳宗元-答友人論文章書 
第5週
3/18,3/21  柳宗元-答友人論文章書(報告一)/
柳宗元-蝜蝂傳、李赤傳、宋清傳、哀溺文序、河間傳 
第6週
3/28  柳宗元-蝜蝂傳、李赤傳、宋清傳、哀溺文序、河間傳(報告二)
唐宋變革與歐陽修--瀧岡阡表 
第7週
4/1,4/4  歐陽修-朋黨論,放假 
第8週
4/11  歐陽修-朋黨論(報告三)/(歐陽修-梅聖俞詩集序) 
第9週
4/15。4/18  期中考,
王安石-伯夷、韓愈-伯夷頌、魯迅-采薇
(4/21文章競寫上傳截止。題目:性格與命運、美肌模式) 
第10週
4/25  王安石-伯夷、韓愈-伯夷頌、魯迅-采薇(報告四) 
第11週
4/29,5/2  蘇洵-祭亡妻文(報告五)/蘇軾-後赤壁賦/(蘇軾詩詞補充) 
第12週
5/9  (蘇軾詩詞補充)/蘇軾-賈誼論 
第13週
5/13,5/16  蘇軾-賈誼論(報告六)/蘇軾-潮州韓文公廟碑 
第14週
5/23  蘇軾-潮州韓文公廟碑(報告七) 
第15週
5/27,5/30  作文(二)/
蘇轍-東軒記(報告八) 
第16週
6/6  蘇轍-武昌九曲亭記(報告九) 
第17週
6/10,6/13  蘇轍-遺老齋記等 
第18週
6/20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