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僑生、國際學生國文上
College Chinese for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1)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張斯翔 
課號
CHIN1087 
課程識別碼
101 81031 
班次
08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309 
備註
初選不開放。
限僑生、國際學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校大學國文課程,概分為「文學與人生」、「文化思想與人生」及「閱讀與寫作」三大類組。本課程屬「文學與人生」,內容共分三大主題:說好故事、報導與剪輯、闡述觀點。通過不同的閱讀、分析及寫作方式訓練,提升僑生與國際生對文學的理解力,及以中文進行思考及寫作的核心能力。

教學特色:每週以不同課題進行課程規劃,通過預習文本的方式,在課堂上進行背景知識、內容講授及討論,部分週次將以分組討論使同學間達到跨學科的意見交流。課程中亦將增加學生發言時間及機會,以此訓練表達及思考敏銳度。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5.提升僑生、外籍生使用中文思考及寫作的能力。
6.通過閱讀選文了解臺灣文學、文化、風俗及各類時事。  
課程要求
1、本課程將自編講義上傳至NTU COOL課程內容,學生需自行下載、列印。
2、課程內指定閱讀文本務必於該週上課之前閱讀完畢。
3、個人作業需獨立完成,禁止傳抄、下載網路資料或抄襲,違者不予計分。
4、於部分週次課堂上需進行相關課題討論,並進行100-300字寫作練習,下課前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本課程大綱為暫擬,將於課程開始時,因應學生程度做出不同幅度的調整。(The syllabus will be adjusted according to the students' ability after the course starts.) 
指定閱讀
見課程內容 
參考書目
語文學部:《中文傳意:寫作篇》(香港:香港城市大學,2001)
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哈佛寫作課:51位紀實寫作名家記憶大公開,教你找故事、寫故事、出版故事》(臺北市:商業週刊,2017)
威廉.金瑟:《非虛構寫作指南》(臺北市:臉譜,201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寫作練習 
50% 
共5次寫作練習,按照課堂要求及現場討論進行書寫,完成後上傳至NTU COOL作業區,字數限定100-300字,每次佔10%。 
2. 
團體報告 
25% 
分組進行課題制訂、材料搜集及分析、口頭呈現。 
3. 
探索與寫作 
10% 
全校性活動,對一特定課題進行探索及書寫。 
4. 
課程參與度 
15% 
含出缺席、課堂發言、提問、討論等綜合表現。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7  課程導論及學生發言 
第2週
10/4  單元一:說好故事
人物書寫:王盛弘〈清麋〉《大風吹:台灣童年》(散文)  
第3週
10/11  國慶放假 
第4週
10/18  記憶書寫:林文月〈從溫州街到溫州街〉(散文)  
第5週
10/25  寫作訓練:如何為探索與書寫題目制訂與寫作指導 
第6週
11/1  細節書寫:劉梓潔〈父後七日〉(散文)  
第7週
11/8  飲食書寫:徐國能〈第九味〉(散文) 
第8週
11/15  性/別書寫:楊婕《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選讀(散文)  
第9週
11/22  寫作訓練:如何以中文進行議題報告(含期末團體報告討論) 
第10週
11/29  單元二:報導與剪輯
性/別少數:教育部製作《玫瑰少年》(紀錄片)

影片:https://youtu.be/1mbAlSY_aYc  
第11週
12/6  在臺移工:劉揚銘主編《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移工、新住民與台灣律師生命交會的絢爛花火》選讀(報導文學)  
第12週
12/13  臺灣新住民:陳又津《準台北人》選讀 
第13週
12/20  單元三:闡述觀點
女性與職場:胡晴舫《辦公室》選讀(散文)  
第14週
12/27  社會與階級:馬欣《階級病院》選讀(散文) 
第15週
1/3  民國與台灣:楊儒賓《1949禮讚》選讀(學術論文) 
第16週
1/10  團體報告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