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二
College Chinese(Ⅱ)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汪詩珮 
課號
CHIN1082 
課程識別碼
101 81020 
班次
28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401普401 
備註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CHIN1082_28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以中國戲劇元明清時代的經典作品為主要素材,主要講授元雜劇、明傳奇及白蛇故事戲曲,佐以據以改編的當代戲曲、戲劇或電影。先思索古代劇作家如何架構情節、描繪人物、重述故事,再透過實際的影片賞析,理解案頭劇本如何轉化為演員的表演,箇中的抒情性與戲劇性特色。與此同時,觀察不同文類與劇種之間、案頭與表演之間的「改編」與「新意」,體認「故事」怎麼說,怎麼改、怎麼演,加深學生的閱讀與思考深度,培養創意書寫與改編的能力。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一、預習課堂指定閱讀材料,上課參與討論。
請同學事先閱讀文本,上課時積極參與討論。不定期繳交課前或課後討論文字。
二、本學期作業為:
(一)觀劇心得作業。本學期「推薦戲單」將於開學後公布,可自由前往觀賞,附上票根(可拍照)與觀劇心得繳交,每人必交一篇。若多看戲、多寫心得,每篇可加平時分數。(可與老師討論你想看的舞台表演作品能否列入加分範圍)
(二)小組上台報告,對文本進行導讀、詮釋,並提出問題,引導台下同學討論與對話。報告同學的評分將由老師與台下同學共評。
(三)期末戲劇展演。從本學期讀過的戲劇,抽取某個段落進行「改編」,由全組完成一部15分鐘以內的「戲劇」表演,於期末在教室現場演出。


※作業如有抄襲,該項成績以零分計。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湯顯祖著,徐朔方校注,《牡丹亭》(台北:里仁書局,1995)。
 
參考書目
王安祈,《傳統戲曲的現代表現》(台北:里仁書局,1996)。
王安祈,《當代戲曲》(台北:三民書局,2002)。
廖奔,《中國古代劇場史》(鄭州:中州古籍出版社,199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及討論 
15% 
出席、課堂反應、課前或課後討論。全勤以八十分為標準,參考課堂討論提問狀況加分。事前請假,缺席一次扣三分。事後補假,缺席一次扣五分。無故缺席,一次扣十分。每學期無故缺席三次,本項目以零分計。上課遲到半小時以上,一次扣二分。 
2. 
期中小組報告 
25% 
春假前後先進行小組討論,並繳交討論大綱給老師過目,以確定解讀方向。期中上臺報告,評分項目包括:個人報告(內容、台風)、團隊合作(整體報告的「統合性」與「時間分配」)。小組報告需對作品進行導讀、詮釋,可包括一段簡單的「showtime」短劇表演(optional)。必須提出問題,引導台下同學討論與對話。報告同學的評分將由老師與台下同學共評。 本學期報告分配:《牡丹亭》 第一組:13-19齣 第二組:20-25齣 第三組:26-32齣 第四組:33-44齣 第五組:45-55齣 
3. 
期末戲劇展演 
25% 
以本學期課堂教授文本為內容,抽取一部分予以改編,於教室內演出。演出完畢由老師主持,進行「演後座談」,回應觀眾(同學)提問及互動。整體作品看重對「原本」的理解,以及「改編」作品的創意、深意、隱喻。戲劇展演會特別看重個別成員的付出,以及團隊的合作。 
4. 
期末考 
20% 
看重整學期的吸收與統合,個人觀點或批判性,以及想像力與創意書寫。 
5. 
觀劇心得 
15% 
觀劇心得作業。本學期「推薦戲單」將於開學後公布,可自由前往觀賞,附上票根(可拍照)與觀劇心得繳交,每人必交一篇(1500-2000字)。心得包括:踏入劇場的描述、戲劇的劇情或內容評析、演員的表演、導演手法、音樂燈光或舞台、延伸感想與啟發等。若多看戲、多寫心得(至少800字),每篇可加3-8分。(可與老師討論你想看的舞台表演作品能否列入加分範圍)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8, 2/21  課程介紹 分組
崑劇《義俠記》介紹 
第2週
2/28  彈性放假 
第3週
3/4, 3/7  元雜劇《趙氏孤兒》(一):史傳、戲劇、改編 
第4週
3/14  元雜劇《趙氏孤兒》(二):史傳、戲劇、改編 
第5週
3/18,3/21  元雜劇《趙氏孤兒》(三):史傳、戲劇、改編 
第6週
3/28  元雜劇《趙氏孤兒》(四):史傳、戲劇、改編
(3/25補課) 
第7週
4/1,4/4  春假 
第8週
4/11  明傳奇經典:《牡丹亭》導論一 
第9週
4/15, 4/18  明傳奇經典:《牡丹亭》導論二
(4/15出國,4/22補課) 
第10週
4/25  4/22補課:《牡丹亭》導論三
4/25:《牡丹亭》導論四 
第11週
4/29, 5/2  《牡丹亭》報告(第一、二組) 
第12週
5/9  《牡丹亭》報告(第三組) 
第13週
5/13, 5/16  《牡丹亭》報告(第四組)
《牡丹亭》報告(第五組)
 
第14週
5/23  《牡丹亭》總結 
第15週
5/27, 5/30  5/27 《牡丹亭》總結 楊汗如老師示範講座
5/30 《牡丹亭》總結 
第16週
6/6  期末戲劇展演討論 
第17週
6/10, 6/13  期末戲劇展演 
第18週
6/20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