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僑生、國際學生國文上
College Chinese for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1)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吳佩熏 
課號
CHIN1087 
課程識別碼
101 81031 
班次
10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308 
備註
初選不開放。
限僑生、國際學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加強同學文學鑑賞、個人思辨與寫作應用為重點,課程設計以下列三個目標為主:1.同情的理解  2.細密的觀察  3.個人的省思。
文學所以能成為文學,真實的感情為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古人的環境雖然與今日有所不同,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課程將透過對時代背景的介紹以幫助同學認識特定的時代背景,以及在特定時代下的觀念做為切入點,再輔以對於本文所敘述的動作、事件等內容作細密的觀察協助同學能夠在看似平凡的文字中深刻的感受到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真心;「國文」的領域絕不僅止於古文的賞析,有血有肉的文字就會通過時間的考驗,而要能體會這些隱藏文字背後的真心尤其需要一生的實踐與感受,透過不同教材的講授,希望可以觸發同學對自我的反思。
授課內容以中國戲曲之相關文本為主要素材。在進入「南曲戲文」及「北曲雜劇」以降之經典戲曲文本以前,將引領同學認識戲曲的體製規律、劇場舞台、腳色行當,以及戲曲劇本資料的多樣性,包括出土文物、詠劇詩、笑話書等等。戲曲劇本的研讀選取「愛情婚姻」的不同主題,通過「南曲戲文」及「北曲雜劇」的比較對讀和影音觀賞,為學生提供多面向的閱聽視野,增進學生對戲曲作品之鑒賞能力,對兩性情感與文化現象之省思,並引導學生將課堂所得,結合應用寫作撰寫成文。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1. 課前閱讀指定文本與資料
2. 課中積極參與討論、口頭報告
3. 課後準時繳交指定作業,遲交3天內最高70分,第5天後算缺交0分
4. 請依規定請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於一週前來信預約時間:peihsun7633@ntu.edu.tw 
指定閱讀
錢南揚校注:《永樂大典戲文三種》,臺北:華正書局,2003年。
曾永義:《中國古典戲劇選注》,臺北:國家出版社,2007年。 
參考書目
曾永義:《中國古典戲劇的認識與欣賞》,臺北:正中書局,1991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人作業 
50% 
1.作業1(10%):「關於你的小劇場」,以1張PPT呈現4個關鍵字,4張照片,9/27(一)22:00前上傳繳交,9/30(四)上台分享。 2.作業2(10%):「探索與書寫」,11/27(六)22:00前繳交。1200-2000字為原則,題目:全班討論後選定一至二個題目撰寫。 3. 作業3(20%):「手搖飲料的戲曲臉譜」,配合【應用寫作指導與訓練】的引導,從本學期的上課內容取材,1500字以上,12/18(六)22:00前繳交。 3.課堂習作1(5%)、課堂習作2(5%),當週課堂上完成。 
2. 
小組辯論 
10% 
1.分三組:分成正方、反方,針對前面週次的上課主題、老師設計的辯題進行小組辯論。 2.PPT:上課前一天中午12:00之前,將PPT上傳或寄給老師。遲交者全組成績降一等級。 3.每位同學回寄「分數評分表」,明列同學的工作分配,提供老師參酌評分。 
3. 
考試&出席 
40% 
1.期中考試(15%),著重教師講授內容之吸收與理解。 2.期末考試(15%),針對本學期所講授之劇本,書寫個人的賞析或批判,以及劇本的想像接龍。 3.課堂出席(10%),請病假、事假超過三次者,或無故曠課超過二次者,本項目以零分計。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3  課程說明
>課程進度、作業評分、小組辯論說明與討論 
第2週
9/30  無規矩不能成方圓:體製劇種的「體製規範」意義何在? 
第3週
10/7  戲曲的「空間」與「人」:劇場、演員、編劇
>勾欄瓦舍中的書會才人與樂戶歌妓
【文學寫作指導】探索與書寫 
第4週
10/14  戲曲的「人」:演員→腳色行當→劇中角色
>三位一體的戲曲之「人」
>類型化、程式化、臉譜化的意義
戲曲資料的多樣性:劇本以外的書面記載、出土文物
>墓葬出土的戲曲瓷俑、考古挖掘「黃金四目」面具到韓劇中的跳儺穿戴 
第5週
10/21  劇本單元1怪書生發跡變泰太負心
>驅趕揮劍的張協《張協狀元》(張協與貧女) 
第6週
10/28  劇本單元1感良人富貴不忘糟糠妻
>全忠全孝的《琵琶記》(蔡伯喈與趙五娘) 
第7週
11/4  小組1辯論
【應用寫作指導與練習】情緒與動機──商業行為的心理基礎
【課堂習作1】人物性格的聚焦與誇飾、話語、情節 
第8週
11/11  期中考 
第9週
11/18  劇本單元2丟什麼才能一見鍾情?
>折梅錯認的《西園記》(張繼華與王玉真) 
第10週
11/25  劇本單元2丟什麼才能一見鍾情?
>擲荔磨鏡的《荔鏡記》(陳三與五娘) 
第11週
12/2  小組2辯論
【應用寫作指導與練習】產品與動機──產品說明書、腳本說明
【課堂習作2】感官描寫、比喻練習 
第12週
12/9  劇本單元3近水樓台先得月,吟詩作對追佳人
>酬韻聽琴的《西廂記》(張君瑞與崔鶯鶯) 
第13週
12/16  劇本單元3近水樓台先得月,吟詩作對追佳人
>遞簡跳牆的《牆頭馬上》(裴少俊與李千金) 
第14週
12/23  小組3辯論
【應用寫作指導與練習】意美.新穎.簡明的命名──海報修辭、文字廣告 
第15週
12/30  本學期劇本綜合討論、作業3分享與檢討
【應用寫作指導與練習】產品概念的文學賣點(產品╱廣告企劃) 
第16週
1/6  期末考 
第17週
1/13  彈性教學 
第18週
1/20  彈性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