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僑生、國際學生國文下
College Chinese for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2)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陳玉萍 
課號
CHIN1088 
課程識別碼
101 81032 
班次
10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308 
備註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
限僑生、國際學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CHIN1088_10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 大學國文下:古典短篇小說選讀

本課程屬於大學國文中的「文學與人生」領域,主要以中國古典短篇小說為教學內容。雖然古典小說因為時空、語言的差異,與現代讀者逐漸產生了隔閡,但是那些隱含古人思想意識、生命情感與欲望流動的精彩內容,仍然不斷在今日電影、戲劇、動漫、電玩等流行文化中還魂重生。本課程的設立,希望能夠引起同學們對古典小說的閱讀喜好,進而從小說所呈顯的種種思想、欲望與生命情境中,反思自己的人生課題。
本學期的課程共分三個單元與兩次寫作教學,每個單元將會簡介各階段古典小說發展的時代背景、文體特徵等內容,再選擇重要篇章加以分析、講解與討論,並配合電影欣賞、分組報告等活動,以增進同學們對古典小說的興趣與理解。課程單元說明如下:

(一)小說裡的幻異天地: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認為:「神話是眾人的夢,夢是私人的神話」,在看似荒誕不經的神話記載之下,其實潛藏著屬於我們心靈深處的奧祕寓言。因為志怪錄異向來是古典小說的創作動機之一,在看似虛妄、超現實的神仙、妖怪與幽冥世界中,所投射的依舊是人們對世界的想像理解與內在的情感欲望。在西方奇幻小說與好萊塢英雄電影的風靡盛行下,回過頭來閱讀屬於中國的神鬼幻異故事,將會有不同的理解與體會。本單元將從中國神話傳說、六朝志怪小說與《聊齋誌異》中擇錄多篇作品加以分析與討論,期望能在文本的豐富想像與幻異表象之外,讀出屬於人類的種種情思與欲望。
【授課文本】
1. 中國神話傳說:〈精衛〉、〈盤古〉、〈女媧〉、〈蠶馬〉、〈羿與嫦娥〉等。
2. 六朝志怪小說:〈談生〉、〈買粉兒〉、〈石氏女〉、〈焦湖廟祝〉等。
3. 清代《聊齋誌異》:〈畫皮〉、〈聶小倩〉等。

(二)小說裡的俠情公義:
飛簷走壁、武藝高超的俠客仍大量活躍在今日的武俠小說、電視電影、甚至是電玩遊戲之中,不但深受大眾喜愛,其影響力亦無遠弗屆。然而俠客們或許是為了伸張法外正義而存在,因為在法制內存在著太多百姓們無力抗衡的不公不義之事。本單元試圖回到唐代傳奇小說中一探豪俠們的俠義世界,再到明代話本小說中審視冤情公案如何被昭雪洗清,期望能藉此引起關於俠義、公義等問題的省思與論辯。
【授課文本】
1. 唐代豪俠小說:〈馮燕傳〉、〈無雙傳〉、〈崑崙奴〉、〈聶隱娘〉、〈謝小娥傳〉、〈紅線傳〉等。
2. 明代公案小說:〈十五貫戲言成巧禍〉、〈沈小官一鳥害七命〉、〈勘皮靴單證二郎神〉、〈三現身包龍圖斷冤〉等。

(三)小說裡的情愛世界:
在以愛情為題材的古典小說中,娼妓一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緣於她們的特殊身分與經歷遭遇,在尋覓幸福歸宿的過程中往往波折不斷,而她們面對愛情所作出的抉擇,也為自己迎來了或喜或悲的不同結局。本單元將擇取唐代傳奇小說與明代話本小說中以娼妓為主角的愛情名篇,再選錄《聊齋誌異》中涉及愛情題材的小說加以講解與討論,希望藉由同學們的主動閱讀與分析,能夠激盪出關於愛情的精采論辯。
【授課文本】
1. 唐代傳奇小說:〈霍小玉傳〉、〈李娃傳〉等。
2. 明代話本小說:〈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賣油郎獨占花魁〉等。
3. 清代《聊齋誌異》:〈連城〉、〈嬌娜〉、〈羅剎海市〉等。

本學期的寫作教學內容如下:
(一)寫作教學一:「小說創作與欣賞」、「改寫小說」概說,搭配授課文本:莫言〈白狗鞦韆架〉、魯迅《故事新編》、董啟章〈少年神農〉等。
(二)寫作教學二:「文章競寫」概說。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本課程的教授以講述與討論並重,有幾點要求請多留意:
1.上課前同學們必須先閱讀小說文本,以利課堂進行時參與討論。
2.作業請按時繳交,分組報告時亦請積極參與。
3.課堂網站上的討論看板乃提供同學們課後意見交流之園地,希望能夠踴躍參與發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明〕馮夢龍《三言》:《古今小說》(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里仁書局。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里仁書局。
劉苑如等選注:《歷代短篇小說選注》,里仁書局。
徐志平:《中國古典短篇小說選注》,洪葉文化事業公司。
蔡守湘選注:《唐人小說選注》,里仁書局。
袁珂:《中國神話史》,時報出版公司。
李劍國:《唐前志怪小說輯釋》,文史哲出版社。
樂蘅軍:《古典小說散論》,大安出版社。
樂蘅軍:《意志與命運──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大安出版社。
陳文新:《中國傳奇小說史話》,正中書局。
郭玉雯:《聊齋誌異的幻夢世界》,台灣學生書局。
佛斯特(E.M. Forster)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志文出版社。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李子寧譯:《神話的智慧》(上)(下),立緒文化事業公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一 
15% 
原創小說或改寫小說(4/7繳交) 
2. 
作業二 
15% 
文章競寫(4/21繳交) 
3. 
分組報告 
20% 
小組成員上台報告、並繳交書面報告一份,小組合作、與個人表現兩者綜合評分 
4. 
期中考 
20% 
申論題 
5. 
期末考 
20% 
申論題 
6. 
課堂表現 
10% 
出席率、課堂參與、網站討論等綜合評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簡介本學期課程
寫作教學一:「小說創作與欣賞」、「改寫小說」概說 
第2週
2/28  和平紀念日(放假) 
第3週
3/07  小說裡的幻異天地
寫作教學二:「文章競寫」概說
 
第4週
3/14  小說裡的幻異天地 
第5週
3/21  小說裡的幻異天地 
第6週
3/28  小說裡的幻異天地 
第7週
4/04  兒童節(放假) 
第8週
4/11  小說裡的幻異天地 
第9週
4/18  期中考 
第10週
4/25  小說裡的俠情公義 
第11週
5/02  小說裡的俠情公義 
第12週
5/09  小說裡的俠情公義 
第13週
5/16  小說裡的俠情公義 
第14週
5/23  小說裡的情愛世界 
第15週
5/30  小說裡的情愛世界 
第16週
6/06  小說裡的情愛世界 
第17週
6/13  小說裡的情愛世界 
第18週
6/20  期末考